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97239_10152583410302866_472455922_o

這是在果陀表演進階班的最後一堂課, 也是學期呈現,原本考量到要從醫院趕過去加上跟某位直升機家長的紛擾,一度想放棄這一堂課,後來幸好有同學們的鼓勵,轉念想想學期呈現是自己的何苦為了這些事讓堅持了十堂課之後再徒留遺憾呢?當然到了排練場,好戲就開始了,台下跟台上一樣精采,真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在親友就定位的開演前,我們又再彩排了一次,先從獨角戲開始,當我排完詩的獨白,老師建議要有高低視角的差別,於是暗自決定在中間加一些破壞家具的戲碼。

詩的獨白練習結束,整個學期呈現準備開始,順便介紹一下我的同學們--

穿上那件衣服

Amanda是一位從國外回來的ABC,雖然中文沒辦法說得很流利,但是學習認真,在表演穿衣服的動作很漂亮,在想她是不是練過舞蹈XD很可惜8/7這一天她有事缺課,提早在8/5做完呈現。

王浩芸 外表看起來是很有個性的小女生,心裡也很有自己的想法,為了堅持表演興趣,還打工賺學費想在表演的路上持續精進,在熱舞社也很活躍,呈現時穿了學校的制服看起來青春洋溢,做穿衣服表演時表現了失戀的感覺,感覺好像真的才剛跟心儀的學長分開XD

DAVID 屬於少年老成派,雖然才16、7歲,帆帆貓卻以為他跟我同年紀,重點是沒有一般這個年紀難搞的感覺,講話謙和有禮,雖然男扮女裝卻顯得落落大方,後來發現原來媽媽也到了現場,媽媽看起來相當樂觀開朗,為了兒子的學期呈現還大方出借自己的衣服,甚至認為只要兒子喜歡她都會努力支持她的興趣,果真印證了人格養成跟家庭教育真的有很大的關係啊!當然DAVID表現穿衣服那段因為穿不上而拼命深呼吸的感覺也很有戲。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亨利 如果聲音再宏亮一點會更好。

Bella 是很可愛的女生,聲音甜甜的,對人都很和氣,所以演吵架的對手戲總是吵不起來,可是肢體的創意性很夠,在穿衣服穿的是泳衣,雖然要表現很難穿進去是一個挑戰,但是最後依舊順利完成,在後面演安妮日記裡的方登先生時,終於讓老師激發出來她具衝突的那一面,其實很有戲劇張力。

李翔 外表是帥氣型男,不過交集不多,總覺得是謎樣的人物,後來才知道他原來有經紀公司了,我們班上有一位藝人哩! 

詩的獨白 

Terry是我們班最高的巨人,對人熱情開朗,走路時會有招牌動作,所以在同學模仿時,我們總一眼可以知道就是在模仿他,表演獨白時,我會聯想到他一開始的設定很像是一位看護,因為還有拉窗簾跟餵藥的感覺,而且總覺得他演的時候不只有戲感還有喜感。

小隻 個頭比較嬌小,但是表演能量豐沛的女生,在前一堂課練習電梯空間時,還可以即興演出直到最後,在詩的獨白中還挑戰被綑綁,角色的眼神視角都很精準,這是我最不足的部分,值得學習。

peggy 在班上是最具專業水準的一位,詩的獨白中不論每個動作跟台詞都很到位,老師也對她更有期待,一頭俐落短髮的她總讓我想起梅莉史翠普演的<穿著prada的惡魔>,因為她說在工作中對助理非常要求,而來劇場就是來放鬆的,也很感謝她那天很有魄力的解決了一場戲外戲,希望之後還有機會一起學習。

Allen很有反串天分的男生,之前課堂中在練習賣人體器官時,與他搭檔,發覺真是個強勁的搭檔與對手,因為他很會掌握合作夥伴的呼吸節奏,利用他的肢體語言成功擄獲大家的目光,在那堂課我們獲得所有人的肯定,但是其實我知道,他的肢體語言更勝一籌,在表演詩的獨白中,設定了被主人關在密室中最後被賜死的奴隸,在表演拿刀刺向心臟時,更讓大家驚呼連連。

婷婷 是班上最用功的學生,不管是詩的獨白還是安妮日記的劇本,總會有滿滿的備註與心得寫在旁邊,很像研究報告,讓我看了都感覺慚愧,覺得比起來我的用心程度真是少太多了,當然最直接還是反映在表演上,她在詩的獨白演一個自言自語的神經病,看的出來每一句的對白語氣表情都經過精心設計,在演安妮日記的彼得時,也把青澀大男孩的感覺演得絲絲入扣,所以老師還特別說要頒最佳進步獎給她。

