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Image_副本.jpg看完刺點劇團自製的魔幻音樂劇<幕後傳奇-苦魯人生>心中百感交集,因為我過往曾有一部份的歷程也是在劇團中度過,還記得11年前,徵選上紙風車劇團第七期團員,並參與綠光劇團<青春小鳥>的演出,當時的男女主角是蔡振南、六月,雖然當時是群眾演員,沒有台詞,但還是一起排練、記走位,彩排、技排、度過有如軍中生活般的劇場週。直到上台,燈光打下,融入了劇中角色,最後跟主角一起謝幕,那時心裡的激動和感動,到現在都還難以忘懷。

09.jpg

 

一齣膾炙人口的好戲完成,除了台上演員外,其實還有更多幕後無名英雄的共同努力,尤其是舞台上的小小螺絲釘又得身兼多工還必須18般武藝樣樣全能的crew苦魯(劇場幕後工作者又稱劇場黑衣人)。

他們必須把場上的定位點做好標記,協助燈光、道具修理、調整,換幕的時候還得迅速無聲,有看過舞台劇的應該都知道,中間替換場景都是由黑衣人出來搞定,所以沒有他們的協助,是沒辦法成就一部戲,不過這些人不會出來謝幕,在節目單也是一個小小角落最多占個名字,因為通常不會有crew工作分享,有感於此,導演高天恒才想把他們的心聲藉由這部戲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劇情內容:

第一幕 歡迎來到劇場

由菜鳥crew幼幼初次進劇場的角度來看這個孕育戲劇的殿堂,幼幼就像是觀眾的代言人一樣,問著已經是學長的crew沙宣和c2關於在劇場的工作內容及注意事項,透過輕鬆的音樂、舞蹈,淺顯易懂的對話,讓我們更輕易的了解劇場裡的眉眉角角,像是舞台總監,就是整個劇場的監督,所有排練演出的大小事務都歸他管,所以他是跟crew最常接觸的人,也是最有可能開罵的人,畢竟在劇場分秒必爭,要擁有高EQ真的很不容易!

而這當中的禁忌就是千萬不要亂問問題,慎防舞台總監聽到笨問題隨時暴走,就拿起麥克風開始唱起Rocker。

第二幕 劇場週

藉由crew c2哭訴說因為進劇場週被女友甩,而帶出劇場週這個有如軍中生活的地獄週,簡單來說就是表演前一週,為了讓整個表演有近乎完美的呈現,大家要一起在劇場緊鑼密鼓的籌備與排練,必須同舟共濟,女友打電話只能回:我在劇場週,朋友約吃飯只能回:我在劇場週,連家裡人打電話也只能回:我在劇場週,因為每個設計(舞台、燈光、服裝)包含演員、導演,都有數不盡的問題要crew解決及溝通。

在這一幕由愛自說自話沒事就愛烙英文的燈光設計槓上懶得講話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懂他的舞台設計,可憐的小crew就要在中間充當翻譯的角色,協助這些大老們解決問題,在這個忙碌穿梭的過程當中,我突然從crew身上看見上班族插畫"我是馬克"的縮影。XDD

第三幕 劇場人的心聲

想要了解劇場工作適不適合你嗎?那一定要好好觀賞這一幕,因為每個劇場人都說出了自己的心聲,演員得按照導演的想法演出融入劇中角色,燈光設計必須花最短的時間設計好所有的燈光,有時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但是常有演員卻不是出現在燈光的定位點,比如燈光居然出現在腳底真的很頭痛。

另外由於舞台設計的角色是蒙面不說話,正在思考會怎麼呈現他的煩惱,只見其他演員們拿出道具,做出簡易皮影戲的效果,那段真的非常爆笑,因為圖像式的對話,卻有四格漫畫的精隨,簡單來說導演一直追求奇妙難懂的場景,時而復古時而磅礡又要壯麗,講到最後變成了千萬成本的製作,舞台設計聽的頭疼,也只好以成本太高劇組沒錢來潑導演冷水讓他回歸現實面,而這樣的設定簡直就是一語道破了舞台設計內心的那些murmur啊!

