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Image_副本.jpg 

  香港,人文薈萃,是世界中心的樞紐,在國際上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及指標,是全球第八貿易的經濟體;第五大外匯市場;第七大銀行中心;更是亞洲第三大的股票市場,到了2013年更是第十大服務出口第。香港服務貿易的主要行業包括了旅遊、貿易相關及運輸、金融、商業服務。

  這是很多台灣遊客開始自由行的第一站,因為大部分的人口用中、英、粵語,語言溝通沒有障礙,地鐵四通八達,距離很近航程時間短,又可以看見國際大都市多變的樣貌。

  以往由部落客角度認識的香港,就橫切面來說或許有其廣度,比如:電影、旅遊景點、美食料理、特殊體驗、時尚大秀..等多方面刻畫出香港的輪廓,感覺是相當多元化,但還是比較淺層,就像是一部電影,我們只看見呈現的高潮迭起讓人呼聲連連,卻無從知曉在掌聲背後,究竟是多少的努力,能有這樣迷人的光彩顯耀在大眾面前。

  這次承蒙台商月刊邀約以自媒體的身分參加由吳建宏團長領軍的【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的採訪,從縱向深入的了解並認識香港萬丈光芒之下貼近生活人文的方方面面。

  在講述這次行程之前,還是要先聊聊"自媒體",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自媒體是草根媒體也是相對傳統新聞方式的表述,即:具有傳統媒體功能卻不具有傳統媒體運作架構的個人區域網路絡行為。智庫百科是這麼說的:自媒體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傳播者,以現代化、電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數或者特定的單個人傳遞規範性及非規範性信息的新媒體的總稱,也叫“個人媒體”。百度百科是這麼說的:自媒體(外文名:We Media)又稱“公民媒體”或“個人媒體”,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傳播者,以現代化、電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數或者特定的單個人傳遞規範性及非規範性信息的新媒體的總稱。

  也就是說部落客是自媒體的一種傳播媒介,我們具有公眾注目的個人媒體平台,可以自由闡述想法和意見,不受傳統媒體制度的約束,但是相對在參訪時,還是必須具有媒體的專業素養,能寫出獨到的見解,而不僅僅是走馬看花過過水而已,更要把所見所聞內化成淺顯易懂的文字呈現在大眾面前。

  此次的行程相當精實,雖然才短短的三天兩夜,但是我們去了香港展城館(了解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沙田賽馬場(香港人的娛樂精神)、沙田壁湖社區(與年輕議員對談社區發展現況)、香港立法會(實際領會立法會運作情況,了解公民責任與義務)、香港交易中心(觀察這個自由並極具經爭力的經濟體系究竟怎麼運作)、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97之後所面臨的變革,在變與不變間所維持的平衡點)、香港設計中心&PMQ元創坊(運用民間資源創建商業運作模式發展文創)、中國評論通訊社(媒體運作方式的交流與對談)。

  就像一開始所說,還是要再次感謝台商月刊的用心,讓我們將香港這個大萬花筒又多轉了幾個面向,也跟各個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做深入的對談及交流,如果說平常寫部落格文是修練基本功,來參加這樣的媒體參訪團可是會大大增進一甲子的功力呢!

延伸閱讀: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寫在出發之前 解構你所不認識的香港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展城館 乘坐時光機 了解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沙田賽馬場 香港人的博弈精神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香港立法會 公民教育從小開始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香港設計中心&PMQ元創方 將設計力轉換成經濟產值的新思維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

主辦單位:台商月刊

團長:吳建宏 顧問

參訪單位:香港展城館(了解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沙田賽馬場(香港人的娛樂精神)、沙田壁湖社區(與年輕議員對談社區發展現況)、香港立法會(實際領會立法會運作情況,了解公民責任與義務)、香港交易中心(觀察這個自由並極具經爭力的經濟體系究竟怎麼運作)、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97之後所面臨的變革,在變與不變間所維持的平衡點)、香港設計中心&PMQ元創坊(運用民間資源創建商業運作模式發展文創)、中國評論通訊社(媒體運作方式的交流與對談)。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