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92_副本00.jpg  

旅遊不只要玩的深,更要玩的精,台灣有很多在地文化特色都值得大家一一探尋,這次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的臺灣OTOP GO趣淘地方特色遊程,就是鼓勵大家一同出遊走訪臺灣各地美麗的風景,並藉由OTOP深入了解當地文化的遊程內容,體驗不同於以往旅遊經驗的文化及感動,當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在實際參觀之後,帆帆貓要帶著大家一同遊玩好山好水的苗栗,這個有著台灣紅寶石(紅棗)的好所在。

DSC_6792_副本.jpg  

 

第一站:國泰玻璃工廠有限公司(參觀口吹玻璃) 

這是歷經三代,傳承六十年的空心玻璃窯燒工廠,因為老師傅不希望這個傳統的技法就此消失,於是轉型為觀光工廠,讓大家都能了解並欣賞玻璃藝術的美妙之處,光是在門口就可以看見各種造型的玻璃裝飾。

DSC_6406.jpg

 

走進工廠張開大口的紅色鯉魚就在牆上,還有用一顆顆玻璃石子拼成的黃色老虎,運用一點巧思及創意,這樣的玻璃素材就會成為美麗的點綴。

DSC_6403.jpg DSC_6404.jpg  

 

玻璃製品一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像是花瓶、香水瓶,既能妝點家中色彩,更有實際的用途。

DSC_6419.jpg 

 

這面用玻璃製品裝飾出來的牆面是不是看起來特別繽紛呢?

DSC_6424.jpg DSC_6432.jpg

 

今天要看的是口吹藝術表演,由徐文雄、徐銘宏、徐世雲(父子三人)老師一同演出,老師傅徐文雄先生從事玻璃工藝已經超過45年的時間,以往不斷提升玻璃工藝技術的精進,現在則重於口吹玻璃的傳承,恰巧徐文雄師傅的兩個兒子徐銘宏、徐世雲老師,因為自小在玻璃工廠長大,看著父親徐文雄老師專注的製作玻璃產生興趣,也慢慢的習慣玻璃工廠的工作環境,於是決定繼承衣缽,跟隨父親和廠裡的老師學習口吹玻璃的技藝。

DSC_6444.jpg

 

現在表演的是空吹法─以吹管前端醮取玻璃膏並從另一端吹氣,撐大玻璃團料使之中空並加以塑形。現場沒有任何空調設備,因為其實爐子高溫達百度,夏天肯定是汗流浹背,就算有冷氣也一樣沒感覺,可以說是辛苦的體力活。

DSC_6466.jpg

 

老師傅七十多歲身體還相當硬朗,做起玻璃工藝也絲毫不含糊,眼見他拿起熱塑好的玻璃瓶就用"舊報紙"擦拭瓶身,因為報紙有油墨可以很快地降低瓶身的溫度,不過還是要相當小心,萬一碰到玻璃輕則紅腫,要是碰到剛拿出來的鐵桿就有可能皮開肉綻,一個月都不能工作了,所以這是需要高度專注力的技能。

DSC_6493.jpg 

 

 裝在盤中的矽沙就是製作玻璃的素材,很難想像這樣小的顆粒經過加工之後就變成了千變萬化的玻璃工藝品。

DSC_6524.jpg

 

經過前面的口吹、爐火加熱,慢慢的可以看見玻璃瓶的雛型,最神奇的是輕輕一拉就讓原本圓形像團子形狀的玻璃瞬間拉長。

DSC_6532.jpg DSC_6584.jpg DSC_6586.jpg

 

接著再進火爐窯燒,不一會的功夫將玻璃瓶取出再輕巧的甩動,就變成像是奧運會上傳遞聖火用的火把,定型之後整個玻璃瓶就算是完成囉!

DSC_6594.jpg DSC_6619.jpg DSC_6639.jpg

 

看完口吹玻璃表演之後就回到玻璃展示區,有各式各樣的玻璃工藝品,其中香水瓶系列精巧的瓶身讓帆帆貓一直想到徐四金的<香水>,讓主人公費盡千辛萬苦萃取的香水所盛裝的應該就是這樣的容器。

DSC_6771.jpg  DSC_6783.jpg

 

這個燈飾有點像是IKEA的展示區。

DSC_6779.jpg

 

牆面有了玻璃藝品的點綴開始變得鮮活起來,好想整個帶回家收藏啊!

