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969.jpg

離開逐鹿社區之後我們就來到華馨園茶園,這裡種植的是烏龍茶,一年可採收四次,但是以春茶跟秋茶為主,看到這片茶園讓帆帆貓想起很多茶飲廣告的畫面,還有那句經典台詞:來到雲霧繚繞的阿里山,一同品嘗回甘好茶,畫面很唯美但是沒有身歷其境之前無法感受到茶園中那種寧靜致遠的感覺。

DSC_4007.jpg DSC_3980.jpg

   

族人跟我們解釋著整個茶園的採收過程,採收下來的茶葉還必須經過日光萎凋、炒青、烘乾三次,一連串的製作過程之後才能成為市面上賣的茶葉,目前茶園也跟鮮茶道合作,將茶葉販售到飲料店中。

DSC_3986.jpg  

 

要採收的是這種一心二葉,目前還只有嫩芽,等到嫩芽長出來時就可以採收了,如果被小綠葉蟬咬到的茶葉喝起來會更加芬芳。

DSC_4030.jpg

 

 

茶園裡的花兒是這種小白花,雖然數量不多,卻為青綠的茶園帶來美麗的點綴。

DSC_4035.jpgDSC_4019.jpg

   

茶樹的果子看起來很像綠色的龍眼,播殼後的茶子有一種淡淡的香味。

DSC_4009.jpg DSC_4013.jpg

 

隔壁的茶園田也很漂亮,偶然間還看見大隻的鳳蝶飛舞其中,現在終於理解古時候的詩人為什麼願意隱居山林,終日品茶了。

DSC_4021.jpg

DSC_4080.jpg

   

同團的夥伴很有心,用小白花拼成了一抹微笑,讓我的嘴角也開始上揚起來。

DSC_4087.jpg

 

離開茶園經過大片的筍園,阿里山的脆筍也是相當有名,只是這樣遠看好像水稻一般。

DSC_4093.jpg DSC_4096.jpg

   

很好奇這堆乾草是否要拿來生火,旁邊的原民朋友說這是孟宗竹,功用是拿來做掃把,感覺真是相當奇妙,不得不說身為台北俗的我們來到這裡,真是什麼都覺得很新奇。

DSC_4117.jpg

 

接著我們來到里佳部落的製茶場,這裡是由台積電協助建置,當茶園的茶葉採收完畢時就會送來茶場處理。

DSC_4300.jpg

DSC_4124.jpg

   

剛摘下來的茶葉會均勻地放置其中

DSC_4144.jpg

 

 

有專業的機器設備進行一連串的製作過程,完整的過程是 採摘->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攪拌,輕翻茶葉->浪菁->靜置->殺菁->揉捻->初乾->團揉->整型完成->再乾->再乾完成->精製->加工->包裝,經過反覆的蒸曬才能獲得完整茶品。

DSC_4139.jpg  DSC_4150.jpg DSC_4153.jpg

   

最後如果要做成紅茶就要放進培茶機做成熟茶。

DSC_4168.jpg

 

為了體驗茶農的辛苦,我們也拿起茶葉開始搓揉,茶葉只能聚成團狀並往同一方向揉出汁液。

DSC_4197.jpgDSC_4208.jpg

   

想說只是拍照做做樣子,沒想到師傅看不下去出面指導

DSC_4205.jpg  

 

當然來此的目地就是為了品嘗甘醇茶香,現場一共有三種不同的茶飲自行取用。

DSC_4214.jpg DSC_4252.jpg

   

最喜歡的就是茶香芬芳的紅茶,喝起來有股濃厚的韻味

DSC_4259.jpg

 

感謝部落的原民朋友詳細導覽介紹

DSC_4284.jpg   

 

台積電捐建的筍場及茶場帶動了原民部落產業的發展,不過當初晶圓廠的建商說蓋茶場的難度要比蓋晶圓廠高出許多,這也是因為筍場及茶場的建築必須融入山林當中,讓產業與環境共同呼吸,來到這裡不但可以感受純淨茶園還能品味天然茶香。

DSC_4175_副本  

 

阿里山里佳社區合作社(想預約茶園體驗請點 連結)

電話:05 251 1951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村2鄰33號, Chiayi 605

用此->連結<-訂房可獲得台幣500元的訂房金喔!

Booking.com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