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408_meitu_1.jpg廣東,一個不論是在生活氣候或飲食文化上都跟我們很相近的省份,上一趟來廣東是三年前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主要是學術思想交流的活動。

這次則是以自媒會的常務理事身分參加由廣東省台辦所舉辦的六天五夜媒體參訪,跟之前所不同的是,行程以經濟產業為主也遊覽了當地著名景點,並且深入了解當地企業發展現況及未來規劃,重點行程如下:

第一天 小米之家

第二天 珠海城市規劃館、橫琴自貿區、青年創業谷、珠海長隆海洋世界

第三天 格力電器、騰訊

第四天 三棵樹、大亞灣石化展區、遊惠州西湖、仲凱開發區。

第五天 萬綠湖風景區(新豐江水庫)、高新開發區

第六天 恐龍博物館

image2229_副本  

藉由這趟參訪整理出10件旅遊廣東必須知道的事,提供給大家參考。

1.廣東的基本資料:

粵是廣東的簡稱,舊時稱華南百越(百粵),粵跟越兩字相通,省會是廣州,廣東的歷史開始於先秦時期,到現在已經有2千多年,目前總人口超過1億。

2.廣東的地理位置:

廣東省有21個地級市,劃分為珠三角、粵東、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
珠三角: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江門、肇慶、惠州;
粵東:汕頭、潮州、揭陽、汕尾;
粵西:湛江、茂名、陽江;
粵北:韶關、清遠、雲浮、梅州、河源。

3.廣東的天氣:

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水資源豐富,夏天時跟台灣一樣悶熱,街邊常有攤販賣涼茶降火,超市著名的涼茶飲料是加多寶跟王老吉。

4.廣東的語言:

以粵語、普通話、客家話、閩南語、潮州話為主,所以想用台語說廣東人的壞話是沒有用的,因為她們都聽得懂喔!XDD

5.廣東飲食文化:

雖然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天上飛的只有飛機不吃;地上走的只有汽車不吃,不過廣東的粵菜還是很有名的,尤其是廣東講究煲湯,每餐飯前必有湯品,並依照節令用不同食材亨調,像夏天多以去濕、降暑的清湯為主,粵菜口感也比較清淡,不會太辣或太油,也比較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image579_副本  

6.廣東的交通建設:

機場:

廣東省境內有20個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珠海金灣國際機場、揭陽潮汕國際機場、惠州機場、佛山沙堤機場、韶關國際機場、梅縣機場、汕頭外砂機場、湛江機場、陽江合山機場、羅定機場、廣州岑村機場、興寧機場、深圳南頭機場、湛江坡頭機場、珠海九州機場、湛江遂溪機場、普寧維平機場、粵西國際機場。

鐵路:

到2020年廣東鐵路出省通道由京廣鐵路、京九鐵路、廣深鐵路、黎湛鐵路、贛韶鐵路、柳韶鐵路、粵海鐵路和梅坎鐵路增至12條,形成以廣州為中心,“三縱二橫”的主幹線。

高鐵:

則有武廣高鐵、廣深港高鐵、廈深高鐵、貴廣高速鐵路、南廣高鐵、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在建)

輕軌:

有廣珠輕軌、廣佛江珠城際輕軌、廣深港客運專線、穗莞深城際、佛莞深城際、廣佛珠城際、莞惠城際軌道、廣佛肇城際輕軌、佛肇城際輕軌、廣州地鐵14號線(廣從輕軌)、廣佛環線、廣清城軌、東莞輕軌(規劃)。

電車:

珠海有軌電車1號線:首期工程線路全長約8.877km,共設車站14座(在建)
龍華新區有軌電車:線路長9 .1公裏,設9站(在建)。
有軌電車:佛山市南海區新型公共交通(有軌電車)試驗段建設啟動。
無軌電車:廣州

巴士:

珠三角為了打造一小時生活區,已開通城際巴士,莞惠巴士(東莞到惠州)、廣佛巴士、莞深巴士(東莞到深圳)、惠深巴士(惠州到深圳)、佛肇城巴(佛山到肇慶),嶺南通於2010年廣州亞運會前已發行,可在廣州、佛山、肇慶、江門、汕尾、惠州、茂名、珠海、韶關、中山、清遠、雲浮、揭陽、陽江、河源、汕頭、潮州、湛江18座城市。

路面:

