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480561_副本_副本_副本 還記得上一本跟其他部落客合著的來去水岸住一晚的民宿旅遊書,寫了12家的宜蘭民宿,大家應該看的出來帆帆貓有多常去宜蘭了吧!來宜蘭旅遊的好處是其實市區景點離得很近,大概約20-30分鐘車程,玩的內容多元化,有歷史古蹟也有觀光工廠,更有適合親子旅遊的DIY體驗,這次帆帆貓就整理了兩天一夜遊的懶人包,讓大家在安排景點時更方便做參考。

第一天 白米木屐村=>羅東林業園區=>香格里拉飯店

第二天 勝洋生態園區=>宜蘭酒廠=>橘之鄉

第一站 白米木屐村,這裡沒有白米試吃體驗,會有此地名單純是因為白米溪畔的白石遍布,站在高山上眺望白米村,是一個三面環山的盆地,很像白米裝在大甕裡,又稱白米甕。這裡還有另外一個傳說就是一位仙人看見白米村的村民們苦無農穫飽受飢寒之苦,便放了一個石甕在此,每天都會有源源不絕的白米湧出來,讓全村的人獲得溫飽,但在此時卻有一位貪心的村民趁半夜敲開石甕,卻發現裡面什麼也沒有,無異是殺雞取卵,這雖然是傳說,但也是提醒人們莫有貪念,人助自助,才會知足常樂。

白米社區在日治時代和光復初期,由於日本人發覺這裡有適合製作木屐的木材,便開始發展頗具規模的木屐產業,直到塑膠鞋問世,木材資源貧乏以及工資高漲的情況下才逐漸式微,照片中就是當初砍伐木材的地方,直到民國84年白米社區決定以"木屐村"為主體,從文化、歷史、藝術、體驗的角度讓大家重新走入木屐村。

P4480092.jpg

 

來木屐村不只要聽導覽,當然還要親手做一雙木屐才有趣,於是我們來到白米木屐館,先拿到木屐上的皮革,用手指頭沾水把皮沾濕,再選定圖案用槌子敲在上面,不能太淺不然圖案最後上色會被蓋掉,不能太深,否則皮革也是會被敲出洞的,拿顏料上色(金色只能上在圖案而不能塗整面不然顏色很快就會退掉),再用吹風機吹乾,塗上乳液。

P4480145.jpgP4480223  

接著我們到木屐展覽館,這裡展示著各式各樣的木屐,還有師傅刨木材的展示區,讓我們親身體驗之後才知道其實刨木本身是很需要經驗的一項技術,光靠蠻力是行不通的,接著我們拿著木屐準備開始創作,可以選擇電燒或是木刻,由於小時候有做木工結果分數不及格的陰影,最後選擇了電燒,電燒比較難的地方在於轉折處下筆要漂亮線條才會好看,有點像寫毛筆字一樣。

P4480512.jpg  

噹噹~完成啦!雖然還是有點像幼稚園的創作,不過還是玩得很開心呢~帆帆貓腳下踏的可是超大雙的木屐鞋,併起來都可以當單人木筏呢~

P4480561_副本0

 

第二站 羅東林業園區 以前台灣有三大林場,八仙山、阿里山、太平山,三座林場中以太平山的產量最大,最初用人力伐木、集材並運送木材,後來完成了森林鐵路才改用蒸氣、軌道、索道集材,那時因為木材需求量大,羅東成為台灣主要的檜木市場,並帶動國家經濟發展,直到民國71年才結束砍伐作業。

現在則由林管處負責規劃成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想要重現太平山林業發展歷史,這裡佔地大約20公頃,目前有竹林車站、森動館、森活館、木雕廣場、蒸汽火車頭、環池步道、卸木平台、水生植物池,如果想要好好了解整個環境區域,大約需要一個下午的時間,還有多種動植物都在其中,像一個大型的戶外生態園區。

