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41195  

   香港立法會是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參訪當中,讓我相當難忘的行程之一,因為我們那個年代在台灣,如果要接觸公民教育,應該是從公民與道德的課本上略知一二,因為課本的文字知識量有限,到了現在,大部分關於政治立法的常識都來自於網路(像是ptt、電視台粉絲專頁新聞)或是政論節目名嘴的辯論,不然就是電視新聞報導的抗爭活動,但這些其實多有偏頗,因為現在的資訊量太過龐大,以至於還來不及吸收、消化、思考,就逼著去做出回應,有時事情的核心價值究竟是什麼?卻還是懵懵懂懂。

 PC141116  

   來到香港立法會才發現原來還有規劃出民眾參觀的區域,並且申請預約導覽,中文、粵語、英文皆可,參觀時間約一小時,導覽人數大約45人,參觀的區域及動線有:會議廳的觀眾席(只適用於非立法會會議舉行日)、觀景廊及通往觀景廊的長廊、教育活動室、會議室2及會議室3的觀看區、歷史長廊及照片廊、教育廊。

PC141049  

   

   其中最令我訝異的就是為了落實公民教育,從學齡兒童的兒童學習室(主要是3-8歲的小朋友,可以透過圖書、互動遊戲、學習教材,對立法會開始有初步的認知);教育活動室(在議會三樓的多用途活動室,陳設與立法會會議廳相似,提供給參觀立法會綜合大樓的學生或是青年機構團體進行立法會的工作角色扮演並模擬立法會的會議。成人的部分可在會期時申請旁聽,並列席在三樓兩旁的教育廊,讓訪客俯視立法會的會議廳,同時可以進行討論,不會干擾會議進行。

   會議廳位於議會樓一樓是立法會主要設施,所有法案都必須在此討論開會是否成立,也是立法會制定法律的場地,在會期內,立法會通常是周三的上午11點舉行會議。座位最多可容納120位議員。會議廳安裝了電子投票系統,以便在會議進行時,讓議員進行投票表決,每位議員的座位也有詳細的資料顯示系統,提供他們做參考。座位上的電腦除了可以投票、上網、處理文書外,還能透過影像直播觀看其他會議室及記者招待室的情況、醉心投票結果,等候發言的議員人數及姓名。

   會議室周邊有三個即時的翻譯室,讓口譯員為會議提供粵語及英語的即時翻譯,為了方便傳媒採訪會議,會議廳有13台電視/電台室,有公眾席及記者席,供民眾旁聽及記者採訪。

PC141146  

 

   想要了解立法會怎麼組成及運作,可以參考一樓的展覽區,這裡有展示以<認識我們的立法會>為主題的展板,介紹立法會的工作、立法會的議員、參與立法會的途徑。

   要了解立法會組成,就必須先知道立法會是什麼樣的機構,而立法會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立法會主要的職能就是制定法律;審查公共開支、監察政府工作;立法會還能審核終審法院法官及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並有權彈劾行政長官,因為權力非常大,當然立法會的成員組合就要更全面。

   第五屆的立法會是由70位議員組成,其中的35位是經由5個分區(新界西、新界東、九龍西、九龍東、香港島)直接選舉產生,其餘35位是經由功能團體選舉產生(代表社會不同界別的20個功能界別選出;相當於從各行各業推派代表出來參選),任期由2012年10月1日開始,為期四年,立法會的主席則由立法會的議員選出一人擔任。

   所謂的法案是立法會還未制定乘法例的文件,那要如何成為法例?首先是由立法會秘書讀出法案簡稱,宣布法案正式提交立法會,這叫<首讀>;議員在這階段辯論法案的主要建議,並且表絕,這叫<二讀>;議員表決法案及法案的修正案後,隨即進行三讀法案的程序,這叫<三讀>。法案須在立法會完成三讀程序,才會成為法例。

PC141075  

 

   透過這趟導覽,讓我們更熟知立法會的整體運作,在每個法案初期就能做全盤的了解,運用自己的智慧思考,做出正確的判斷,所謂政治,其實是眾人之事,太過冷感或是激進都不是一種好的參與態度,尤其公民教育更應該從小培養,而這次的立法會參訪可說是獲益良多。

 PC141166_副本_副本 

香港立法會

電話:(852) 3919 3333

email:pid@legco.gov.hk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立法會秘書處

延伸閱讀: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寫在出發之前 解構你所不認識的香港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展城館 乘坐時光機 了解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沙田賽馬場 香港人的博弈精神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香港立法會 公民教育從小開始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香港設計中心&PMQ元創方 將設計力轉換成經濟產值的新思維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

主辦單位:台商月刊

團長:吳建宏 顧問

參訪單位:香港展城館(了解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沙田賽馬場(香港人的娛樂精神)、沙田壁湖社區(與年輕議員對談社區發展現況)、香港立法會(實際領會立法會運作情況,了解公民責任與義務)、香港交易中心(觀察這個自由並極具經爭力的經濟體系究竟怎麼運作)、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97之後所面臨的變革,在變與不變間所維持的平衡點)、香港設計中心&PMQ元創坊(運用民間資源創建商業運作模式發展文創)、中國評論通訊社(媒體運作方式的交流與對談)。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