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12.jpg  

為什麼會下這個標題是因為<嘉娜民宿>的老闆娘實在太像我常常看的日本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的那些將房子大方借住出來的主人家,有著既靦腆又開朗的笑容,再說嘉娜民宿位於阿里山也的確很鄉下啊!不過老闆娘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啦!對於帆帆貓來說這種有溫度的民宿最適合喜歡聽故事的旅人們來住了,尤其是老闆娘會告訴你里佳部落的點點滴滴,像是她最早在部落的衛生室當護士,但是由於環境簡陋,房間裏外都有可能發現小蛇的蹤影。

還有在以前部落結婚應該說男生追女生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一是服勞役,就是男生到喜歡的女生家裡幫忙做長工,做到對方家長滿意為止,聽到這個平地人一般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原住民大部分是母系社會,倒也見怪不怪,只是史蛋先生應該會慶幸我不是原住民吧XDD

二是搶親,沒錯!砍到喜歡的女生就可以找幾個壯漢去綁架回來,但這種方式女生通常是不願意的,所以之前還有女孩子爬到樹上,男生在樹下苦等三天的案例,不過幸好最後是happy ending,兩個人到現在還是很恩愛,可說是村裡的模範夫妻,當然這都是以前的傳統,現在是自由戀愛的時代,搶親已經是過去式,不過為了保有習俗,在生命豆季的會場有表演節目會介紹這個部分,大家在下一篇就會看到了。

照片中這些簡報都是老闆娘很用心蒐集照片做介紹,住在嘉娜民宿最棒的就是晚上聚在一起聽老闆娘講故事。

DSC_4642  

 

不分享的伙堂是里佳部落的景點之一,但它也是有典故的喔!原因是來自於以前部落打獵都是大家共同分享,有點像人民公社那樣,但是有一天某個族人起了私心將獵到的山豬肉私自藏起來,等到四下無人才拿出來烤,後來被族人及長老發現,受到嚴重的出發,因此這個事發地點就叫"不分享火堂"也是為了警惕族人不能違反戒律,老闆娘說在部落頭目及長老的地位崇高,沒有人敢造反,所以治安很好,甚至可以夜不閉戶呢!

DSC_4599_副本  

 

老闆娘說山的對面有個地方可以看到星星和螢火蟲連成一線,好像童話故事才有的場景十分漂亮,雖然現在不是螢火蟲的季節,但是晚上夜遊的時候我們倒也發現不少黑夜中的小精靈,里佳部落的生態豐富,如果你運氣夠好的話,也許晚上還會撞到穿山甲,老闆娘說他的朋友就遇過好幾回,每次都會帶到對面山上放生,因為這裡人太多了,怕會嚇到他們,而且穿山甲膽子小,遇到敵人只會縮成球狀,光想像就覺得好可愛說QQ

DSC_4623_副本  

 

晚上我們就是在民宿的客廳聽老闆娘說故事,牆壁上及沙發的枕頭套都充滿原民風情。

DSC_4437.jpg  

 

餐廳有小餅乾、茶包、咖啡,晚上天氣好時可以泡杯茶在庭園數星星。

DSC_4339.jpg

 

牆壁及櫥櫃上有很多造型木雕,用淺景深的方式將原民特色當背景拍出的照片有不同風味。

DSC_4343.jpg    DSC_4371.jpgDSC_4411.jpg  

 

我們睡的是二樓的六人通鋪,有提供毛巾香皂,山區難免有蚊子請記得帶防蚊液,老闆娘還特別提供苦茶包讓我們拿來洗澡,只要拿起來沾水就可以洗,感覺滑滑的很滋潤,對皮膚不錯,民宿也有在賣。

DSC_4388.jpg DSC_4390.jpg

 

戶外有大搖椅,這時不把"長輩"請出來更待何時XDD,沒有長腿露一下事業線也是ok滴

DSC_4395.jpg DSC_4397_副本.jpg  

 

晚上用餐的地點是在附近的小吃店,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貓貓狗狗超多,還會聚在一起跟你要東西吃,貓狗一窩非常和諧,最後吃飽要離開時發現這隻喵正賊頭賊腦的準備偷桌上的東西吃哩XD

DSC_4574.jpg DSC_4576.jpg 

 

用過晚餐後老闆娘帶著大家夜遊里佳部落,比較特別的是附近有三個不同的教會,還有村子唯一一家雜貨店<秀山的店>,店裡餅乾零食木雕工藝啥都有,戴著毛線帽的老闆娘說今晚她念高中的兒子就要回到部落,讓她特別開心,還秀了桌上她兒子小時候的照片給我們看。

DSC_4506.jpg  DSC_4531.jpg  

 

雜貨店最吸引我的就是這瓶<桃花源囍酒>,可能是婚禮主持做久了的關係,對於這類的產品總是特別敏感XD

DSC_4526.jpg

 

用完餐後回到民宿,發現牆壁上繡有載歌載舞的原住民男女圖像顯得特別活潑歡樂,現場還有鄒族傳統服飾可以試穿拍照。

DSC_4431.jpgDSC_4361.jpg

 

既然來到鄒族怎可不當一回原民公主呢?就請老闆娘替我換上服裝

DSC_4675.jpg 

 

上半身是肚兜式下半身是長裙,老闆娘說上次有個法國人來住宿一聽到上半身是肚兜,二話不說就脫下內衣露出好身材,聽的我目瞪口呆,決定還是別不自量力了,乖乖賣萌就好XD

DSC_4684.jpg 

 

套上背心之後,服裝就完成三分之二

DSC_4687.jpg 

 

接下來準備戴頭飾時老闆娘詢問:已婚未婚?原來結過婚的頭飾是黑色的,未婚則是彩色的,當然帆貓是未婚就戴彩色頭套,是說就算結婚也要說未婚啦!這樣才會有行情ㄇㄟXDD

DSC_4691.jpg 

 

民宿內一顆顆的藤編球都是老闆娘親手做的手工藝品,選了一顆最大的來拍,怎麼好像要丟綵球的感覺XDD

DSC_4697.jpg DSC_4700.jpg 

 

牆面上左右兩旁菱形格紋的布條繡有祖靈的眼睛,中間的布條則是<嘉娜民宿>

DSC_4713.jpg DSC_4714.jpg 

 

同團的男生也來湊熱鬧,是說眼神到底是在看哪裡XDD?

DSC_4737.jpg 

 

當然載歌載舞的畫面也不能少

DSC_4763.jpg 

 

恩愛夫妻的合照也來一張,是說怎麼穿得跟背景的畫布不太一樣XDD

DSC_5072.jpg 

 

民宿櫥櫃裡有擺放老闆娘自己家種的脆筍,他們有自己的工作室<百藝工坊>,百藝在鄒語有"阿嬤"的意思,意思是說百藝傳承的是阿嬤的好手藝,他們家的脆筍清脆好吃,不管是煮粥當小菜都很好食。

DSC_4409.jpgDSC_4349.jpg

 

那個洗了膨脹之後,看起來像新鮮的肝--愛玉子,民宿也有賣喔!

DSC_4345.jpg

 

白天拍到的民宿外觀

DSC_5159.jpg 

 

老闆娘的聯絡電話

DSC_4426.jpg

嘉娜民宿 連結

電話 :0933-680-382
Email: ch101may@gmail.com

地圖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