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781.jpg

記得去年參加日本東北的媒體參訪團,導遊說到在日本農民其實都是大戶,因為日本走的是精緻農業,將農作物經過包裝做出品牌,有很好的規劃及福利政策,因此每片的農地都有不錯的收成,那時就在想日本可以,台灣為什麼不?直到今年底,受邀參觀雲林農業博覽會才發現屬於農業重鎮的雲林終於跨出那一步,規劃以農業為主題的博覽會。

話說當天車子才剛到入口,我們幾個人就開始驚呼,因為發現了一片像日本賞櫻的粉紅花河,仔細一看其實是美人花,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之下,相當賞心悅目。

DSC_3999.jpg

DSC_3800.jpg

 

農博會場占地很廣,車子開到停車場之後,還會有接駁車定點接送。

DSC_3796.jpg

 

農博的入口處是以在地竹材作為主要結構,用碳足跡較低的竹構造取代鋼構造,因為竹造建築的碳排量只有鋼造的2%,用簡單的線條呈現開闊的視野,並環繞牛軛湖水岸景觀,如果沒有這次農博會還真不知道雲林原來這麼美。

DSC_3815.jpg DSC_3819.jpg

DSC_3823.jpg

 

湖畔的橋上掛著一排用竹筒懸吊的竹籃,放上花草就是很好的點綴,同時也強調出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

DSC_3821.jpg  

 

第一區的<微笑農場>是利用有機農法栽種當地各樣當令的作物,讓大家看見雲林在地風光,也能行銷雲林農業,讓更多人了解雲林不僅只有古坑咖啡,作物更是豐富,如果對照地圖會發現這一帶剛好就是呈現一個微笑曲線喔!

DSC_3835.jpg

 

農博公園跟一般公園最大的不同就是採用自然淨化法 (含「溼地處理」及「礫間過濾」淨化系統),並展現出全生態的風貌,這裡光是肉眼能觀察到的水鳥據說就有17種之多哩!

DSC_3961.jpg

 

以前時常會在農田中央看見的稻草人是農博的吉祥物,從微笑農場的斜前方望去就會發現一尊超大的稻草人正在歡迎你。

DSC_3831.jpg

 

山坡上有幾輛造型有趣的車車非常吸引帆帆貓的目光,這是拼裝車俗稱<鐵牛仔>,在西元1970-1990年之間,鄉村非常流行這種用來取代牛隻搬運重物的超酷運具,也進而成為農村文化的重要元素。

DSC_3847.jpg

 

有人說拼裝車的黑手就像是農村的達文西,拼裝車則是農村的變形金剛,想要了解更多關於拼裝車的歷史及迷人的故事,可以到山坡後方的拼裝車主題館慢慢參觀。

拼裝車主題館導覽時間:(每場約25分鐘/上限30人)

AM 09:00/10:00/11:00

PM 01:30/02:30/03:30

闖關活動(須預約報,每場上限30人,額滿為止,每場約60分鐘)

1.哈囉!達人你好(農村科學家)

2.來囉!骰子拼拼樂(拼裝車大解構)

3.我要打造未來綠能車(綠能車研究教室)

4.拼裝車讓我聽聽看(認識拼裝車)

5.讓我成為拼裝車小達人(親子互動區)

DSC_3849.jpg

 

超大果汁盒?!!散落在山坡上像果汁之盒又像家的形狀,是很特別的裝置藝術,每一個外觀上面都有不同的主題。

DSC_3854.jpg

 

 <快樂牧場>從正面看是可愛的小豬圖案(照片取自官網)側面是圓圓用竹子打造的小豬身體,外圍還真的有可愛的小豬讓大家拍照,其實這裡的用意不只是希望遊客和動物互動,更多的是從動物的家、照顧動物起居、到運用動物糞便製造肥料施肥在菜圃,並將菜園的菜餚提供給動物及人們,將這一切形成良性永續的循環。

DSC00756  DSC_3858.jpg

 

展館內還有四大定時活動:

1.動物飼料廚房:每天早上十點有4個名額(參加者須8歲以上、65歲以下)擔任動物餵養助理。

2.畜牧農事體驗:每天下午四點有10個名額(參加者須8歲以上、65歲以下)體驗照顧動物的生活起居該注意哪些事情。

3.快樂動物音樂會:每天下午三點有10個名額,不限年齡,'現場感受音樂如何讓人和動物療癒,參加的民眾須戴上動物造型和發聲道具,接受樂隊指揮家指揮。

4.動物醫生:每周六、日下午一點,不限名額、不限年齡,現場帶上感應貓耳朵,用這個會依據人體腦波反映擺動的道具,可以看看當人遇到可愛動物的心情變化。

DSC_3862.jpg

 

在牧草堆中發現就連RODY跳跳馬也來快樂牧場湊熱鬧XDD

DSC_3867.jpg  

 

 <農民最大總統府>是園區中央的最大亮點,仔細一看這棟紅色的建築竟是用水果箱堆砌而成,非常符合農民的在地精神,上面畫的農民群像就代表著以農民為主題,在這裡就是農民最大。

DSC_3939.jpg

DSC_3932_副本  

DSC_3882.jpg 

 

從外圍環繞<農民最大總統府>走一圈,會發現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裝置藝術,是說原來農民不只是耕作技術好,武術也是一級棒,居然連黃飛鴻都出現惹XDD

