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7_102847.jpg

 說到台南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美食,其次是古蹟,當然還有生態,對於帆帆貓來說,這三者都是吸引我從台北來到古都的動力,這趟應台南嬉遊記 遊程護照踩線團的主辦單位--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的邀約來探訪不一樣的台南風貌。

第一站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一到這裡首先會看到一隻黑色的大蟋蟀在門口打招呼,原本荒廢的房屋經過社區幹部熱心奔走籌劃之下,搖身一變成了最佳的文創展示區。

DSC_4665.jpg

 

新化舊名是<大目降>早年為西拉雅平埔族的聚落,大目降就是西拉雅語<Tavocan>的音譯,外觀是老式的三合院,藍色的木板毛玻璃,看起來古樸卻有新的藝術思維,屋內有許多文創商品展示,可愛的萬聖節提包讓我愛不釋手,純天然的防蚊液及大目降背袋則是主推。

20131127_093318.jpg

DSC_4564.jpg

DSC_4570_副本  

 

蟋蟀小屋是新化社區的另一個亮點,以前古早時代還沒有這麼多娛樂的時候,人們最大的消遣就是到田裡捉黃斑黑蟋蟀(俗稱黑龍仔)來鬥,比賽規則就是先將公蟋蟀用貓勒(也就是貓的鬍鬚)鬥怒,或是用拋接的方式讓祂暈眩,接著用透明壓克力箱讓他們兩兩互鬥,贏的會在原地,輸的避而遠之,那如果遲遲未分出勝負呢?那就讓兩位蟀哥(蟋蟀的主人)用猜拳分勝負啦

DSC_4546.jpg

 

這個就是工作人員示範的鬥蟋蟀,手上那隻細細長長是不是很像貓的鬍鬚呀?接著就要把兩隻蟋蟀趕到中間讓它們狹路相逢,不過今天的蟀哥們似乎心情太好所以沒啥戰鬥力,就只有互相對望而已QQ

DSC_4816_副本.jpg DSC_4826_副本.jpg  

 

如果膽子大一點還可以拿起蟋蟀拍拍合照,是說天龍國的人真的對大自然都不太熟,一把照片放上臉書好多人都把蟋蟀誤認為蟑螂~冏

20131127_095348.jpg

 

第二站 新化武德殿 在1924年建立,原本為<新化瘧疾防遏事務所>,直至1936年才正式擴建成演武場,也就是日本警察訓練柔道和劍道的地方,墊內一半是彈簧適合練柔道,一半是硬式地板適合練劍道,踩在柔道場地會有一種"ㄉㄨㄢ么么"的彈跳感,下次去的時候可以試試看。

DSC_4718_副本.jpg 

DSC_4672.jpg

 

第三站 蘇家古厝 穿過紅磚屋瓦的老巷弄會來到距今172年的老建築--蘇家古厝,於1842年建立,屋外斑駁的木門脫落的油漆不難看出歷史的痕跡,廳內有多幅字畫,更特別的是其中一個廳內還有地下防空避難室,據說是二次大戰末期為了躲避美軍轟炸所設計的。

DSC_4781_副本  

DSC_4758_副本  

 

來古厝還有一項特別的活動,就是DIY彩繪紙扇,首先必須用水彩筆沾濕將要畫的那面刷過一遍,再開始作畫,只見每個人都開始認真構圖,手上這幅是之前的範例作品,話說我的美勞也從來沒及格過,希望畫出來還是能像樣一點QQ~

DSC_4772.jpgDSC_4829_副本.jpg

 

還好照著畫出來的招財貓還不至於走鐘的太嚴重,不過能在古厝前作畫也是很特別的體驗。

20131127_110915.jpg        DSC_4736.jpg

 

第四站 新化老街 在台灣日治時期1921年,有一位林姓布商花三千元將自己的家改建成洋樓,後來引起鄰居起而仿效,才有這麼獨特的巴洛克式風格老街。

DSC_4855.jpg

 

來到老街絕對不能錯過從市場正門走進去右轉走到底,金水冷飲部門口,賣得熱呼呼麻糬,吃起來香滑軟Q,是在地人推薦的特色美食。

DSC_4873_副本  DSC_4882_副本  

 

百年老店舖在老街早已見怪不怪,像阿嬤經營這家囍鋪已經好幾十年,古早時的結婚用品、棉被床包、布匹還有那時的台灣香奈兒--明星花露水在這裡都看的到喔!

