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124_meitu_1  繪本故事通常由作家寫出故事內容,插畫家完成作品的配圖(也有可能作家與插畫家都是同一人),當然之所以稱為繪本,是因為它是用圖畫來說故事,也就是一張圖片就能表現一個意境,就算把文字抽掉,還是能讀完,如果文字比例大於圖片,那就是故事書。

有時候圖片甚至會凌駕於文字之上,加強對故事內容的詮釋,給予小朋友更多的想像空間。_DSC1895   

我覺得繪本是打開每個兒童心靈的鑰匙,在小時候,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童話故事,像是國王的新衣、賣火柴的小女孩、小美人魚..,在這些故事裡,開啟對世界的認知,當然故事的內容或結局並不全然的美好,這就是生活,悲與喜交織而成的道路。

_DSC1905.jpg _DSC1911.jpg _DSC1915.jpg  

這讓我想起朋友的女兒(也是我的乾女兒)最近很喜歡的繪本及卡通叫做"佩佩豬",讓我有點難以理解的是,那隻豬長著長長的鼻子,推翻了我對圓鼻子圓身體的"豬"的印象,沒錯,老實說我覺得她一點都不可愛,但還是令小朋友們相當著迷,幾乎每天都要佩佩豬的陪伴。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這樣的故事內容當中所引申的意涵,是會潛移默化帶給小朋友各種不同的觀念,而且千萬不能小看小朋友的理解程度,因為那天我就親眼看到我乾女兒在看的其中一集,在講得居然是世界和平日,對大人來說,都可能是難解的課題,卻可以在每一個故事當中傳遞訊息。

_DSC1899.jpg_DSC1900

 

正如同在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每位插畫家想表達的-千萬不要小看每個孩子的心靈對於外界的承受與理解力,不用為了保護那份純真良善而去創造無菌室,而是要用溫和的態度去理解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本質。

_DSC1920.jpg  

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要先讓大家知道以下的十件事

(這是根據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的導覽手冊內容所整理如果大家想看更詳細的介紹可在展館現場購買導覽手冊)

_DSC1897.jpg  

1.國際安徒生大獎是公認的童書界"小諾貝爾獎":這個以童話大師安徒生為名,每兩年頒發一次的大獎,並分為作家獎和插畫獎,得主都是具有時代指標意義,也幾乎都是終身投入在童書的創作當中。

_DSC1916.jpg 

2.國際安徒生大獎誕生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大部分的大獎得主都經歷過戰爭的洗禮,在炮火連綿的歲月中遇見生離死別,甚至流離失所,所以這些大師們在創作期間都有一番掙扎,之後才與自己內心中的孩子和解,推開他們的繪畫大門,絕對不是純淨無垢,而是有著恐懼、憤怒、不安的真實世界,但是不用擔心因為他們都會織成一個安全網,在孩子心靈墜落時,牢牢地護住。

_DSC1924.jpg

 

就像那個潘朵拉的寶盒,因為貪玩的孩子忍不住好奇心開啟了這個盒子,於是戰爭、病痛、貪婪、欺騙、慾望..全部跑出來了,孩子們無助地哭了起來,但是盒子裡還有閃爍著微弱的星光,安慰無助的小孩,說著:你還有我們啊!那就是希望和愛。 

這就是繪本帶給小朋友真正的心靈力量。

_DSC2161.jpg _DSC2179.jpg  

3.這次的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共展出從1966年到2014年歷年來25位得主的插畫傑作,回顧近50年來每位大師的精采作品。

_DSC1935.jpg _DSC1944.jpg 

4.原來國際安徒生大獎跟安徒生本人並沒有直接關係:安徒生是1805年生,1875年過世,而國際安徒生大獎是1956年才創立,跟安徒生本人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是這項大獎以安徒生為名,的確是向安徒生為童話創作的精神致敬。

_DSC2118.jpg  

5.國際安徒生大獎的總部在瑞士並非丹麥:一般人的印象會以為國際安徒生大獎應該會在童話之國丹麥舉辦,但其實主辦單位是位於瑞士的"國際兒童讀物聯盟"

_DSC2054.jpg  

6.國際安徒生大獎創辦人是德國人:國際安徒生大獎的創始人是德國女記者暨作家吉拉。萊普曼,並由丹麥女王贊助。

_DSC2126.jpg  

7.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是後來增設的獎項:國際安徒生大獎執行三屆後就開始調整獎項頒贈的方向,而是根據童書作家的終生成就、對童書的投入貢獻做整體評量,1960年代之後,童書繪本開始盛行,於是決定增設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所以每兩年一屆的安徒生大獎分別有作家獎跟插畫獎兩位得主。

_DSC2048.jpg  

8.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常勝軍不是丹麥:根據統計這25位插畫得主的國籍,大多都不是安徒生的故鄉(素有童話王國之稱的丹麥)而是現在早已解體的傑克斯洛伐克。

_DSC1995.jpg  

 

9.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並不像諾貝爾獎有高額獎金:雖然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素有小諾貝爾獎之稱,但這個比喻只是為了彰顯地位的重要性,實際上並沒有獎金,而得主可以獲得的是鑄有安徒生頭像的金質獎牌、證書及備受世人推崇的聲譽。

_DSC2122.jpg  

10.2016年國際安徒生大獎得主:作家獎由中國作家曹文軒獲得,也是史上第一位得到國際安徒生大獎殊榮的中國作家,插畫獎則由女插畫家貝爾納脫穎而出。今年將於8月在紐西蘭奧克蘭的"兒童讀物聯盟",大會舉辦頒獎典禮。

_DSC1973.jpg  

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展出作品相當豐富,有每位插畫家生平介紹、單幅裱框的繪畫(相機拍照不能近拍畫作喔!)、繪本展示,現場有語音導覽租借服務,就連天花板也很有戲。

_DSC1887.jpg _DSC1981.jpg_DSC2013.jpg  

還有可以盡情拍照的互動區,讓自己也能融入畫作當中成為主角喔!

_DSC2075_副本_DSC2277_副本

 

 

還有色塊拼貼及電腦著色區,訓練小朋友對色彩的運用,展覽適合親子一同觀賞,相當富有寓教於樂的意義。

 

_DSC2095_DSC2198   

最後別忘了在商店區帶回幾本屬於自己及小朋友的心靈鑰匙,在空閒的時光中靜靜閱讀欣賞,用各種奇幻多彩的繪本故事來豐富生活吧!

_DSC2224.jpg _DSC2235.jpg _DSC2242.jpg  

還有還有,現場的互動區可以跟工作人員索取圖畫紙,上面是展覽當中的插畫家畫作,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圖案,並塗上想要的色彩帶回家作紀念。

_DSC2280.jpg_DSC2277.jpg_DSC2275.jpg  

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 粉絲團連結 ibon購票:連結

展覽三大特點,精彩可期,不能錯過!
1. IBBY首度官方授權展覽,全球首站,在台北!
2. 世界插畫最高殿堂肯定,一生必看經典之作,齊聚台灣!
3. 國際首度集結所有歷屆安徒生插畫大獎得主的插畫展覽,精彩可期

_DSC1875.jpg _DSC1885.jpg  

展覽日期:105年6月25日~9月18日 (全展期無公休日)

營業時間:9:00 - 18:00(17:30停止售票、入場)

展覽票價:全票280元;優待票250元

主辦單位:閣林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國際兒童評議會IBBY

電話: 0800 888 331

地址:中正紀念堂 介石廳&瑞元廳(購票須進入廳內購買)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