P4480895.JPG P4480939.jpg

 

在導覽的過程中,帆帆貓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關於鄉土作家黃春明的故事,他也是宜蘭羅東人,以前常常坐火車往返,有一次跟一位盲人一同坐車,當火車廣播都還沒發出到站通知,盲人就說竹林車站到了,黃春明心想對方不是看不到嗎?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聞到陣陣的檜木香,可以想像那時的氣味該是多麼濃郁。

漫步在羅東林業園區當中,不僅可以吸收芬多精,了解當年的林業文化,還有鐵道迷最愛的蒸汽火車頭展示,是來到宜蘭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

P4480993.JPG P4490025.jpg  

第三站 宜蘭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  鄰近冬山河親水公園,占地約一萬坪,共有72間景觀客房,是充滿地中海風情的渡假城堡建築。很多新人慕名而來為的是飯店外湖畔中央的白色小教堂,是著名的婚紗外拍及證婚景點,有一條透明玻璃圍欄步道,圓弧形的粉色屋頂,天氣好時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緩緩步入禮堂許下一生的承諾,相當浪漫。

P4480857.jpg P4480879.jpg   

帆帆貓住的是兩張雙人床的大房間,這間格局最特別的就是開了門的左手邊就是淋浴間,右邊是廁所,整體空間寬敞舒適,還有一個小沙發區可以欣賞窗外的景色,早餐是自助式,菜色還不少喔!

P4480616_副本  

第四站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是以水草為主題的休閒農場,算是相當少見,像是歌手楊丞琳的「雨愛」MV及電影「渺渺」、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等都以這裡做為拍攝場地,園區內有上百種的水草,像是自然界的百科全書,還有水鳥觀賞區,冬天時還有候鳥跟老鷹可以欣賞,很多攝影學會都會以此作為拍攝鳥類的據點之一。

P4490123  

園區內還有一處"大魚咬腳皮"沒錯,你也許嘗試過給小魚咬腳,但是應該沒有被錦鯉"吸過"吧!對,就是用吸的,很多朋友好奇會不會痛,不過帆帆貓覺得不但不會痛,而且很像吸盤好蘇胡說~~XDD

P4490299.jpg

 

在勝洋生態園區最有趣的就是體驗的部分,可以選擇生態瓶或療癒小人盆栽DIY, 整個製作過程首先是挑玻璃瓶的形狀,接著放進沙子及裝飾用海藻,裝水後搖晃將雜質濾出,這個部分還挺重要,必須重複8-10次,確定水質完全清澈後再滴入一滴藻類添加劑,據說只要一滴裡面就有上萬藻類提供蝦子營養,最後放入一隻夏威夷火山蝦,整個DIY就完成囉!

別看蝦蝦比小拇指還小,聽工作人員說這種火山蝦還上過外太空喔!非常特別,目前最高紀錄可養13年,如果養超過3年可帶回園區請工作人員換水,如果怕只有一隻蝦蝦很孤單,可以加價購,一條150元,這樣兩隻蝦蝦作伴應該能活得比較久吧~XD

P4490440.jpgP4490488.jpg

 

有三位馬來西亞的朋友做小人療癒盆栽,可以在空白的盆栽上畫表情及衣服配件,他們各自發揮創意畫了超人、美國隊長、圍兜兜,感覺很可愛

P4490508.jpg  

做完DIY還可以逛逛旁邊的水草主題精品店,水草掛燈感覺非常別緻,而每個生態瓶就像各自獨立的小小世界十分奧妙

P4490376

 

園區還經營了一家水草主題餐廳,有各種天然食材入菜,不僅擺盤精緻,還能吃的很健康

P4490540  

第五站 宜蘭酒廠 是民國前2年創立,到現在已經有百年歷史,酒廠原本是以生產米酒及紅露酒為主,現在還有當歸酒、太白酒、金棗酒及水果酒,另外有多項酒類周邊商品,歷史文物展示。

