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7791_10202036029452357_674523637_n.jpg  

看過這樣的舞台劇嗎?用紅藍對抗的方式,以表演遊戲為主軸,觀眾的建議為方向,各演出短篇即興劇,身穿黃衣服的主持人也是兩隊即興的支援者,幫助整個表演呈現能更完整,並讓現場觀眾用掌聲定勝負,三戰兩勝制,比分最高的就是贏家。 

氣即興劇場Theatresports™,就是這樣的表演競賽,也是觀眾互動創作的呈現。也許你會禁不住思考?沒有設計過的笑點,沒有排練過的演出,真的能擄獲觀眾的目光嗎?會有類似的疑問,表示你還沒來看過勇氣即興,因為來到這裡,親身參與保證會讓你笑到嘴角失守,並且很難相信這是無劇本、無台詞的即興演出。

10620823_965335443495296_6644760179751939477_n.jpg  

我們這場最後有20分鐘的Q&A,先是60題導演對演員提問的快問快答,接著是現場觀眾對演員的提問,還記得問到:當即興演員最棒的是什麼?台上演員王思為說:不用背台詞,很爽。那時台下的觀眾都笑了,而帆帆貓對此卻深有體會,連著兩天來看勇氣即興劇場的舞台劇,第一天看了長篇的黑裸,第二天在看短篇Theatresports™,發覺即興演員雖然沒有劇本,不用背台詞,卻更考驗演員的反應能力。

因為只要接收指令,戲一開始,他們必須各自開始動作,前面完全沒有經過討論,甚至可能出現還在揣摩對方演的角色或一時接不上話的尷尬場面,對此王思為也回答:那就把尷尬放大,是了,在一般的舞台劇裡,如果出現失誤,那就是用劇本台詞想辦法導向正軌,問題是即興劇沒有劇本,只能靠著團員們平日團體練習所培養出的默契,據導演說一周練習最少都超過12小時,而演員賴謙德則說:平日自身練習其實可以多看本土劇,這些劇多半結合時事走短打,就算久沒看,突然再轉回去還是能夠接得上。

除了看劇,我想挖掘自己生命中的故事並把他們敘述或表演出來,在劇中就會是很棒的呈現,比如黑裸中,王思為用說故事的方式敘述她養了14年的狗,摩羯座,生日是1月13日,今年卻在生日前一天過世,晚上回家帆帆貓就對這個故事印象深刻,沒想到隔天在提問她是否有養狗時,她又認真地聊了一次,更加確認我的想法,真實的表達就會讓觀眾印象深刻。

20141025_213804.jpg  

當然劇情當中有很多橋段是我相當喜歡的,包含一開始的暖身遊戲:

你在做什麼?就是讓其中一隊先表演,另一隊問你在做什麼?但是答題者不是要回答現在正在做的事情,而是要在為對方下指令,如果指令有重複或是答不上來就算失敗,這個遊戲頗有趣,滿能訓練思考、表演、反應力,而且還能增加難度,比如用聲韻為指令動作開始,用ㄍ韻的話,就要想辦法講出ㄍ開頭的動作,比方割闌尾、割盲腸..

情緒雲霄飛車 詢問觀眾意見設定場景,並用觀眾提供的幾個情緒作演出

倒轉故事 用觀眾設定的職業呈現,並在台詞中間聽到鈴聲時,重複上一次的動作台詞

情境劇 兩人在演出時用不同的戲劇氛圍呈現

音效徵求情境,並請觀眾上台為演員的表演配上適合的音效

三個人一人說一字用問答的方式,一位演員提問,兩位演員加上一位觀眾,一個人一個字來回答

非要押韻 由觀眾提出想看的劇種(比方:恐怖、愛情故事、戰爭),演員對話也由觀眾決定韻腳,這次演押的是ㄚ韻又是表演相聲劇,難度頗高,只見演員在台上徹底實踐把尷尬放到最大的情境,卻也造成意外的效果。

外星人 由劇團原本設定好的角色架構加上觀眾的建議,比方外星人加功夫劇,就有意想不到的演出

角色替換 演出當中只要有一個演員在她的角色當中演不下去,另一位就拍肩膀接替

抽紙條 請觀眾在紙條上寫出一句話或一首歌的其中一句歌詞,演員則在演出時隨機抽出決定接下來要說什麼

以上說的都還不是全部的呈現方式,如果不相信這是即興劇,或是想知道究竟還有多少可能?可以常常去觀賞勇氣即興劇場的表演,肯定次次都有不一樣的驚喜。

20141025_195038_副本.jpg  

【勇氣即興劇場】Theatresports™ 連結 購票連結

時間2014/9/12至2015/1/23,連演4個月14週19場 主舞台Google日曆

《週五晚場8pm》:9/12、10/3、12/5~26、1/16~23
《週六晚場8pm》:9/13、10/25~11/22
《週日午場3pm》:11/23、1/11
《宵夜場10:30pm》:11/8(六)、12/5(五) *開放飲食
《聖誕節場8pm》:12/25(四)

◎10/25、1/11兩場,演後有20分鐘Q&A座談

地點《勇氣即興主舞台》Guts Improv Mainstage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二段139巷3號)

交通資訊地圖
1. 捷運淡水新店線:雙連站2號出口,步行5分鐘
2. 公二車,停靠站牌及路線:
捷運雙連站--紅33、42、46、226、290、518
民生西路口--26、63、266、292、304、539、756
3. 停車資訊:蓬萊國小、成淵高中、建成公園地下停車場;以及承德路、民生西路週邊路邊停車格

【啥是Theatresports™】

《Theatresports™》是即興劇場的競賽擂台,一群沒有劇本的演員組成二支隊伍,站上舞台相互較勁,從現場觀眾所提供的建議為靈感,演出一連串即興短劇,並立即接受觀眾無情地評判高下,終場只有一支隊伍能獲得贏家的頭銜。

這是台上台下一起玩一起創作的演出,在你來得及反應之前,真槍實彈的即興,就將一幕幕在眼前發生,保證場場獨一無二絕無重現,就是這麼即興,不到現場你絕對無法置信!

《Theatresports™》是最經典的即興劇形式,1970年代,由即興劇之父—Keith Johnstone這位英倫怪才所發明,從歐美開始風靡全球,至今已蔓延至五大洲,21個不同國家。

《勇氣即興是International Theatresports™ Institute會員之一,正式獲授權演出由Keith Johnstone所創之Theatresports™》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