DSC_3924.jpgDSC_3875.jpg  

 

<碳匯林場>展館的外觀以一艘生鏽的太空船來暗喻如果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不注意排碳量的問題,終將導致這個美麗的星球再也不能住人。整棟建築是使用碳足跡最小的建材--竹子,做出符合現代化又對地球傷害最小的建築。

DSC_3874.jpg

DSC_3889.jpg

 

用木頭雕刻做成各式各樣的動物,比喻人與森林應該共生共存不該破壞生態平衡,另外也強調木材的回收再利用,加深大家的環保概念。

DSC_3897.jpg

 

在展館內隨處可見樹木精靈和碳寶寶,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了解種樹的重要性與碳排放的關聯,後方的土壤碳匯區有迷你農園造景、土壤展示箱、堆肥的展示,呈現<人養地><地養人>的永續利用模式,最後還可索取心願種子投入許願箱中許下自己的願望。

舞台短劇:小綠的願望
演出時間:10:00 (依實際狀況調整)
2013年:
12/25(三)、12/28(六)、12/29(日)
2014年
01/04(六)、01/05(日)、01/11(六)、01/12(日)、01/18(六)、01/19(日)、01/25(六)、01/26(日)、02/01(六)、02/02(日)、02/03(一)、02/08(六)、02/09(日)、02/15(六)、02/16(日)、02/22(六)、02/23(日)、03/01(六)、03/02(日)、03/06(四)
互動式短劇:碳匯之歌
演出時間:15:00 (依實際狀況調整)
2013年:
12/25(三)、12/28(六)、12/29(日)
2014年
01/04(六)、01/05(日)、01/11(六)、01/12(日)、01/18(六)、01/19(日)、01/25(六)、01/26(日)、02/01(六)、02/02(日)、02/03(一)、02/08(六)、02/09(日)、02/15(六)、02/16(日)、02/22(六)、02/23(日)、03/01(六)、03/02(日)、03/06(四)

DSC_3904.jpg    

 

 <時尚伸展台>的概念很特別,是根據布袋戲<苦海女神龍>在戲中的刀光劍影,藉由數位運算的輔助將舞劍的姿態融入桁架並搭上圓管鋼材,遠看的時候別有一番動感。

DSC_3930.jpg

 

地上的導引指標是很有台灣風味的藍白拖

DSC_3952.jpg

 

 

田邊劇樂部把田裡的稻草人都抓來開趴囉~

DSC_3977.jpgDSC_3978.jpg  

 

要離開時出口看見一片漂亮的傘海,記得之前在網路上看見其他景點有類似的照片,就對這樣的走道印象深刻,沒想到這次居然在農博出現了,讓12月的冬季提早感覺春天的氣息。

DSC_3991.jpg DSC_3993.jpg

 

 

農博的遊覽區域廣大,值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來漫步欣賞,12/24還有盛大的開幕晚會,如果還沒有任何計畫的朋友可以到雲林農業博覽會歡度平安夜喔!

DSC_3984.jpg

雲林農業博覽會 連結 

粉絲團 連結

服務電話:05-5522000 

地址:雲林縣 斗六市雲林路二段515號


交通資訊:

1.國際旅客

國際遊客可透過桃園國際機場抵達台灣後,利用機場客運、接駁公車轉高鐵抵達高鐵台中站或利用台鐵抵達斗六、斗南火車站,再由各運輸場站轉乘農博接駁車抵達展場。 

2.國內旅客

 

(一)大眾運輸

北部、中部、南部地區遊客可搭乘台鐵、高鐵、國道客運,再轉乘農博接駁車進入展場;東部地區遊客則可搭乘台鐵、國道客運至台北或高雄轉搭乘高鐵,再利用農博接駁車進入展場;離島地區遊客運輸管道以空運為主,可搭乘飛機再轉乘高鐵與農博接駁車。

一、高鐵:(高鐵免費接駁專車僅於假日及連續假日提供)

 

平日: 高鐵台中站->台鐵新烏日站->斗六火車站(西出口) 農博免費專車-> 虎尾高鐵農博公園。  
假日 北上:高鐵嘉義站(一樓2號出口3號月台)->客運轉運站3號月台->農博免費專車->虎尾高鐵農博公園  
南下:高鐵台中站(一樓6號出口9號月台)->客運轉運站9號月台->農博免費專車->虎尾高鐵農博公園
二、台鐵:

建議搭乘到台鐵斗六火車站西出口(後站) 農博免費專車 虎尾高鐵農博公園。

三、公車:現有公車行經農博展場之路線有

台西客運:虎尾-麥寮-六輕工業區(7101);斗南-麥寮(7103);虎尾-霄仁厝-麥寮(7104);虎尾-下街-麥寮(7112);西螺-下湳-虎尾(7117);西螺-二崙-虎尾(7118)
嘉義客運、台西客運聯營:嘉義-麥寮(7701);詳細路線及班次請上台西客運
http://www.taisibus.com/及嘉義客運 

(二)遊覽車動線

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地區遊客可由國道1號虎尾交流道轉接縣道145乙線至雲林高鐵特定區即可到達農博展場。 

(三)自行開車

欲使用私人運具前往農博的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地區遊客,可由國道1號虎尾交流道轉接縣道145至雲林高鐵特定區。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