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931.jpg 

逐鹿在中原有征戰天下的意思,所以古語有句話叫做"逐鹿中原",而在鄒族則有一個傳說,在古早的時候有位女神化身成鹿,帶領鄒族人到了世外桃源定居,那裏有魚有水,資源不餘匱乏,於是他們為了感念那位女神便用鹿作為守護神的象徵。

這次有幸跟著<嘉義生命豆祭遊學團>一同來體驗原民文化,首先第一站就到了逐鹿社區,走過莫拉克(八八風災),鄒族人離開了村落,到山腳下的永久屋開始新的生活。

DSC_3955.jpg 

 

我們的原民導覽員--Apuu Yulunana ,名字有點長,所以她讓我們叫她nana,不過兩天相處下來,我們已經習慣叫她"舅舅"至於典故,要等到後面的故事再提,這段影片是她一上車就先教了我們一句鄒族"aveoveoyu",意思是很開心、很高興,她告訴我們到了族裡只要說這句話,就會被熱情的款待,怕大家不知道怎麼念,就點影片來看吧!=>

  

 

接著她還告訴我們,在嘉義曾文溪上游的茶山部落原名叫作珈雅瑪,意思<山腰上的平原>,也是阿里山最南的村落,位置雖然偏遠卻是進入鄒族部落的第一站。

茶山最有名的就是涼亭,以前因為鄒族人在家中長輩過世之後都習慣埋葬在家裡,因此家中禁止一切娛樂,於是建造了涼亭,在涼亭裡可以從事任何餘興節目,後來發現這個特色有助於發展觀光,於是開始家家戶戶都有涼亭,可以說是山區的峇里島(發呆亭),現在更因為如此還有了涼亭節,每年11月涼亭節時總是特別熱鬧。

特別的是涼亭上有懸掛香蕉,無論何時你只要到主人家的涼亭前說聲"aveoveoyu"就可以帶走一根品嘗,不過千萬別太貪心拿走整串啊XD下面這段影片是nana講解整個茶山文化的內容,是說原住民講話真的很有趣,忍不住都用錄的耶!

  

 

車子一路開到優格哇獅市集,優格哇獅在鄒語代表祝福的意思,就是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再加上鄒族最有名的就是<生命豆季>,所以說這裡是被生命祝福的市集一點也不為過。

一到門口就有兩尊很可愛的"門神"在此迎接,男生版像猴子,女生版像開喜婆婆,他們身上都有原住民的特色彩繪。

DSC_3482.jpgDSC_3513.jpg

 

當我們還在拍"門神"時,突然有一群鄒族人跑了出來,拿起長矛做出警戒的姿勢,據說以前當有外族入侵時他們都是這樣嚴加戒備。

DSC_3488.jpg   

 

話說鄒族的男生身材真的很好,穿這麼緊的上衣也沒有贅肉耶(羞)大概跟天天跳舞有關係吧!接著扮演長老的鄒族人拿起兩把長草為我們祈福之後,就開始參觀整個逐鹿社區。

DSC_3498.jpg  DSC_3500.jpg

 

首先第一棟是紅十字會的辦公室,鄒族部落是紅十字會協助搬遷並建立永久屋,從八八風災過後到現在已經四年過去,如今鄒族人正努力的在適應新環境,並希望藉由推廣原民觀光讓更多人知道<逐鹿社區>以及<優格哇獅>市集。

DSC_3515.jpg DSC_3521.jpg

 

家家戶戶除了有菱形紋的祖靈之眼牆面,還有各戶不同的雕刻,展現獨有的生活韻味。

DSC_3525.jpgDSC_3631.jpg

 

自成一格的社區環境,放眼望去就是寬廣的街道,整齊的房屋,少了山林中那樣的原始環境,卻看得出鄒族人努力生活的痕跡。

DSC_3523.jpgDSC_3564.jpg

 

這位大鬍子據說是他們的守護神,而他手比的方向就是阿里山,看起來就好像是說將來要回去家鄉的感覺。

DSC_3542.jpg DSC_3549.jpg

 

以前部落的生活應該是什麼模樣?透過牆壁上的彩繪雕刻就能略知一二。

DSC_3552.jpg  

 

其中後面一棟是理事長的房子,剛好理事長夫人正在為門柱漆上色彩,而她的小朋友雖然害羞卻很會擺pose。

DSC_3586.jpg DSC_3592.jpg

 

雖然離開了山林中的部落,但還是要有聚會的場地,於是逐鹿社區的涼亭正在趕工搭建當中,涼亭的原民語是hefu,看起來跟男子聚會所(原民語是庫巴)長的有點像,但功用完全不同。

DSC_3603.jpg DSC_3604.jpg

 

其實這樣的永久屋不僅美觀,還相當環保,像家家戶戶的牆上都有白色的蓄水裝置,可以儲存雨水拿來種菜澆花。

DSC_3625.jpg

 

參觀完逐鹿社區,接著拿出一包咖啡色一粒粒的東東,原來是愛玉子,達邦的愛玉非常有名,據說是鄒族人到高樹上辛苦採集下來的,相當珍貴。

DSC_3658.jpg DSC_3694.jpg

 

把這些咖啡色的東東放進絲襪袋哩,並在放好水的鍋中輕輕撮揉。

DSC_3695.jpg

 

還記得那天放了這張照片打卡po臉書,請大家猜猜這是什麼?居然得到一堆離奇的答案,有人猜"飛鼠胃"還有人猜"鹿鞭"!!再次為身為台北俗這件事感到汗顏啊QQ

20131025_104618.jpg20131025_104624.jpg 

 

撮完愛玉我們走上二樓,發現外面還有怪手正在努力未完成的建造工程,破壞容易建設總是困難,現在正是一步一腳印地重建家園的時刻。

DSC_3717_.jpg

 

二樓活動中心的布條上展示著復原的成果。

DSC_3722.jpg DSC_3726.jpg 

 

接著是一連串的原民表演

  

 

鄒族的成年禮表演,重點是要被長老拿棍子打屁屁

  

 

我們的團員apple也被抓上台體驗,看她的表情好複雜,不知道是會痛還是不會痛耶XD

DSC_3810.jpg 

 

儀式完成長老還是會說原民語拿青色的長草祈福。據說被祝福過的人都能中樂透耶XDD

DSC_3817.jpg 

 

光看還是不夠,當然還要一起下去唱唱跳跳,消耗熱量午餐才能吃得多囉~

DSC_3860.jpg 

 

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十分開心

  

 

跳完舞肚子餓了,吃的是鄒族特色風味餐

DSC_3902.jpg20131025_113300.jpg 

 

裡面有竹葉包小米,俗稱獵人包,青菜、脆筍(部落的脆筍也很有名)、山豬肉

20131025_113531.jpg 20131025_113839.jpg 

 

這個是薄膜裡面包的是山蘇

20131025_114539.jpg 

 

這杯是剛剛撮好的愛玉,不會太甜膩,很清新甘醇的味道

20131025_120606.jpg  

 

看來走過莫拉克的逐鹿已經開始有了全新的生活

DSC_3709.jpg   

 

吃飽飯後隨處逛逛,廣場牆面上有原民特色彩繪

DSC_3910.jpg

 

可愛的守護神--鹿

DSC_3912.jpg 

 

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

DSC_3919.jpg

 

長長的兩條百步蛇互相對望,中間還有一顆原心

DSC_3923.jpg DSC_3924.jpg

 

雖然只是第一站,但我已經慢慢愛上這裡囉^^

DSC_3925.jpg  

逐鹿社區 連結

地址:台18線 番路鄉

電話:05-2592174(旅遊諮詢專線)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