DSC_6790.jpg

DSC_6796.jpg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 連結

預約電話:037-614118 傳真:037-636437

E-mail:kt.glass@msa.hinet.net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新南里 24 鄰崁頂 151 號   



第二站卓也小屋(用餐、體驗染布創作)

這裡一向是苗栗相當熱門的景點,之前還有偶像劇來此取景,廣告招牌上的介紹令人印象深刻,民宿主人說他們是因為一隻貓頭鷹才來到這片山林中落腳深耕,通往卓也小屋必須先走一段斜坡路,接近中午時分總可以看到美麗的蝴蝶在花叢間翩翩飛舞,好似來到桃花源。

SAM_0003.jpg  DSC_6812_副本

 

門口有卓也小屋的手繪地圖,預計以後將有二館誕生。  

SAM_0006.jpg

 

接著有工作人員解說藍染技術的特色及製作過程。大菁是藍草的一種,非常適合像三義這樣高濕度中海拔的山區,從種藍草、採藍、打藍、建染缸到藍染手作伴手禮都可在園區呈現。為了推廣藍染藝術,卓也小屋也參加過不少文創商品展。

SAM_0016.jpg

 

藍染教室後方則有大染缸及染好的布料,還有寫滿經文及圖樣特殊的門聯,藍染出來的作品豐富而有層次,是怎麼也看不膩的裝飾。

SAM_0028.jpgSAM_0036.jpg SAM_0045.jpg

 

聽完工作人員的解說,接著就是手作時間,桌上有木棍、橡皮筋,今天有紫膠蟲染跟洋蔥染(因為藍染比較耗時,工也繁複)兩種顏色可選,帆帆貓選的是紫膠蟲染,想做一個像星星的圖案,不知從何綁起,還好老師經過教學,這才知道其實用布對半折幾次三角形再用木棍固定,綁上橡皮筋,就可以做出星星囉!

SAM_0132.jpg SAM_0142.jpg

 

只見我綁出來的樣子,正面像小木馬,側面根本是蘿蔔來著啊!XD

SAM_0143.jpg SAM_0166.jpg

 

照片當中左手邊是洋蔥染,右手邊是紫膠蟲染,因為人數眾多,所以綁上了寫著編號的布條,這樣才能認出自己的作品。

SAM_0173.jpg

 

做完DIY剛好是正午時分,便步行至餐廳用餐,餐廳的木屋架高在池塘之上,很像水中小屋,還有鴨子在水裡優游。

SAM_0184.jpg

 
今天吃的是蔬食料理,老闆自謙不善烹調,所有食材都盡量以原汁原味呈現。
每個人都會有套餐●七道精緻主菜+蔬食養生鍋(鍋的部分是共享)+甜點 
小菜的豆腐很紮實綿密,吃起來不會一下就剩渣渣,比較像是豆腐泥的那種。

SAM_0206.jpg SAM_0207.jpg

 

蔬食養生鍋:(自助式) 十樣以上時令生機蔬菜供嘗鮮,湯頭不油膩,非常鮮甜,很想帶一鍋回去煮點麵條就可以再吃一餐。

SAM_0235.jpg SAM_0243.jpg

 
香椿麵線:麵線很有彈性,根根分明,不會像是裹在一起的麵團子。

SAM_0261.jpgSAM_0273.jpg

 
五穀飯吃起來很香很Q再配點旁邊的腰果跟海苔,特別有滋味。

SAM_0264.jpg

 

酥皮地瓜內餡吃起來有點像麻糬,糯糯的那種。

SAM_0269.jpg  SAM_0318.jpg

 

蔬菜捲皮軟內酥,咬下一口就充滿香氣,才一端上來就馬上被秒殺。

SAM_0294.jpg

 

 石蓮花的酸、李子的酸甜、奶酪的香濃正好做一個完美的ENDING

SAM_0300  

 

吃飽以後趁著空檔趕緊去參觀房間,床舖及枕頭套用的都是藍染布,很有特色。

SAM_0300.jpg  SAM_0340.jpg

 

木頭桌椅夏天坐起來特別涼快,房間內的空間寬敞明亮。

SAM_0344.jpg

 

最大的亮點就是浴室的VIEW很好,在此泡湯是一個很棒的享受。

SAM_0369.jpgSAM_0345.jpg 

 

房屋建築十分有古樸的風味,有些房間還是以前的穀倉改建而成

SAM_0402.jpg

 

之前有部偶像劇<愛在桐花紛飛時>就是在這個房間拍攝的, 是男主角擎天的房間,現在門口都還貼有海報喔!

SAM_0434.jpg

SAM_0436

 

王心凌、汪東城主演的<桃花小妹>也是以卓也小屋為場景,描述男女主角出遊及住民宿的戲份都在這裡演出。   

SAM_0451.jpg  SAM_0465.jpg

 

拍完民宿回到藍染教室,拿到我的作品,白色小馬(蘿蔔?!)已經變成紫色的囉!