P4490633.jpg 

酒廠內提供了藝術展示空間,有畫家或藝術作品展示,台上則有彩繪的酒甕

P4490659.jpg

 

酒廠內有一輛特別醒目的古董消防車,是從名古屋渡海而來,在台灣從事28年的打火生涯後,在宜蘭酒廠退役便成為駐守在此地的常態展示,擋風玻璃上方還有菸酒公賣局的立牌,來的時候別忘了跟它一起拍照

P4490675.jpg

 

在甲子蘭酒文物館,有整個製酒過程及以前釀酒的相關器具展示

P4490760.jpg

 

宜蘭酒廠裡還有很特別的酒銀行,就跟一般開戶一樣,將買到的酒在此存放增值,第一年保管免費,第二年之後保管費每年一千元,來買酒存放也是一種另類投資~

P4490795.jpg

 

第六站 橘之鄉 蜜餞主題形象館,第一代的經營者的阿嬤-林陳阿鳳阿嬤在以前醫藥不發達的年代,常煮金棗膏給村民潤肺順氣,看到大家不懂金棗的好處,常放金棗落滿地覺得很可惜,於是老闆決定承襲阿嬤的精神開創了甜甜蜜蜜的橘之鄉工廠,並且把阿嬤的叮嚀:做呷ㄟ的東西,一定要做自己敢吃的喔!

因此到了第二代,老闆依舊秉持這樣的精神,他要我們憑自己的味覺感受吃進去金棗的滋味,體驗館裡放了大張的桌椅,也是要讓遊客們想起小時候爬上椅子吃金棗的感覺,那時看什麼都覺得很大,充滿童心,是說這也很像傑克與豌豆裡,巨人的家。

P4490890.jpg

 

這個巨大的玻璃罐裡面裝的是橘之鄉的招牌商品,一咬會像晶球化開裡面有超多juicy,不過乍看還滿像橘色的眼球XDP4490901.jpg

 

現場提供金棗DIY,只要把鐵桶放在罐子上,用筷子夾起蜜餞壓下去,把所有金棗壓完,加入糖(橘之鄉用的是純砂糖),搖晃均勻之後就可以封印起來回家慢慢品嘗囉!

P4490936.jpg

 

做完DIY可以到後方餐廳享受下午茶,有各種不同的金棗可供品嘗,在這裡還可以看到館內吉祥物-小米(米格魯)到各桌用無辜的眼神要東西吃,脖子上掛的是他的身分證,不過因為體重過重,背上還背了請勿餵食的牌子XD,吃飽喝足就到商品館挑些伴手禮,為這兩天一夜的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吧!^^20141112_165348_副本.jpg20141112_171624  

第一天 白米木屐村=>羅東林業園區=>宜蘭香格里拉飯店

第二天 勝洋生態園區=>宜蘭酒廠=>橘之鄉

景點資訊:

白米木屐村連結

門票費用:每人150元(附贈檜木鎖圈教學體驗)

營業時間:

  1. 平日週二至週五AM9:00~PM05:00(售票時間:AM09:00-PM04:30)

  2. 假日週六至週日及國定假日AM8:30~PM05:00

  3. 休館日:每週一(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電話:03 -995-2653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永春里永春路174號



羅東林業園區連結

門票:免費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AM06:00 ~ PM07:00

電話:03-954-5114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宜蘭香格里拉度假飯店連結

電話:03-9605388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公園二路15號



勝洋生態園區連結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AM09:00 ~ PM05:00

門票:100元抵銷費

電話:03-922-2487(農場)/03-9225300(訂餐)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15-6號



宜蘭酒廠連結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AM08:00 ~ PM05:00

電話:03-935-5526#453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舊城西路3號



橘之鄉連結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AM08:30 ~ PM06:00

DIY活動費用:每人150元

電話:03-928-5758

地址:宜蘭市梅洲二路33號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