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920370  

初到遊山茶訪看見黑色簡約且時尚的建築外觀,幾位穿著西裝及制服的年輕人接待,會以為自己好像來到某個房屋建設的樣品屋,但這就是遊山茶訪的特色之一,由於力求提升茶業的附加價值,讓品茶不單單只是個人的興趣,而想要以推廣茶知識、茶道文化、體驗茶藝的休閒園區為主軸,並接待日本、韓國遠道而來的外賓,藉由知識技術的互相交流,進而將台灣的茶文化推向國際。

P4920372.jpgP4920369.jpg

 

一走進去會先經過以白色茶壺為噴泉造型的水池,這時不禁會想,一般茶壺不是該用深咖啡的顏色才對嗎?後來覺得黑色建築主體的確要白色的茶壺才能襯托,而且這樣更能體現茶道文化的無限包容力。

P4920375.jpg

 

進門會先看見一道長廊,長廊右手邊是一個戶外展示空間

P4920376.jpg P4920377.jpg  

走進展覽館有專人用液晶屏幕上的地圖向我們解說全台灣的茶葉分布及南投的茶葉特性,南投是產茶最多的地方,占了全台灣的三分之二,南部主要是阿里山山脈,海拔一千公尺以上,通常稱作"高山茶",東部主要在花東縱谷,海拔150公尺,中央山脈阻擋東北季風,在東部早春和晚冬的茶比較有特色。

P4920396.jpg

 

台北木柵茶區產的是鐵觀音,屬於重烘培的烏龍茶,口感濃郁,滋味香,當地產綠竹筍;文山茶區產的是文山包種茶,屬於輕發酵的烏龍茶,口感跟綠茶比較像,比較輕甜,外觀條狀,不像其他烏龍茶是球狀,當地有產柑橘。

新竹北部峨嵋產東方美人茶又稱白毫烏龍或是膨風茶,是經過小綠葉蟬的叮咬,產生獨特蜜香香氣,當地有好吃的柿餅。

中部海拔最高是梨山茶,經過雪水灌溉,滋味清香淡雅,水梨特甜。

仁愛茶區大禹嶺茶,海拔僅次於梨山茶,不管清香或熟香喉韻都很好,這裡秋天有奧萬大賞楓。

日月潭盛產紅茶,比較常聽到有兩種,紅玉紅茶,台茶18號,葉種特別,聞起來有肉桂的香氣,喝起來有薄荷涼涼的味道。另外一個是阿薩姆紅茶,台茶8號,有麥芽糖的香氣,到日月潭可以搭遊艇賞特色風光或原住民在地文化。

南投鹿谷也是遊山茶訪起源地,鹿谷以前舊地名是羌仔寮,常有山羌出沒,但後來因為覺得鹿谷好聽才因此為名。

南投竹山產的是高海拔杉林溪茶,杉林溪茶很清香,由於這裡竹子很多,因此竹筒飯也是一大特色。

南部阿里山茶滋味口感香氣非常棒也非常直接,這裡有非常多特產,其中以愛玉最為出名。

東部花蓮瑞穗,特產蜜香紅茶,也是被小綠葉蟬叮咬,才有獨特的蜜香,當地牧場很多可以品嘗新鮮的鮮奶。

台東產的是紅烏龍,屬於重發酵的烏龍茶,製作工藝是結合烏龍茶及紅茶製作,茶湯偏紅,味道單純,夏季有熱氣球嘉年華。

P4920384.jpgP4920390.jpg

 

現場還提供每種茶葉的展示及聞香瓶,讓我們可以逐一觀察細聞不同種類的茶葉所帶來的香氣。

P4920380.jpgP4920392_副本.jpg

   

接著是整個茶葉的發展過程,早期在凍頂山上,茶苗是種在香蕉樹上,那時最主要的經濟來源是香蕉,當時香蕉被賣到青果社,青果社再外銷到日本,第一代茶農陳戀德先生就擁有青果社發行的股票,大約是民國53年當時一股是50元。

P4920397.jpg

 

牆上的照片是以前種茶製茶參加比賽的照片 

P4920403.jpg

 

玻璃櫃裡是包裝的演進,最前面的烏龍茶球,以前烏龍茶還沒像現在作成小球狀,那時還是條狀,所以比較大比較不好攜帶,就想說用布包裝成球狀,雖然變好攜帶但是不好沖泡,所以沒有對外販售,只有自己收藏。

P4920401.jpg

 

照片上是以前公版的包裝,後來才開始有了自己的包裝,一直到2002年才有遊山茶訪這個品牌,馬克杯上的公司字樣還是由右到左呈現

P4920405.jpg

 