這次去的幾個地方,不管是廣州、珠海、深圳、惠州、河源的路面都比台北很多地方來的平整,尤其是珠海的情侶路讓我相當驚艷,不僅路面寬廣,還是靠海的翠林大道,當地人租借腳踏車還有90分鐘的免費服務,光是騎車吹海風就感覺相當舒服。

7.廣東飯店特色: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夏天悶熱,用電驚人,所以入住的幾個飯店都把放著冰箱的置物櫃鎖起來了,如果入住要冰東西,需要特別跟飯店櫃台溝通。

8.廣東人:

比起大陸其他地方來說,廣東的女性相對保守且乖巧認分,又會料理家事,談親論嫁的標準也沒有北京、上海嚴苛,到現在還是如此,是很多男生心目中好老婆的最佳人選,男生也是屬於比較傳統型,家裡會希望能夠生男生的那種,所以喜歡廣東男孩的女生們要注意囉!

9.企業文化及開發區規劃:

廣東上市企業截至2015年為止有424家,居全大陸首位,並連續20年獲得經濟總量第一,並以製造業及第三產業為主。

在這裡要解釋一下,大陸所謂的第三產業是:

一是流通部門:
交通運輸業、郵電通訊業、商業飲食業、物資供銷和倉儲業;

二是為生產和生活服務的部門:
金融業、保險業、地質普查業、房地產管理業、公用事業、居民服務業、旅遊業、信息咨詢服務業和各類技術服務業;

三是為提高科學文化水平和居民素質服務的部門:
教育、文化、廣播、電視、科學研究、衛生、體育和社會福利事業;

四是國家級單位:
國家機關、政黨機關、社會團體、警察、軍隊等,雖然包含在內不過並不計入第三產業產值和國民生產總值。

廣東的傳統產業實力堅強,如格力電器,目前讓每位員工都可以直接配給套房入住,第三產業的發展力驚人,像小米、騰訊,都有上億的營業額,而未來的趨勢將是製造業與第三產業結合,開發出全面性的智能家居生活。意思就是以每個人天天都會使用的手機作為操控平台,全方位的監控任何家電用品,那些原本只存在於電影裡的高科技生活應用,未來將一一實現。

開發區規劃:

廣東省非常注重生態資源及環境保護,目前有自然保護區360個、森林公園418處,就算是新的開發區也以自然環境為第一優先,由於是一票否決制,所以只要對環境有任何疑慮,開發案立即被否決,像是河源的萬綠湖周邊就禁止工業設廠,讓這片人工湖泊保有如仙境般的風貌。

image2373_副本  

10.訪廣東必備: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來廣東要帶哪些旅遊必備物品呢?(以夏天來說)

護照、台胞證、相機、手機、涼鞋、遮陽帽、陽傘、墨鏡、防曬乳、透氣好換洗曬乾的衣物(因為每天都會流汗)、洗衣粉(洗衣物用)、塑膠袋(如果懶得洗就裝進去免得有味道XD)、上網分享器+VPN(如果想上網這個很重要,建議在台灣要先搞定)、現金(現在很多地方都支援手機微信支付,不過必須綁定銀行卡),就連去小攤販或販賣機都可以刷QR碼,用微信的零錢包扣款(不用綁掉銀行卡)十分方便。

參訪心得:

廣東的綠化做得很好,處處都有樹木林蔭,很多新的開發區也都以生態環境保護優先,菜色口味跟台灣相近,交通也很方便,景區維護的很漂亮,平日去人也不多,光是拿惠州跟杭州的西湖相比,雖然各有其俊麗,不過要論平日的觀賞品質,那真的就是惠州西湖完勝了,因為杭州連平日人都很多。

廣東人們生活樸實,步調比北京、上海慢,也有高端科技結合日常生活的設計展示,部分企業上班日更有規劃展區參觀,想要全面且深度了解大陸發展現況及未來規劃,又希望有度假氛圍,那麼來廣東絕對是很棒的選擇。image2373

 

延伸閱讀:

【粵精彩-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來廣東,必須知道的10件事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小米科技公司 創業3 營收就破百億的互聯網企業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GREE格力電器 2016巴西奧運空調指定品牌 美得像藝術品一樣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騰訊 曾獲金氏世界紀錄 隨時在線人數破2億的通訊軟體平台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勇藝達科技 擁有一個全方位的機器人管家將不再是夢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