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5058_1502921563258355_476508193624960334_n  

秤體重今天暖身完後先做空間的流動,一樣讓我們在空間中玩穿越,不過要秤秤自己腳的重量,這是挺有趣的事,因為秤重量可以有多種秤法,你可以單腳秤,趴著秤,坐著秤,蹲著秤,邊秤還要邊走,感受自己身體的重量。

幻化野獸秤完之後,開始變成一隻野獸,在地上爬行,接著抓捕獵物在地上大口吃起來,吃完再變身成人,又回到空間流動,在劇場的穿越,不過這次要各懷心事,就是心裡有大吃獵物這件事但表面要裝作若無其事這樣,然後老師希望大家在行走時能邊念台詞邊走,不過在走的過程中,我們每個人都很被動的要等對方先開口,所以直到走了快15分鐘大家都還是靜默,這讓老師很是無奈,我想下一堂課如果還有這樣的機會,一定要當力求表現的那一位。

即興打架 休息過後,老師要我們兩兩一組表演喝醉酒一言不和打起來,我們這組的劇情很芭樂,就是兩個好姊妹喝醉酒發現交的男友是同一人,所以為搶手機而打起來,雖然劇情結構很完整,但是打架的橋段不夠逼真,畢竟有所顧慮,沒有用對情緒,只是純粹的打鬧,甚至模擬的狀態也不到位,像是拿手機的樣子瞬間又沒了,或是邊拿杯子喝酒卻還邊說話,身體的邏輯不對。

其中一組因為一時手誤打下去的感覺,情緒反而真實,因為人在嚇到時真的會笑,後來進行小組討論,怎麼樣能讓整齣戲更真實,大致上有了解空間走位、傾聽對方、適時給出合理的情緒、劇情架構的合理性,模擬狀態的真實感,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不能忘了運用"本能反應"這件事,只要手或腳有一個真實的動作,對方自然會閃,這樣的情緒就會比較逼真。

解讀台詞上台對戲老師發了"安妮的日記"其中一個場景的台詞,描述二次世界大戰,兩家人躲在同一個辦公室,被迫一起生活的故事,男女主角一位16歲一位13歲,首先分配角色閱讀劇本,再變換角色讓不同人做詮釋,接著放上椅子,開始做對話,念本跟在台上走位講台詞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前者的畫面是平面的,後者則是立體的,因為是在台上,所以站的位置也很重要,不可以背對台下,也不能擋住其他人,講話時要知道自己的發話對象,尤其場上的人很多的時候,除非是自言自語或是跟大家說的台詞,到這時才發覺其實前面做的練習都跟這個台上對戲有很大的關係,老師的訓練是有條理跟邏輯的。

今天念的感覺,就像是做暖身操,還沒真正進入角色,但是老師也分析了每個人物的心理狀態,他們的場景,其他的功課就是要我們回去細讀劇本,仔細解構每個角色的"密碼",才知道要如何呈現了。

這是表演學習的第五堂,期望最後一堂可以收穫擁有更豐沛表演能量的自己。

想看其他的學習日誌: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一堂07.01 在劇場玩穿越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二堂07.08 聲音與呼吸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三堂07.10 三個步驟的即興表演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四堂07.15 念詞走位想情境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五堂07.17 打架的學問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六堂07.22 演員在舞台上的存在感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七堂07.25 越獄風雲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八堂07.29 販賣人體器官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九堂07.31 獨腳戲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十堂08.05 營造空間場景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十一堂08.07學期呈現

戲劇表演進階班老師簡介:

869125122_o  

蕭慧文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碩士,創憑感覺藝術工作室戲劇團隊,首部制作入選台北國際女性藝術節《漁夫和他的靈魂》(2012)。

受邀擔任《大神魃》製作人與演員遠赴法國雅維儂藝術節演出(2009)。MOMO電視台首齣兒童劇擔任編導《芊芊的生日禮物》(2010)。

演員經歷:

表演工作坊《如夢之夢》(2013)《快樂不用學》(2011)、水面上水面下劇團《你可以愛我嗎?》、如果兒童劇團《隱形貓熊在哪裡》、《隱形貓熊3》《微星山在哪裡》;紙風車劇團《雞城故事》、黑門山上的劇團《新十三角關係》、《盡頭世界》等等多部演出作品。

在戲劇編導之外也致力於戲劇教育的推廣。2011~13年接獲台灣教育部卓越分項計劃的支持與台灣南台科技大學長期合作『英語戲劇』特色發展計劃並擔任藝術總監與戲劇編導。受表演工作坊邀請於國立成功大學開設戲劇通識課程(2011)。此外也關注戲劇在社會參與層面的影響,受台中明道文教基金會合作『在行動中閱讀』工作坊(2011)讓戲劇成為媒介作為生活創新的手段,使身體與心靈都活躍起來。

帆帆貓上的是果陀劇場連結 舞台劇進階表演班連結                                                                                     

時間:2014年07月01日至2014年08月05日(週二、四) 19:00~22:00 (共11堂)

費用:學費8,000元,報名費100元

對象:16歲以上,對表演有興趣,想挑戰自己者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