照片上這張民國72年的獎狀是手繪的,感覺相當特別,因為現在的獎狀都是用印刷製作,但是要我選的話,還是會覺得手繪比較有人情味。

獎狀下方右手邊是台茶之父吳振鐸在茶園為老闆作指導。

獎狀下方左手邊則是第三代老闆年輕時候的照片。

P4920408.jpg

 

這些都是早期會用到的器具,照片上這是早期的採茶機,布袋繫在上面,在剪的時候,鐵片會把茶葉撥進袋子,用到採茶機就是比較廉價的茶葉,或是製作飲料的茶,中間這盒是民國73年未開封的比賽茶,帆帆貓實在很好奇能不能喝或喝起來的感覺如何,於是提問口感大概如何,解說人員說可以喝但是喝起來是老茶的味道,但因為跟空氣接觸所以會塵化,喝起來可能會有人蔘的味道。

P4920407.jpg 

看起來像兩把刀的是炒茶的工具

P4920411.jpg 

照片上左下方是早期的茶葉秤,右下方的兩個指環是採茶在戴的戒指,因為以往採茶採久手會容易受傷,所以老闆的媽媽就發明用鋁罐做兩個環,再接上鐵製刀片,這樣一來手就比較不會受傷,真的是work smart耶!

P4920415.jpg

 

影片介紹了整個採茶的過程,讓我們能夠了解茶農的辛苦,影片最後告訴大家不管時光怎麼推移,茶農世家對茶的堅持態度就像超過半世紀三合院閣樓裡放的一袋袋好茶那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讓我們深切體會茶農對於茶葉那份深厚的感情。

P4920430.jpgP4920428.jpg  

館內除了茶葉介紹跟舊時代的採茶相關器具收藏外,也種植了小盆的植栽,就像泡茶喝茶給人的感覺一樣,是一種靜心的過程

P4920439.jpgP4920442.jpg

 

現場也有茶葉正在作室內萎凋

P4920469.jpg P4920470.jpg  

 

如果還是不太了解整個茶葉的製作過程可以看看牆壁上詳細的流程圖,不只有文字還有生動的圖畫

P4920475.jpg

 

第一步是採摘茶菁 需要花上七小時的時間,採茶的方式是用食指跟拇指夾住葉片間幼梗的中間部分,再藉由兩指之間的彈力將茶葉摘斷。

P4920476.jpg

 

第二步日光萎凋需要40分鐘 這時要將採回去的茶菁平均攤在陽光底下曝曬,最主要目的是要讓葉片上的水分蒸發,再藉由酵素氧化作用進行發酵。

P4920477.jpg

 

第三步室內萎凋十五小時 當日光萎凋的茶菁失去光澤,摸起來感覺柔軟,沒有了菁味散發出淡淡的茶香,就可以把茶葉移到室內進行室內萎凋,讓茶菁繼續發酵作用,產生複雜的化學變化。

P4920479.jpg

 

第四步 炒菁九分鐘 炒菁就是要利用高溫約300度左右,來殺死葉細胞,停止茶葉繼續發酵,才能完整保留茶葉的香氣與滋味。

P4920480.jpg

 

第五步揉捻三分鐘 將炒菁後的茶葉置於揉捻機當中,用外力讓茶葉扭曲成形,因為受到揉壓,所以會有部分汁液流出,附著在茶葉表面,這樣沖泡時就可以很容易地溶解在茶湯當中。

P4920481.jpg

 

第六步 初乾四十分鐘 將茶葉揉捻之後放到乾燥機當中,初乾至茶葉表面無水,握起來柔軟有彈性不黏手,俗稱半乾。

P4920482.jpg

 

第七步團揉 十二小時 團揉就是將茶整型,讓茶葉變成球型或是半球型。在團揉之前,茶葉初乾之後,還是要經過反覆炒,讓茶燥受熱變軟後用布包揉,團揉時茶葉才不容易碎裂,易於成型。直到這裡才算是完整的製茶流程。

P4920483.jpg  

現場還有機器讓我們體驗炒菁及揉捻的過程

P4920633.jpg  P4920631.jpg  

接著我們就到DIY教室體驗自行焙茶的過程,這個像蒸籠的東西是焙籠,只要把茶葉平舖在籠中加熱高溫,就能將茶葉中的水分蒸發,並作真空包裝。P4920582.jpg P4920587.jpg

 

首先不要急著撕開,上面有一個可以拉動的開口

P4920594.jpg

 

將裡面的茶葉倒入黃色像小畚箕形狀的器具中,再用這個小畚箕將茶葉平均撒在培籠裡,也許有人會好奇那為什麼不直接倒在焙籠就好,還要先倒在小畚箕?因為直接倒的話,茶葉會成堆的落下,無法達到平鋪讓茶葉均勻受熱的目的,就算用手也會花上不少時間,所以才會有茶葉先倒在這個黃色小畚箕的步驟。

P4920601.jpg P4920615.jpg

 

