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_082637_副本.jpg  

上一本寫的書籍心得是<貓咪這樣吃最健康>連結,裡面是關於貓咪飲食須知,文章中也有說到之前養的貓咪king先生就是因為腎臟疾病才走的,所以對於貓咪照護的部分會特別注意,既然養了就是一輩子的家人,當然更要關心他們的健康,於是就在博客來又搜到了這本<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光是在網站上看到封面眼睛就為之一亮,因為這根本就是我家歐姆蛋啊!整個看起來就是萌萌der,還想說天天吃不飽的他,是不是自己偷偷去兼差賺飼料錢哩XD

拿到書時仔細翻閱,作者是貓博士林政毅與101貓醫院院長陳千雯兩人共同撰寫此書,他們都是醫治貓界的專家,運用豐富的知識及經驗來規劃這本屬於台灣貓咪的百科全書,而且他的章節分得很詳細,讓養貓的新手可以迅速補充相關知識,養貓的老手可以調整一些錯誤的觀念。

為求公平,咪醬小姐也來一張XD,私心認為兩隻真的都是貓界的明星來著(整個以星媽自居中)

20140926_082814.jpg  

目錄的部分就分為九個章節:

part1 認識貓咪
A 貓的身體構造
B 貓的感器
C 貓的肢體語言

part2 歡迎新成員
A 養貓前的準備
B 如何挑選一隻貓
C 新進貓咪的照顧
D 貓咪生活需知
E 迎接第二隻貓

part3 保健及就診
A 貓咪的醫病關係
B 看診前的準備
C 施打預防針兩三事
D 貓咪基本健檢
E 貓咪深入健檢

part4 貓咪的終身大事
A 貓咪的繁殖
B 貓咪的繁殖障礙
C 貓咪優生學
D 孤兒小貓的人工撫育
E 新生仔貓死亡症侯群
F 貓咪節育手術
G 貓咪繁殖冷知識

part5 貓咪的清潔與照顧
A 貓咪的每日清潔
B 眼睛的居家照顧
C 耳朵的保健
D 牙齒的照顧
E 鼻子的清理
F 下巴的清理
G 被毛及皮膚的照顧
H 指甲的修剪
I 肛門線的護理

part6 貓咪常見疾病
A 貓咪生病時的警訊
B 眼睛的疾病
C 耳朵的疾病
D 口腔的疾病
E 消化系統疾病
F 腎臟及泌尿道疾病
G 內分泌器官疾病
H 呼吸系統疾病
I 循環系統疾病
J 生殖系統疾病
K 皮膚疾病
L 體內外寄生蟲
M 傳染性疾病
N 人畜共通傳染疾病
O 其他

part7 居家治療與照護
A 如何幫貓咪量體溫
B 如何測量貓咪心跳及呼吸數
C 如何計算每日所需的卡路里
D 如何增加貓咪喝水量
E 如何在家幫貓咪採尿
F 餵藥方法與技巧
G 餵食管的餵食方式
H 皮下注射

part8 意外的緊急處理
中毒/中暑/癲癇/腳骨折/出血

part9 老年貓照護

從養貓前的準備,到挑選適合的貓咪,居家照料,例行健檢及預防注射,疾病處理,老年貓的照護,幾乎所有關於貓的大小事都幫你想到了,而且用圖文並茂的方式,深入淺出的介紹貓星人的一切,包含認識他們的身體構造及肢體語言,讓貓奴可以更快的了解家中的貓寶貝兒。

除了繁殖貓跟挑選貓咪這部分我是支持領養代替購買外,其他書中內容都很實用,依照自身的經驗來說,如果新手貓奴們沒空一頁一頁細看,也請先看p1.認識貓咪、p2.歡迎新成員、p3保健及就診、p4.貓咪的終身大事,因為以領養貓咪來說,首先就是帶到獸醫院驅蟲跟打預防針,如果貓咪五個月以上還沒結紮,也建議同時做結紮手術並打晶片,這樣萬一貓咪走失才有機會找的回來。

為什麼強調結紮的重要?因為之前領養的一隻貓咪-麻糬,送養的中途說有結紮,但是帶回來不久卻有發情的症狀,帶去附近的獸醫院,醫生因為貓咪有剪耳知道之前結紮過,而勸我們要好好考慮是否要結第二次,因為難度較高,有可能還是找不到另一邊的卵巢,有朋友說可以在家用棉花棒幫貓咪緩解,但是<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這本書裡就清楚告訴我們如果這樣的方式,會造成假性懷孕,反而對身體也有不好的影響,如果沒有摘除子宮,也有可能造成子宮蓄膿,而麻糬也在前幾天從天花板衝出去,雖然我們有發現要抓他,卻被瘋狂抓咬,到現在還找不到,所以還是奉勸大家如果非常重視家裡貓寶貝,就讓他在發情前盡早結紮,也不要想著讓他傳宗接代,因為想有可愛的小貓,其實流浪之家多的是。

接著把貓帶回家之後,就要開始注意飼料的選用,要吃乾飼料還是罐頭?書上有詳列優缺點,可以自行參考,貓砂要選用哪一種,這部分也有詳細的介紹,包含怎麼注意貓咪的體型,是否太胖或太瘦,如果貓咪不喝水該怎麼增加水量,怎麼從貓咪嘔吐物及排泄物看他健不健康,還不瞭解嗎?趕快翻翻<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相信只要這部份多用點心,家裡的貓寶貝兒可以健康活潑的跟你一起生活喔!

20140926_071120_副本.jpg

 

 

書中還附上三張很療癒的貓咪插畫明信片

20140926_070959_副本.jpg  

【寵物】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連結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