服裝設計這時也跳出來,因為台灣製作環境的關係,他們必須得到永樂市場找布做衣服,甚至去翻舊衣回收箱,好不容易衣服做出來,卻要面臨演員不喜歡,尺寸不合,導演想要其他感覺之類的問題,辛苦成果只能被打回票重頭再來。

行政也有話要說,他們常要接觀眾電話,要換票要退票,演員想拿公關票都要處理。

製作人更不用說,一張開眼,就是錢錢錢,吃便當要錢,道具要錢,演員演出費要錢,每天都在想著下一秒錢要從哪裡來...

而導演呢?恩...還用說嗎?就像神一般的存在啊!大家都不能直呼他的名諱,所以場上沒有演出他的演員,而是導演用自己的聲音真實呈現,舞台上方的彩色玻璃有教堂的氛圍,只要導演的聲音從上方飄出,真的都宛如神的降臨,所有人都要視奉為圭臬及真理。

第四幕 無止盡的技排

這是一個非常戰鬥的過程,因為要視同正式演出把所有的燈光走位道具換場都測試過,非常巧妙的是,導演安排了戲中戲,也就是台上演員們正在演出關於魔術主題的舞台劇,過程當中,可以看見演員對導演設計台詞的不屑,舞台總監對於主角浮誇演技的不認同,crew本來要協助女主角漂浮,結果漂不起來,只能改轉圈,換場時,飲料沒喝完,只能由crew趕快幫忙喝,才能快速撤場..等千奇百怪的狀況,這其中還有導演天外飛來一筆的idea跟荒謬的要求。

第五幕 瘋狂演出

這一幕不得不佩服導演的設計巧思,為了真實呈現幕後人員的表現,原本第四幕的技排場景到了第五幕整個反轉,也就是可以直接看見魔術表演發生的過程,桌子底下遞道具的crew,原本該是舞台後方的所有事情都搬到了前台呈現。

無論在怎麼周密的排練過程,總是會有疏失,像是女主角吃到油炸便當鎖喉,男主角喝到真酒在台上醉倒,最後醒來還胡言亂語,這時候只好推派幾位crew幫忙配音,甚至乾脆代替男主角演出,最後靠著團隊默契大家有驚無險的完成演出,甚至到最後導演還很喜歡這個狀況百出的版本,但還是讓大家死了不少腦細胞。

感想:

這時想起了之前看談話性節目有舞台劇演員聊到場上救援,真的有演員是在後台睡翻到她上場卻不見人影的情況,全靠台上演員撐,而crew則想辦法到處找人。劇場人都說上了舞台如同上了戰場,發生什麼事都不能投降,因為觀眾不會知道你每一幕細節是怎麼安排,即便知道(可能因為之前看過),只要救援順暢,整個表演都在節奏掌握中,觀眾有真正投入,跟隨演員呼吸,大家還是會為這齣戲喝采。

結論:

你進劇場看過戲嗎?那你一定要來看苦魯人生,讓你知道每齣感人肺腑讓人發噱的好戲是怎麼完成的!如果你正好是劇場界的一份子,那一定要來看這部戲,因為它演出了每個人的心聲和這一行的酸甜苦辣~如果你是劇場界的一份子又正好是個苦魯,那…只能說雖然你們是整部戲的螺絲釘,卻也是最不可或缺的環節,你們都辛苦啦~

P.s本戲謝幕時還可以拿手機拍台上演員合照喔!

<幕後傳奇-苦魯人生>售票連結    

表演日期與時間

 2015828 19:30

 2015829 14:30  &  19:30

 2015830 14:30  &  19:30

表演地點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 (台北市中山南路 21-1 )

刺點創作工坊簡介

   「刺點創作工坊」於20117月正式成立,係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多位新生代年輕學子與熱血演員所組成。本團團名源自於法國文學家Roland Barthes 知名著作-《La chambre claire (中譯:明室、攝影札記)一書中,而所謂的「刺點」(punctum),Barthes解釋為當人們被照片中「吸引」、「激發」、「刺激」的那一點。是屬於個人層面的情緒牽動,有如利箭見射穿觀賞者的心,刺動觀賞者的感覺。它會激發出內心被遺忘許久的事情,深入於個人的生命經驗裡,與生命產生共鳴。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