接著檢查焙籠裡的茶葉是否平整,不夠平整的話要用手再稍微把它鋪平

P4920623.jpg

 

接著把紅色鈕轉到底,白色紐轉到40-60度之間,溫度太低無法讓水份完全蒸發,溫度太高茶葉會焦掉,所以大約在40-60度是最好的選擇,如果想讓茶葉香氣重一點,可以選擇接近60度,如果想讓茶葉保持清香,就用40度即可

P4920624.jpg

 

開始烘焙後要寫紀錄表,除了姓名、日期,茶的種類外,還要記錄烘焙時間及溫度,一次烘焙的時間大約20分鐘,大約烘焙兩次 

P4920626.jpg

 

烘焙過程開始可至品茶區喝茶,等20分鐘一到,解說人員會來提醒,要把蒸籠打開,讓茶葉搖動翻面後進行二次烘焙

P4920768.jpg

 

記得要注意白色的溫度調節紐千萬不要轉到底,否則就會像這樣有部分的茶葉呈現焦黑的狀態

P4920781.jpg

 

最後40分鐘結束,打開蓋子,聞到茶葉香氣撲鼻而來,就可以再倒回黃色畚箕然後倒至原本的包裝,作真空處理,就可以帶回去細細品嘗。

P4920785.jpg P4920789.jpg   

在等待真空處理的過程,隨意逛逛展覽園區內部,有很多有趣的雕塑工藝品,這個像是採茶的金手指

P4920506.jpg

 

牆上有好幾個大的揉茶篩

P4920793.jpg

 

像猴子又像老虎的金色裝飾茶壺蓋

P4920518.jpg P4920519.jpg P4920520.jpg

 

各種特色茶具

P4920526.jpg P4920529.jpg


這個用欄杆作為間隔的就是品嘗區,每桌都有準備好的茶具招待賓客

P4920536.jpg P4920538.jpg

 

雖然裝潢屬於工業風格,但因為天花板跟牆上圓筒形狀的燈飾,讓人感覺溫暖而平靜。

P4920579.jpg

 

精緻雕花茶杯,曾聽過愛喝茶的老師說過,真正懂得品茶的人,都該要有屬於自己的茶杯

P4920565.jpg

 

展示區有各式各樣包裝精美的茶商品,像眼前是青花瓷的茶葉罐

P4920568.jpg

 

還有各式的果乾,由左到右分別是台灣愛文芒果、寒天五香蒟蒻、台灣宜蘭金棗、綜合蔬果脆片、台灣聖女番茄、台灣哈密瓜

P4920574.jpg

 

綠色包裝的是原片高山茶

P4920576.jpg

 

接著是品茗的時間,只見解說員先從各個包裝中倒出茶葉

P4920639.jpg

 

再用可愛的小電子秤來秤出茶葉的重量

P4920663.jpg

 

接著把秤好的茶葉倒進茶壺當中

P4920657

 

把每一個茶壺都注入熱水

P4920682   

在喝之前可以先用湯匙舀上一瓢聞聞味道,再用像是漱口的方式讓香氣在口中散開,最後才是讓茶湯滑過喉嚨

P4920711.jpg     

 

今天品嘗的茶由左而右分別是:清香烏龍茶、炭焙烏龍茶、金萱茶、東方美人茶、日月潭紅茶

P4920691.jpg P4920695.jpg P4920704.jpg

 

如果喝不過癮還可以到品茶區坐下來看解說員泡壺好茶,細細品嘗

P4920800.jpg

 

照片上的三樣道具分別是渣匙(長得像掏耳朵用的),是用來清茶葉渣及剝茶葉

中間像木湯匙是茶匙,又叫茶漬,是拿來舀茶葉用的

右邊圓圓上面有孔的叫蓋置,是用來放置蓋子的器具

P4920804.jpg

 

茶道文化淵遠流長,不單只是品茗時,從各種茶香繚繞到回甘的韻味,更應該感受茶農對於茶葉的堅持,從採茶、製作、包裝,皆須要長時間的淬鍊,在遊山茶訪品的不只是茶,而是一種堅持跟感動。 P4920795.jpg

遊山茶訪連結

電話:+886-49-2643-919

營業時間:09:00~17:30

票價:100元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工業區延平路19號


關於交通部觀光局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是發掘台灣對國際旅客具有獨特魅力的「好品聚落」(MIT: Made in Taiwan),結合科技與區域發展,整合活化升級為「GIFT聚落」(GIFT: Good Inspiration From Taiwan),以強化台灣觀光之國際競爭力及提高旅客重遊率。

(截自不分區國際光點官網連結)

延伸閱讀:

【不分區國際光點】南投埔里 順騎自然 騎單車遊走鄉間小徑

【不分區國際光點】南投埔里 紙匠工房 導演魏德聖改行了嗎?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