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7_105958.jpg說起敦煌莫高窟,西方史學家稱其是牆壁上的圖書館,也是沙漠中的世界遺產,有極高的歷史文化藝術價值,參考不少網站,發現資料量相當龐大,因此花了一點時間整理,分成幾個部分來跟大家分享,也便於想要去旅遊的朋友們閱讀。

_DSC6863.jpg  

莫高窟起源:

莫高窟開鑿於敦煌城東南25公里處的鳴沙山東麓懸崖壁上,最初是由於前秦建元二年(十六國時期)僧人樂尊路經此山,覺得金光一閃,有如見到萬佛現身,便決定在岩壁上開鑿第一個洞窟,這也開啟了敦煌莫高窟兼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沙漠洞窟建築之路。

關於鳴沙山的另一個著名景點月牙泉在【中國敦煌自由行】鳴沙山月牙泉 絲綢之路的美麗微笑 即將消失的世界奇景這一篇文章中有介紹。

繼僧人樂尊開鑿洞窟之後,法良禪師等人又在此地建洞修禪,並稱此地為"漠高窟"原本是指沙漠中的高處,後代因為"漠"與"莫"通用,因此才改稱為"莫高窟";另一說法則是佛家言:修建佛洞功德無量,莫者,不可能,沒有也。就是在說沒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為了。

_DSC6827.jpg

莫高窟的歷史:

隨著時代的推進,在北魏、西魏、北周的時候,因為統治者信奉佛教,所以建造石窟得到王宮貴族的支持,開鑿進度相當迅速,後來到了隋唐時期隨著絲路的繁榮,莫高窟的發展更是興盛,在武則天統治時期,莫高窟的洞窟甚至高達上千個。一直到了元朝,敦煌停止開窟才逐漸冷落荒廢。

乾隆25年改沙洲為敦煌縣時,才讓敦煌經濟開始慢慢恢復,莫高窟也慢慢的重新走入人們的視線。

後來道士王圓箓無意間發現了藏經洞,吸引無數西方學者和考古學家前來,先後有英國的斯坦因,法國的伯希和,日本的橘瑞超、吉川小一郎,俄國人奧爾登堡,美國人華爾納,先後用高價收購或掠奪的方式帶走大量的經書文物,讓莫高窟損失慘重,也可以說是中國文化藝術史上的一大浩劫。

_DSC6844.jpg  

莫高窟的現在:

莫高窟南北全長有1680米,現存並保存完整的洞窟有735個,大多分布在高15~30米的斷崖上,上下分布大約1~4層不等,分為南北兩區,各窟均是集洞窟建築、彩繪、雕塑三位一體的綜合性藝術,南區是禮佛活動的場所,有各朝代壁畫及彩塑洞窟492個,彩塑2400多尊,壁畫4.5萬多平方米。北區243個洞窟是僧人修行、居住的場所,內有修行和生活居住的設施,但較無彩繪和雕塑。

_DSC6828.jpg 

莫高窟的建築藝術:

敦煌石窟開鑿在砂礫岩石上,在多個洞窟外有較完整的唐代、宋代木質結構窟檐,洞窟最大者有200多平方米,最小者不足一平方米,按石窟的建築和功用分成中心柱窟(支提窟)、殿堂窟(中央佛壇窟)、覆鬥頂型窟、大像窟、涅槃窟、禪窟、僧房窟..等。

莫高窟的壁畫藝術

石窟的壁畫絢麗多彩,有各式各樣的佛經故事,山川景物,亭水樓閣,還有建築、山水、花卉圖案..等。尤以飛天佛像為最,飛天在佛教中是香音之神,是能奏樂善飛舞,滿身奇異香味又相當美麗的菩薩,尤其是唐代飛天更加豐富多彩,盛唐時期的壁畫價值最高,可供參觀的代表洞窟有:96窟、17窟、130窟、158窟、259窟、285窟、200窟、428窟等。

20160827_101942_meitu_22.jpg    

莫高窟的彩塑藝術:

彩塑多以佛像、菩薩像、弟子像以及天王、金剛、力士...等。彩塑呈現的形式豐富多彩,有圓塑、浮塑、影塑、善業塑等,最高34.5米,最小僅2釐米左右(善業泥木石像),題材之豐富和工匠手藝之高超,堪稱佛教彩塑博物館。

像是洞窟編號第96號,就是開鑿於初唐,窟內的大佛高35.5米,兩膝間寬度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

_DSC6846.jpg  

 

莫高窟的參觀流程:

1.先上網預約訂票連結(莫高窟的門票是實名制購買,取票時須出示證件)

20160827_074931.jpg  

2.到了莫高窟的數字展示中心看兩場電影,第一場是<千年莫高>介紹莫高窟的開鑿和歷史背景,第二場<夢幻佛宮>介紹莫高窟不同時期經典的洞窟壁畫及彩塑。

3.搭乘交通車前往莫高窟景區參觀(車程約20分鐘)

_DSC6812.jpg_DSC6815.jpg_DSC6814.jpg

 

4.在洞窟入口處排隊入場會有專門的解說員帶領不同路線,一組約15位

_DSC6818.jpg

5.旺季可參觀8個洞窟,淡季可參觀12個洞窟

旺季: 5月1日——10月31日 早上8:00-下午6:00
淡季: 11月1日——4月30日 早上9:00-下午5:30

 *洞窟內全程禁止拍照錄影,只能用眼睛欣賞喔*

_DSC6832.jpg_DSC6838.jpg

 

6.參觀完洞窟還可以順道參觀藏經洞陳列館、院史陳列館、美術館和保護文物陳列中心(這四個陳列館都是免費參觀)

_DSC6811.jpg_DSC6873.jpg_DSC6886.jpg

 

7.最後再坐交通車返回莫高窟數字中心 

莫高窟有豐富的文物珍藏,從壁畫、彩塑、建築都可以了解古代人們的生活文化、舞蹈表演、樂器、宗教的進程及演變,是沙漠中的大型洞窟歷史博物館,非常推薦大家到此一遊喔!

20160827_113422.jpg_DSC6860.jpg莫高窟連結

電話:+86 937 886 9060

地址:中華人民共和國甘肃省敦煌市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