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525_10153947560812952_715458481_o.jpg 自從看過刺點創作工坊的原創魔幻音樂劇-幕後傳奇 苦魯人生,就一直很期待他們下一部戲的呈現,因為原創劇本要加上戲劇、舞蹈、音樂的融合,不僅對導演、編劇、舞監是一項挑戰,對於演員來說,更是極大的考驗,尤其如何能在唱歌跳舞的表演結束之後,馬上能夠用原有的情緒銜接台詞,讓觀眾不至於抽離,這就是演員的功底。

這次刺點創作工坊的原創戲劇-怪物(是國際烏鎮戲劇節決賽作品前三強並且演員張稜也拿到最佳個人表現獎),由原本在烏鎮戲劇節上三位演員演出的40分鐘版本改編成張稜一人演出十個角色的90分鐘版本,改編的內容由演員張稜和導演高天恒共同完成,正如導演高天恒所說,這樣的一個劇本演出對於導演和演員都是高難度的試煉。

因為沒有換場、換景,戲一開演,就無法到後台,沒有任何喘息的時間,在每一個走位,就必須利用身上的配件、道具、聲音以及姿態的變換,說服觀眾,這是不同的角色,所謂的精準度,體現在此,稍有不慎,整個戲糊在一起,像麵團一樣,觀眾就會跳離劇情,要再進入就很難了,於是演員必須熟悉每個角色的脈絡,參與製作的過程,賦予它獨一無二的靈魂,才能讓戲清楚而精緻。

在看怪物這部一人分飾十個角色的獨角戲的時候,讓我跟朋友都想起了以前很愛看的一部漫畫-千面女郎,後來又叫"玻璃假面"女主角-譚寶蓮由於自己團隊出了一點狀況,於是靈機一動利用幾個簡單的紙箱,完成了好幾個角色變化的戲劇,這時候與其說是說服觀眾,不如說是把他們一個個帶入戲裡來,就這點,我認為張稜跟譚寶蓮的演出,真有幾分相似之處。

但是怪物這部原創戲劇本身還加了皮影戲的元素(皮影戲是舞台背景重要的呈現)在好幾幕中與主角互動,等比例大小的皮影戲人偶看起來動作真的活靈活現,操偶的技師可說是功不可沒。後現代搖滾音樂元素,除了戲裡的音樂都是由老師現場彈奏,還加入後現代搖滾音樂元素,這是一種即興演奏的方式,也就是到這段劇情時,音樂老師會視現場氛圍隨機下音樂讓演員發揮,所以每場的呈現都會不太一樣,也很令人期待。

怪物的劇情內容主要是在講述一個外來的詩人到了一個神祕的小鎮,結識了一位女孩熱情邀請他到家中作客,還不收他分文,只要求他每天說一個故事給她聽,詩人雲遊各地就是喜歡蒐集旅行時聽到的故事於是欣然答應,同時他也耳聞了鎮上關於怪物的傳說,直到有一天女孩主動提起她親眼見過怪物,甚至愛上了牠...

張稜v.s十個角色

詩人:這個唯一的外來者也是故事的引言人

冬青:愛上怪物的女孩,但是背後的原因讓人悲傷..

怪物:鎮上的傳說,謎樣的人物,真的存在嗎?!

哥哥:冬青的"哥哥"對冬青的佔有慾極強,既然得不到?那就毀了她!

奶媽:守護冬青的角色,卻是導致這一切的..幫兇?

肉販:講話直來直往的行動派

韓博士:讓人猜不透的學者

酒鬼:老是處於阿達馬空固力的狀態

羅蘭:活在言情小說的花癡

木匠:唯媽媽命是從的媽寶

故事中探討出一個大哉問,什麼是幸福?活在謊言糖衣下不幸嗎?如果真相讓人崩潰欲絕,那是否我們都只能身不由己的選擇掩蓋事實呢?這些就留給每個看戲的朋友在心中反覆辯證吧!

p.s場景由棉花製造而成的雪景真的好美,拍起來好浪漫,有拍偶像劇的感覺呢!

12596246_10153947560687952_386265658_n.jpg  

刺點創作工坊簡介 

   「刺點創作工坊」於20117月正式成立,係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多位新生代年輕學子與熱血演員所組成。本團團名源自於法國文學家Roland Barthes 知名著作-《La chambre claire (中譯:明室、攝影札記)一書中,而所謂的「刺點」(punctum),Barthes解釋為當人們被照片中「吸引」、「激發」、「刺激」的那一點。是屬於個人層面的情緒牽動,有如利箭見射穿觀賞者的心,刺動觀賞者的感覺。它會激發出內心被遺忘許久的事情,深入於個人的生命經驗裡,與生命產生共鳴。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