20130725_095508.jpg

雖然沒有機會演古裝劇的女主角跟四爺大談戀愛,但是可以在電視劇經常出現的場景當中,尋幽攬勝一番,窗框中的回眸是我在詹園最喜歡的照片之一,感覺自己像是從現代掉進古代的攝影師,要來尋找傳說中思思念念的影中人...

DSC_8643.jpg

 

<中山 詹園>有個別稱叫大宅門,可以想見腹地相當廣大,詹園的由來是建造的主人黃遠新在1998年從蘇州杭州調了數百名工匠花了五年的時間打造這座大宅(按照現代的說法是豪宅),並以母親的姓氏名為詹園,為的就是給媽媽建造一個安養天年的居所,時至今日,詹園儼然成為中山的著名景點之一。

20130725_091026.jpg

 

目前的詹園屬於4A級的國家風景區,在大陸的風景區級別是從一~五個A,當然"A"越多越好囉XD!聽說現在詹園正全力朝五個A邁進啦!

DSC_8641.jpg    

 

詹園門口上有獨特的木製對聯,傳統工法建置的廊簷,感覺就像古代員外住的居所,這時好幾部電視劇電影的場景片段都從腦海中飛過,像是:步步驚心,新白髮魔女傳,梁祝...話說怎麼都好像是吳奇隆演的XD

20130725_091149.jpg

 

門口的石獅子咧出大大的微笑歡迎我們,這是來到詹園必拍的吉祥物之一,感覺就像是在對你說,每天笑一笑不會有煩惱。

20130725_091426.jpg

 

剛提到詹園主人黃遠新原先建造宅邸的動機就是為了給母親一個安養天年的居所,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到他的孝心,古人說百善孝為先,因此他特地在宅邸中建造一座孝道館,並將24孝的彩繪掛畫放置其中,為的就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20130725_091759.jpg

 

關於詹園還有一段名為"奮鬥"的故事,年輕時候的詹園主人黃遠新因為出身貧寒,成長過程中受盡屈辱及磨難,但他並不屈就命運的安排,1979年到了澳門,家中父親在文革時期中被劃為右派,連帶的母親及兄弟姊妹也備受折磨,渴望成功的心情成為前進的動力,也驗證蘇格蘭哲學家休謨說的那句話“貪婪是對勤奮的獎勵”。於是他在澳門跑運輸,做飲食,最終獲得成功,這也是以孝道為根基構築屬於他的中國夢的最佳典範。

20130725_092016.jpg 20130725_092026.jpg 

 

孝道館旁的門口掛了好幾幅的對聯,對仗相當工整,還以人物為詩句抬頭,仔細一看都是到詹園造訪過的名人,像是王菲&李亞鵬,梁朝偉&劉嘉玲,他們兩對的詩句都相當浪漫唯美。

20130725_091537.jpg 

20130725_091902.jpg

 

另外還有篆書的刻印服務,收費都詳列在告示牌上,一首詩人民幣五元,可惜時間不夠不然還想請書畫家為我跟四爺做一首詩,不知道會不會太為難人家了XD

20130725_091837.jpg  20130725_091945.jpg

 

要從前院穿到後院會先經過一排12生肖的守衛,好像這座宅邸的守護神。

20130725_092613.jpg   

 

恍惚間覺得自己好像真的穿梭在古代,這樣的迴廊彷彿在夢裡見過一樣..

20130725_092739.jpg   

 

過了廊道的柳暗花明來到"又一村",牆上是關於24孝的故事介紹,可以看出宅邸主人將孝到奉為圭臬。

DSC_8471.jpg

 

後院隨處可見一只大猴子背著一只小猴子的石雕,石雕在代叫栓馬樁。柱頭上如果刻有一個小石雕像,就是形像的美好寓意,像這個石雕就稱做“輩輩封侯”,也叫“馬上封侯”。很多遊客知道了這個說法,都會將石雕像好好地摸上幾把沾沾喜氣,帆帆貓在摸石雕祈求好運時,忽然瞥見猴子的重要部位,看見有"突起物",感覺超害羞,後來才發現那是大蝸牛~冏

DSC_8478.jpg DSC_8479.jpg

 

古代宅院邸有湖必有錦鯉魚群,這兒也不例外, 雖然每天都有一堆人在餵但還是很像餓死鬼投胎,為了不要破壞文章照片美感,大家還是單純想像一下那個畫面就好XD想餵魚的話,魚飼料就在金色牌樓題字前的這個位置,不過一定要留點時間取景拍照,從側面帶出一整排的書法題詩特別有意境。

DSC_8497.jpg  

 

在沒有網路電視的古代,休閒娛樂多半是聽曲看戲,在"品曲樓"齊聚了古今中外雜耍技藝,以前每逢詹老太太大壽,便樂鼓齊鳴、熱鬧喧天,主持壽宴的司儀就會帶領大家載歌載舞;各地聖賢會帶著禮物親訪進壽;這時詹老太太會向賓客派發壽糖,並和大家一起欣賞詹園大戲

DSC_8528.jpg DSC_8537.jpg 

 

園邸有一區古代的文物展示館,將以前的轎子、拉車,展示其中,讓我們對當時的生活可以窺見一二。

DSC_8553.jpg DSC_8554.jpg

DSC_8561.jpg

 

在大宅邸真的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處處都很新奇,在隨走隨拍的同時,剛好有工作人員走過,就叫帆帆貓在此處拍攝前後院的高低屋簷,本來還在納悶,拍完才發現赫然變成了一個"合"字不禁佩服建造者的巧思。

DSC_8589.jpg

 

還在庭園中賞景,忽見身著古裝氣宇軒昂的男人與帆帆貓擦肩而過,不加思索起身直追,想問問他是否就是我無意間拍到的那個背影?

沒有寫過小說的我這時居然腦海中開始有了劇情畫面,只能說詹園的美景會讓人遐想連篇,接下來就不再用文字描述,讓大家靜靜欣賞詹園的秀麗景緻吧!

DSC_8539.jpg

DSC_8605.jpg 

DSC_8519.jpg

中山詹園 連結
電話:0760-2333 6288
郵箱:zhanyuan@zszhanyuan.com
網址:www.zszhanyuan. com
地址:廣東省中山市南區北台村105國道旁
(中山詹園及湖州山生態旅遊區)( 乘坐11 路、206 路公交車到中山詹園車站下車即到)

這次的詳細行程如下:

7月23日 廣州白雲機場中山論壇接風宴→住宿:中山利和希爾頓酒店

7月24日 參加第二屆中山論壇相關活動孫中山大型交響組歌→住宿:中山利和希爾頓酒店

7月25日 中山詹園(中山)→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中山)→搭船遊水庫(江門恩平)→豪景酒家X餐巾的藝術豪景酒家X晚餐→入住山泉灣溫泉酒店

7月26日 自力村碉樓群(江門開平)→立園(江門開平)→馬降龍碉樓群(江門開平)→赤坎影視城(江門開平)→入住麗宮國際酒店(江門開平)

7月27日 肇慶→中國硯都──端硯文化村(肇慶)→七星岩(肇慶)→入住波海樓(肇慶)

7月28日 前往白雲機場→返台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