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_104214.jpg

乘車來到書上介紹的廣東省中山縣翠亨村的<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門口的大路就叫做翠亨大道,來一遊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故居,窺探偉人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20130725_104425.jpg

20130725_104501_副本.jpg

 

路旁放置的果殼箱依舊是相當歡樂的小獅子,不過這跟詹園不同的是小獅子披上金色的衣服看起來鮮豔許多,是說這未免也太歡樂了XD

20130725_104413.jpg   

 

不得不說孫中山先生的故居相當飛遜,橘色搭粉紅色的外觀特別搶驗,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讓帆帆貓想到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撲克牌XD

20130725_105143.jpg

 

今天依舊是個下著大雨的天氣,拍照屬於高難度動作,因為你必須一手撐傘一手拿著單眼,不能讓相機淋雨也要預防手震,還得避開那些跟你同樣撐傘的夥伴們~冏

20130725_105305_副本.jpg

 

我們是拿相機用部落格記錄到此一遊,宋慶齡女士則是用毛筆書法題字告訴大家孫先生到過哪些地方,據說就連國父去的游泳池旁都有她的題字,因為屋內不能拍照,所以相機只能先拍到門口,至於屋內其實就是展示中山先生生活的點點滴滴,最有印像的就是以前人的枕頭未免也太小了,目測大概只有巴掌大,都不擔心落枕嗎@@? 

DSC_8669.jpg

 

孫先生小時候家境清寒,因此原來的住屋可以說是非常的迷你,就在這排樹生長的位置,直到後來才改住到旁邊這棟飛遜的宅院當中。

20130725_105254.jpg

DSC_8663.jpg

 

小時候的孫先生最喜歡在爺爺身邊聽故事,你問我講什麼故事?大概就是魚兒沒事就要往上游跑那一類的故事吧XD

20130725_112228.jpg

 

接著來到翠亨村的民居展覽,這裡還原了國父生活時的左鄰右舍,有常常欺負他的賣豆腐人家,還有一些民俗展示。

DSC_8674.jpg 

 

有沒有發覺哪裡不對勁呢?仔細一看神明的鬍子居然一短一長,據說那時的中山先生是激進派,倡導無神論,想要破除村民對神明的依賴及迷信,因此故意將神明的鬍子剪的一短一長,也引起當時村民的不滿,是說如果中山先生看到現在的台灣到處都是廟宇不知道做何感想XD?

DSC_8690.jpg 

 

娶親用的花轎及新房,牆壁上掛著不少油畫及對聯,突然想到如果哪天婚禮上可以建議新人坐花轎進場也是挺炫的說XD

DSC_8713_副本.jpg

DSC_8711_副本.jpg  

 

當時的藥鋪,門上掛的對聯不難想像當時的人們對於健康長壽也有著滿心的期待。

DSC_8732.jpg 

 

這一區則是將國父成年後開始從事革命的大事記做了詳盡的解說。

20130725_112148.jpg

 

廣東人真的比我們還尊敬國父,從這點就看的出來,那時在拍照,小朋友主動跟國父行禮,雖然跟旁邊拍照的阿嬤形成有趣的對比,但是不難看出他們對中山先生的無限追思。

20130725_111447_副本.jpg

 

在銅像旁有一張大事年表,詳列中山先生從出生到奔走革命,直至過世之前所發生過的每件大事都列入其中。

20130725_111544_副本.jpg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占地廣大,目前分成六個區塊:

1、孫中山紀念展示區 包括孫中山故居、孫中山生平史跡陳列、孫中山的親屬與後裔陳列和其他與主題相關的臨時展覽以及該區域的文物遺跡和紀念雕塑。
2、翠亨民居展示區 利用翠亨村一部分舊民居展示童年孫中山的生活環境,包括復原的孫中山祖家、翠亨村民俗展覽以及翠亨村當年各層次的民居、民俗展示。
3、農耕文化展示區 在孫中山曾經勞作過的耕地開辟的包括水稻種植區、作物種植區、禽畜飼養區、傳統生態農業的桑基魚塘區、現代農業試驗區、農具展覽等,展示孫中山家鄉的農耕文化。
4、楊殷、陸皓東紀念展示區 包括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運動的重要追隨者,翠亨村中的楊殷故居、楊殷紀念展覽、陸皓東故居、陸皓東紀念展覽等。
5、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 利用翠亨村一部分舊民居展示本地列入國家和廣東省非遺保護目錄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6、其他內容 包括翠亨村內的孫中山活動遺址;具有一定價值的歷史建築;楊鶴齡紀念展覽;楊心如、楊日章、楊日韶、陳興漢等人的故居;楊兼善祠遺址等,館內的其他雕塑藝術品;公園內現有400多個植物品種的綠化園林;其他臨時展覽等。

DSC_8738_副本.jpg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連結

地址:廣東省中山市南郎鎮翠亨大道93號

電話:0760 8550 1691

這次的詳細行程如下:

7月23日 廣州白雲機場中山論壇接風宴→住宿:中山利和希爾頓酒店

7月24日 參加第二屆中山論壇相關活動孫中山大型交響組歌→住宿:中山利和希爾頓酒店

7月25日 中山詹園(中山)→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中山)→搭船遊水庫(江門恩平)→豪景酒家X餐巾的藝術豪景酒家X晚餐→入住山泉灣溫泉酒店

7月26日 自力村碉樓群(江門開平)→立園(江門開平)→馬降龍碉樓群(江門開平)→赤坎影視城(江門開平)→入住麗宮國際酒店(江門開平)

7月27日 肇慶→中國硯都──端硯文化村(肇慶)→七星岩(肇慶)→入住波海樓(肇慶)

7月28日 前往白雲機場→返台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