帆帆貓 演<詩的獨白>那段,我設定的情境是小三來與有婦之夫幽會,後來對方接了老婆的電話要離開,我心碎的狂打電話亂砸東西最後也離開了,這一整段在之前排練時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因為對著空氣演戲,所以抓不準原本坐在座位接著站起身來的人的視線位置,直到正式演出才稍稍揣摩到了感覺,也加了把櫃子的東西掃到地上,砸了相框,最後穿起衣服走人,雖然有進步,但我覺得其實還可以更好,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在持續學習才行。

10369601_10152590319798048_5462566759312597854_n  

演<安妮日記>時,一共演了三場,第一場演方登先生,表現的機會較少,不過原本待在演方登太太的小隻身後,總會覺得好像整個角色融入背景,直到老師設定了情境,才找到存在感。

換裝為方登太太時,服裝加分不少,讓全場驚呼連連,不禁有點小得意,很可惜中間有忘詞,還好台下有天使提詞,才讓整段順利結束,雖然如此,但是整個走位還滿順暢,比一開始排的時候好很多,感謝老師提示我這是以前的歐洲,雖然角色豪放但還是有個限度,有的對話其實在原地表現比走到對方面前更有力量。

最後一場是原本跟方登太太對立的法蘭克太太的角色,設定在沙發上織毛衣,並且跟安妮和方登太太的對話,最大的亮點是Ending那句表現極度不滿的台詞,感謝老師的修正與補強。

10592849_10152590320938048_2167851246969537628_n

 

表演順利完成,老師一個個頒發結業證書,還跟著配合拍出搞怪的照片,很開心這11堂課從頭到尾都有堅持下去學習到最後,相信這對以後拿到劇本設定角色,處理聲音表情、眼神走位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當然還是要靠自己持續精進才行。

在舞台上很公平也很殘忍,喜歡什麼角色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如果本身不夠優秀,被換掉了也應該去反省不足的地方,儲備好能量,再打下一場漂亮的勝仗,因為劇場就跟在社會上一樣,唯有先肯定自己,才能讓別人肯定你!

10582244_10152583410327866_284851636_n  

這是表演學習的第十一堂,期望未來表演道路上可以收穫擁有更豐沛表演能量的自己。

想看其他的學習日誌: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一堂07.01 在劇場玩穿越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二堂07.08 聲音與呼吸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三堂07.10 三個步驟的即興表演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四堂07.15 念詞走位想情境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五堂07.17 打架的學問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六堂07.22 演員在舞台上的存在感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七堂07.25 越獄風雲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八堂07.29 販賣人體器官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九堂07.31 獨腳戲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十堂08.05 營造空間場景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十一堂08.07學期呈現

戲劇表演進階班老師簡介:

869125122_o  

蕭慧文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碩士,創憑感覺藝術工作室戲劇團隊,首部制作入選台北國際女性藝術節《漁夫和他的靈魂》(2012)。

受邀擔任《大神魃》製作人與演員遠赴法國雅維儂藝術節演出(2009)。MOMO電視台首齣兒童劇擔任編導《芊芊的生日禮物》(2010)。

演員經歷:

表演工作坊《如夢之夢》(2013)《快樂不用學》(2011)、水面上水面下劇團《你可以愛我嗎?》、如果兒童劇團《隱形貓熊在哪裡》、《隱形貓熊3》《微星山在哪裡》;紙風車劇團《雞城故事》、黑門山上的劇團《新十三角關係》、《盡頭世界》等等多部演出作品。

在戲劇編導之外也致力於戲劇教育的推廣。2011~13年接獲台灣教育部卓越分項計劃的支持與台灣南台科技大學長期合作『英語戲劇』特色發展計劃並擔任藝術總監與戲劇編導。受表演工作坊邀請於國立成功大學開設戲劇通識課程(2011)。此外也關注戲劇在社會參與層面的影響,受台中明道文教基金會合作『在行動中閱讀』工作坊(2011)讓戲劇成為媒介作為生活創新的手段,使身體與心靈都活躍起來。

帆帆貓上的是果陀劇場連結 舞台劇進階表演班連結                                                                                     

時間:2014年07月01日至2014年08月05日(週二、四) 19:00~22:00 (共11堂)

費用:學費8,000元,報名費100元

對象:16歲以上,對表演有興趣,想挑戰自己者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