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9554_10154364881312952_61898627_o.jpg

手機的發明,讓人聯繫的距離變近了,心卻越來越遠了。一開始由郭哥不斷撥打電話,到旁白說了"您撥打的電話貌似不想接通,請不要再浪費您的自尊"這段作為開場,這立即戳中了我的笑點,想到大家常玩的siri,也有這樣人性化的對白,彷彿說出了人們心裡的OS,雖然我們有line、臉書、微信甚至無數個社群軟體,卻沒有因此讓這個社會變得有溫度,反而更顯空虛。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中,郭子乾 郭哥飾演的冷伯,是一位憤世嫉俗的老學究,不擅長處理夫妻及兒女關係,甚至連跟學生們的師生關係都一蹋糊塗,心中有滿腔對世界的抱怨和不滿想要抒發,卻都悶在心中,只敢對著自己怒吼;完成這部戲的劇作家紀蔚然則說:冷伯其實就是我自己,他不怕醜化自己的想要藉此表達現世社會的荒謬亂象。而唐從聖的演的亂場仔,則是完全相反的性格,他古道熱腸,所有好的壞的事情,都往身上攬,看到爭執要去調解,看到不公的事就馬上去伸張正義,哪怕會把自己搞得遍體鱗傷也在所不惜。

兩個戲精的表演功力自然不在話下,郭哥把有恐慌症、憂鬱症講話又喜歡文謅謅的語言學家冷伯,演得絲絲入扣,卻不會跟觀眾產生距離感,在PAR雜誌上的專訪郭哥說:那是因為原本拿到劇本時,本來很多的用字遣詞說國語的時候顯得繞口,比如"悵然若失"這樣文謅謅的成語,因此他思考著,在身分上做個轉換,將語言學轉化為鄉土文學,更貼近人們的生活或戲迷感受,像他跟從哥飾演的亂場仔有一段對話是:你這種人喔,就是俗話說"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祀"你管那麼多幹什麼?就是運用這樣既鄉土又白話的方式讓角色更具體。

如果說郭哥在這部戲是文將,那麼從哥就是武將,因為他演的亂場仔,有很多追、感、跑、跳、碰的劇情,包含前翻後翻跳上跳下大動作演出,甚至為了紀蔚然在劇本裡的一句"一腳踹飛",果陀劇場就真的準備了10幾萬的彈簧床讓從哥呈現出"飛出去再掉下來"的感覺。

當然另外兩位演員也是可圈可點,因為他們每個人都必須準備20幾個角色,有些角色只是轉個方向就得瞬間變換口吻,像是范瑞君演的老婆跟女兒就必須在同一個空間做變換和郭哥演對手戲,這一秒是媽媽的站姿和表情,換個方向就是女兒的聲音和動作,無縫切換的功力之高,令人佩服。

笑壇新秀許逸聖演的角色都很討喜,光是講台詞就讓台下觀眾哈哈大笑,像我就立馬被戳中了XD,尤其歌曲演唱的部分也讓大家很有共鳴。

《一個兄弟》戲融合了電視劇旁白、相聲、說書、京劇、流行歌曲的方式呈現,讓大家從舞台劇當中,也能看見表演的更多面向;紀蔚然用輕鬆的喜劇,來包裝社會的這些亂象。

而劇中的亂場仔雖然有時候真的很亂來,卻也代表了台灣人民的某些良善正義的表現,比如之前的秒買秒退,儘管不是全然正確的行為,卻也是抗議黑心的一種方式。或是像最近很紅的華航罷工事件,如果有亂場仔這樣的角色,肯定二話不說就到現場參與行動。

最後希望大家能特別留意精心設計的舞台投影,每一個場景都相當細緻,呈現出的台北車站街頭也相當考究,小至風兒吹動樹葉,大至每一塊招牌字樣呈現都不馬虎,還能在飛車追逐的劇情當中,運用投影快速移動讓觀眾們更身歷其境,彷彿在玩虛擬實境的電玩遊戲一樣,這部戲有許多值得思考跟探討的地方,由於不要妨礙觀影樂趣就不劇透剖析,但歡迎看過的戲迷留言討論喔!^^下載 (2).jpg果陀劇場《一個兄弟》演出場次及票價 購票連結

台北
國家兩廳院 國家戲劇院
06/24(五)晚7:30
06/25(六)午2:30
06/25(六)晚7:30
06/26(日)午2:30

高雄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08/19(五)晚7:30
08/20(六)晚7:30

桃園
桃園市展演中心
09/03(六)晚7:30
09/04(日)午2:30

台南
台南市立台南文化中心
09/23(五)晚7:30
09/24(六)晚7:30

嘉義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10/01(六)晚7:30 10/02(日)午2:30

新竹縣
文化局演藝廳
8/27(六)晚7:30 8/28(日)午2:30
4/18 果陀VIP會員優先購票 4/26 全面開賣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