SAM_0468.jpg

 

拆開的時候好像在拆禮物一樣喔!攤開一看,我的星星變成像是多邊菱格紋,果然做的就是跟實際完成的不一樣,不過被誇讚很時尚依舊挺開心的,好友斑比完成的是貓頭鷹,剛好符合卓也小屋的主題哩!

SAM_0486.jpg  

三義卓也小屋度假園區

電話:037-879198

營業時間:AM8:00-PM10:00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鄰崩山下1-5號

 

第三站 山板樵 臉譜文化生活館(彩繪臉譜)

逛完卓也小屋我們順遊到才相隔五分鐘車程的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沿路有各種比人還高的特色臉譜在道路兩旁,變成了臉譜牆,成為醒目的地標,帆帆貓頂著的是財神圖案的臉譜,據說跟他拍照就會財運亨通喔XD

DSC_6840.jpg

 

這裡的臉譜是各國團體到此參訪的藝術創作,所以別具特色。

DSC_6822.jpg  

 

臉譜文化生活原本是成立十幾年的木雕工作室,後來在民國 88 年轉型以木雕創作教學為主題的文化館,因為館主夫婦非常喜愛京劇臉譜,並深入研究與描繪,為了將這門藝術推廣給普羅大眾,便設計成簡單有趣的彩繪教學活動,提升大家對臉譜的鑑賞及愛好。

DSC_6869.jpg 

 

一踏進館內,師傅認真的在用手上的顏料為臉譜添上新的色彩,賦予它更不一樣的靈魂。

DSC_6882.jpg 

 

喜歡收集章戳的朋友別忘了拿出小本本蓋上京劇臉譜印。

DSC_6887.jpg 

 

館內牆上都是大家的創作,仔細一看還有苗栗的吉祥物-石虎,原本以為臉譜就應該要有濃厚的中華文化色彩,沒想到也可以變得這麼親民。

DSC_7006.jpgDSC_6893.jpg DSC_6895.jpg 

 

如果不想做成畫框還可以選擇比較小的手機吊飾,有貓頭鷹、12生肖、喜羊羊灰太狼,旁邊還有人畫LINE裡面的熊大、莎莉耶!真是太可愛了~

DSC_6906.jpg DSC_6908.jpg 

 

當然來到這裡怎麼能不挑戰看看手做臉譜呢?首先選定你要的圖案模板描邊,或是乾脆要一塊空白的板子自行創作。

20140624_151522_1.jpg

 

帆帆貓選的當然就是貓神啦!不過圖案有點像短鼻子的日本著名人物 天狗人呢!

20140624_151608_3.jpg

 

中間有隔複寫紙,所以能夠輕易地將線條赴印上去,盡量一筆畫完成,不然會越畫越粗。

20140624_152256.jpg

 

畫完線條後就可以用桌上的水彩上色,館方還會給一塊小小的名牌,寫上大名。這樣看來其實畫的也不賴,滿適合掛牆上的啊!暗自得意中XD

20140624_163516.jpg

20140624_163850.jpg

 

這是好友斑比畫的有長睫毛的大眼鹿,她很厲害,拿的是空白版創作喔!相當有天分!建議邊邊顏色要像這樣塗滿才好看。

20140624_163528.jpg

 

畫完之後仔細拿吹風機吹一吹,不然會沾到手上或是暈開,後方廁所門口還有像義大利威尼斯的那種小丑面具。

DSC_7007.jpgDSC_7008.jpg

 

接著吹完之後館方人員會幫忙上釉裝框,固定色彩,讓大家帶回去作紀念。

DSC_6987.jpg

 

紀念品商店有獨特的京劇人物筆筒、化妝鏡,適合當送給朋友的伴手禮或自己收藏。

DSC_7021.jpgDSC_7015.jpg

 

噹~貓神臉譜裝框完成囉!經過處理之後好像是某位大師的作品哩!暗自得意中,今天總共走訪三個景點:

第一站 國泰玻璃工廠(參觀口吹玻璃)->第二站 卓也小屋(用餐、體驗染布創作)->第三站 臉譜文化館(彩繪臉譜)

因為距離很近,時間不會太趕,每個景點又都有手作體驗,現在OTOP也跟台灣大車隊合作包車一日遊,不管有沒有開車都很適合假日的時候好好來玩一趟喔!^0^

DSC_7039.jpg  DSC_7019.jpg

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 連結

電 話:037-875766
傳 真:037-876037
EMAIL: fly875766@gmail.com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連潭138號(大通公路138號)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