DSC_4913.jpg

 

第五站 街役場,這是彰化以南碩果僅存的街役場,也是日治時期新化街的公所,現在則作為餐廳使用,這是仿歐洲晚期文藝復興時期戲院的式樣,有特殊的圓弧門廊,門口的造景也吸引許多新人來拍婚紗照。

DSC_4990.jpg DSC_5003.jpg DSC_5004.jpg

 

扶桑花的大目降燈籠看起來很有味道。

DSC_5022.jpg

 

廳內有很多別出心裁的小道具,讓帆帆貓不停的在演內心戲,像是這個精緻的面具,會讓我幻想自己正置身在化裝舞會當中,手上的鐵網藝術作品則是籠中鳥的樣子,戴起面具隨興拍拍感覺很有意境。

20131127_121213.jpg

 

在忙碌的都市過著公司家裡兩點一線的生活讓你感覺厭煩了嗎?那麼掙脫牢籠來台南老街漫遊吧!

DSC_5060.jpg DSC_5073.jpg

 

街役場的餐點是野菜宴,濃稠的野菜粥是健康養生的平民飲食,就說台南人很懂吃啊!像這樣的飲食健康不油膩又很美味,真的希望台北也能有類似的餐點啊!QQ

DSC_5196.jpg

 

第六站 孔廟老街,走到孔廟門口就會看見正對面有洋宮石坊的牌坊,那兒就是孔廟老街,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有在第一攤的煮椪糖簡單體驗,攤位上寫著煮椪糖來吃是一種甜蜜的味道,煮椪糖來玩則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DSC_5270_副本  

DSC_5238.jpg

 

將砂糖放到鍋爐上攪拌熬煮,等其凝固之後就會像迷你版的桂圓麵包,這時就可以拿起來品嘗既甜蜜又幸福的味道。

DSC_5228.jpg

DSC_5221.jpg  

 

煮完椪糖忍不住拿來拍拍,是說商家非常有行銷頭腦,居然畫了可愛的花媽在小椅子上供客人拍照,也順便幫攤位打打廣告囉!

DSC_5262.jpg'

 

第七站 孔廟,是全台灣第一座的孔廟,門口高掛<全台首學>的匾額,聽說連志玲姐姐的月曆,茶裏王的廣告都是在這裡拍攝,都已經來到此地怎能不來朝聖一下。

DSC_5272_副本  

 

穿過孔廟就會來到原武德殿,現在是忠義國小的禮堂,因為門口多了綠地造景,拍起來略勝一籌。

DSC_5332.jpg

 

第八站 葉石濤先生紀念館,他是台南當地文學的代表人物,擅長用文字帶著大家領略台南之美,館中珍藏許多葉石濤先生的創作,而在他眼中台南是個適於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DSC_5345.jpg DSC_5369.jpg

 

台南不僅歷史古蹟很有韻味就連街道巷弄都相當有意思,是一個會讓你情不自禁愛上的好地方。

DSC_5409.jpg

 

牆上的特色塗鴉讓我想到西門町的鬧區。

DSC_5410.jpg

 

就連平常感覺很嚴肅的消防局都可以為了聖誕節換上新裝,是說降五彩繽紛的彩帶掛在亮紅色的消防車上,怎麼看都像來參加嘉年華會一樣。

DSC_5430.jpg

 

第九站 五條港老街,各式各樣造型特異的窗框是藝術家們對台南的熱愛,為了不讓斷垣殘壁的舊街牆面臨拆除的命運,藝術家將牆面承租下來,並運用巧思,讓這裡成為拍照的新景點。 

DSC_5510.jpg

 

卡哇伊的小鳥,跟我的青蛙風外套很搭啊XDDD

DSC_5494.jpg

DSC_5496.jpg  

 

著名的藍晒圖,早已是台南的地標

DSC_5773.jpg

 

還有天邊一朵雲也很有趣啊!XDDD

DSC_5789.jpg  

 

第十站 神農街的老房子有藝術家們的工作室也有餐廳和咖啡店,每一間都相當獨特有味道,逛到這一站,主辦單位拿出伴手禮來送給大家,是可以DIY的手提袋。

DSC_5533.jpg

DSC_5537.jpg

 

手提袋的背面是明信片的圖樣,可以蓋上印章,就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布包。

DSC_5552.jpg

DSC_5554.jpg

 

巷弄裡還有神轎的製作工廠,在這裡每一個人都是全神貫注為的是完成手中負責的部分,要經過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將神轎完成。

DSC_5656.jpg

DSC_5676.jpg

 

穿梭在老巷弄時看到造型很像周星馳<功夫>片中包租婆的阿嬤,看見阿嬤熱情的招呼,開朗的笑容,讓我發現台南更多的魅力和生命力。

DSC_5737.jpg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