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800901.jpg 上一篇介紹了可愛的大貓尖東忌廉哥,這篇要分享的是時代廣場「廳堂博物館」舉辦的「一代醒獅」展覽,沒錯一代醒獅展就在忌廉哥的雕像旁,看完大貓記得進到博物館看看"大獅",因為這可是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一共展出25隻由五十至八十年代的舞獅,以至近代著名紮作師傅的作品,包括羅安記、黃佳記、甘維記、蘇馬電、豪記、老夫子以及東海獅等等。個個維妙維肖,活靈活現。

這讓帆帆貓想到其實台灣的舞獅文化也很有特色,每當店家開幕,總會邀請舞獅到場慶賀,並咬彩球或紅包象徵財源滾滾好運旺旺來,導演澎恰恰、許效舜的鐵獅玉玲瓏第一集也是在講舞獅的故事,而香港的舞獅也是同樣的寓意。

P4800852.jpg  

其實慶典上看到的舞獅有許多流派,不過大致上以長江來分為南北兩家。北獅的造型外觀像是真獅,整個獅頭製作手藝較為簡單,全身披金色黃毛;而南獅常被稱為醒獅,獅頭是以戲曲面譜為基底,色彩艷麗,工藝考究,像是眼簾、嘴部均可活動。但嚴格來說,醒獅雖有獠牙,卻頭頂一角,與年獸形象更為接近。(資料參考:文匯報)

20150212_140555.jpg 20150212_140659.jpg

 

怎麼辨別傳統獅頭和新式獅頭呢?

傳統獅頭用的是硬毛樣式比較凶猛,舞獅者步伐要紮實,力氣要大,每次的舞獅開闔也要快速。新式的獅頭就像馬來西亞獅子,樣子可愛,舞獅者便不能用兇猛的舞法,取而代之是剛中帶柔的表演,既要帶出新式獅頭的輕柔,又要有獅子的威武,難度更高。

現場看到的獅子都好卡哇伊,看來都是新版的獅頭喔!

20150212_140510.jpg

 

舞獅獅子分為獅頭及獅身兩個部分,分別由兩位舞獅者負責操控,並跟隨鑼鼓音樂節奏舞動。因為中國傳統認為舞獅可以驅邪辟鬼,故此每逢喜慶節日、神誕、慶典或婚嫁儀式,都喜歡打鑼打鼓,舞獅助慶。這次展覽中主要的醒獅提供者-香港姜氏金龍醒獅團姜偉池師傅,就是希望藉此展覽宣揚傳統的中華文化。

20150212_140808.jpg

 

何謂優質的獅子?

一頭優質的獅子,眼睛和面頰要飽滿,獅頭的花紋要畫的細緻,也要注意獅子頭和身體漸變的顏色是否美麗,更重要的是每隻獅子的模樣應該各有不同,每隻獅子都要有其獨特之處,身上的花紋都要有意義或是好兆頭。

P4800869.jpgP4800875.jpg

 

現場還有表演青陣用的陶甕和休憩區

P4800884.jpgP4800845.jpg

 

 紮做獅頭分為四個步驟:

1.紮:用藤或竹紮起獅頭的外框

2.撲:把紮起獅頭的外框用用漿糊跟紙撲起

3.寫:根據想製作的獅子種類和顏色,在撲好的獅子上畫花紋

4.裝:把花球、獅鬚、獅被裝上獅子

可愛活潑的獅頭就完成囉~^^

P4800893.jpg P4800896.jpg

 

平時都是在熱鬧的慶典當中,看到舞獅們精采的演出,很少能用靜態且近距離的角度,來欣賞這項傳統文化,有興趣且人在香港的朋友,2015.03.05前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喔~

P4800909.jpg「一代醒獅」展覽連結

日期:2月5日至3月5日
時間: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時代廣場廳堂博物館(Living Room Museum)(港鐵銅羅灣站A出口)

索引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