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30049_副本    

   了解一座城市,最快的方式就是去那座城市的規畫展覽館。位於中環的展城館的前身其實是香港規劃以及基建展覽館於2002年開幕,原本是中環大會堂附屬的地下建築物,一直到2009年才開始進行翻新和擴建,歷時三年的時間,終於在2012年,命名為展城館的永久展覽館才全新開幕,呈現在世人面前。

   展城館在愛丁堡廣場,正前方看的到摩天輪,聖誕節及跨年時,附近舉辦的AIA歐陸嘉年華,是香港盛大的歡慶活動之一。四周最特殊的人文風景就是有許多的外籍勞工,假日時會群聚在此,辦一些團康活動或是互相交流,可以想見在經濟高速成長的背後,必然有其需求,不管是家裡環境清潔還是老人小孩的居家看護。不過只要是人,就需要情感交誼,與其限制,還不如規劃出場地空間,讓他們可以有自己的交流聚會,於是漸漸的形成了這裡獨特的熱鬧景象,也再次印證香港確實能夠包容多元文化層面。

  PC130070_副本  

 

   為了符合這樣的城市印象,展城館的LOGO是以不同顏色的區塊漸層所組成,綠色是綿延起伏的山脊線(象徵著太平山、大嶼山);灰色則是建築物及高聳參天的巨廈(像是環球貿易廣場、中環大廈..等);七色彩帶則代表維多利亞港璀璨的倒影,由這幾塊拼圖所組成的香港,既給人國際大都會的直觀感受又有藝術時尚的百變樣貌。

PC130117_副本  

   展城館內的展覽區分為:專題展覽、地下、一樓、二樓、三樓。五個不同的區塊,整個展區運用現代科技製作互動屏幕或虛擬實境,讓民眾實際參觀時,可以藉由香港跟其他城市精確的數據對比或是立體的空間畫面拉近不少距離,還加入沙畫表演,讓認識香港的溼地生態更為生動活潑,也規劃了親子積木區,小朋友可以在堆砌的過程當中,訓練腦力發展並慢慢拼出對於香港的概觀感受。

專題展覽

   專題展覽區設置於地下,主要展出主題都於展城館息息相關,目前有「視界 香港」展出日期:2015年11月19日至 2016年5月18日和「城市印象@中環」展出日期:2015年12月23日至 2016年4月4日。

   「視界 香港」的主題很有意思,也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公共藝術和裝置項目,主要會有31個人體雕塑將矗立在港島中西區多棟大廈的天台、路面及人行道間,展城館的專題展覽區則是介紹這個展覽的內容,為我們導覽的人員還說,因為有些人體雕塑在高樓上,經過光線折射看起來特別逼真,引人注目,甚至還有路人因而報警,這些都是展覽期間真實發生過的插曲。

   而「視界 香港」這個展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引發人們思考自身建造的世界和地球本身的關係,由本我出發,跳出來從另一個視角看看別人,觀察自己,試著找出定位及存在價值。比較特別的是這次展覽是由香港英國文化協會主辦並與K11 Art Foundation (KAF)合作,同時香港也是亞洲第一個舉辦Event Horizon公共藝術裝置項目的城市。

   「城市印象@中環」中環是香港的心臟,也是代表印象,說到中環大家腦海裡可能浮現的就是華麗璀璨的維多利亞港,兩旁的高樓在夜晚亮起燈光,倒影映在水面上,像是女王穿上奢華的衣裳。這樣絕代風華的香港多數人都見過,但是青澀樸實的香港就只能透貴珍藏的相片及影片細細回顧,其中還有攝影師 翟偉良先生的作品及年輕的創作者運用塑膠積木悉心製作而成的中環地標模型,讓大家乘坐時光機,漫遊過去還未經過雕琢的香港中環。

地下

   為了更好的參觀全區展覽,可以在地下的登記站登記QR碼或在接待處查詢資料預約導覽。在這一層可以了解香港大會堂的歷史,中間所經歷的轉變,保存下來的設施。一旁則有好幾個互動屏幕將香港及多個國際城市的人口密度、地標型的大廈建築逐一做評比。看過會動的相框嗎?展區利用聲音及影像片段建構出<獨特的香港>,令人難忘。

一樓

   除了延續<獨特的香港>展區主題,還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城市規劃發展策略來提升生活環境品質,以及怎麼應用現代科技紀錄古蹟文物的數據並如何更好的保存其完整性,此外也展示一些民眾跟學生的作品,藉此勾勒出大家對未來的猜想。

二樓

   可於照相館拍攝以香港知名地標作為背景的大頭貼並下載至手機做紀念,了解香港有哪些策略性的基建設施、清楚的規劃藍圖、現有交通網路及未來運輸發展,並在不斷進步的過程當中也能落實環境保護,與自然共生共存。

三樓

   三樓的主題放映:播放過往香港原始的樣貌,經過時代推演,藉由整體環境規劃帶動金融交通運輸發展,邁入現階段發展中的香港,落實目前近程計畫,並展望未來遠程的目標。此外三樓還有土地開拓主題展區,介紹如何應用科技開拓現有土地,利用一體兩面的特殊照片呈現出以往和現在的香港中環並用地圖設計出蛻變的天際線,恰好走廊另一面就是透明玻璃可以看見窗外的景色,讓大家實際將香港的過去與現在做對比。

展城館讓我們更迅速的了解香港城市運作及規劃,不再只是拿出港幣促進經濟交流的遊客,而是提升到國際都會村公民這樣的角色,用不同的視角才能看出一座城市的高度。

PC130391_副本  

展城館連結

電話:(852) 3102 1242

地址: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3號 (近大會堂低座)

營業時間: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周二及農曆新年初一、初二休館)

交通:前往中環站,使用K出口,出站後先橫過遮打道,再經行人隧道前往愛丁堡廣場。

延伸閱讀: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寫在出發之前 解構你所不認識的香港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展城館 乘坐時光機 了解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沙田賽馬場 香港人的博弈精神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香港立法會 公民教育從小開始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香港設計中心&PMQ元創方 將設計力轉換成經濟產值的新思維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

主辦單位:台商月刊

團長:吳建宏 顧問

參訪單位:香港展城館(了解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沙田賽馬場(香港人的娛樂精神)、沙田壁湖社區(與年輕議員對談社區發展現況)、香港立法會(實際領會立法會運作情況,了解公民責任與義務)、香港交易中心(觀察這個自由並極具經爭力的經濟體系究竟怎麼運作)、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97之後所面臨的變革,在變與不變間所維持的平衡點)、香港設計中心&PMQ元創坊(運用民間資源創建商業運作模式發展文創)、中國評論通訊社(媒體運作方式的交流與對談)。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