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4357.jpg

這次很榮幸能獲邀參加經濟部商業司食旅臺灣美食小旅行,來享用台東在地好味道,這一站我們來到烏尼囊工作坊,烏尼囊在布農族語是很重要的問候,代表著感恩、感謝,也有期望下次能再看到你平安健康之意。

烏尼囊工作坊在台東延平鄉的永康村,是由胡明智大哥和老婆王美華共同經營,兩人原本在梨山種茶,結果遇到颱風災害阻礙交通,覺得這是上天的旨意,決定回到自己的家鄉推廣在地觀光,回饋鄉里。永康村住戶約500多人,家家戶戶都互相認識,胡大哥笑說在這裡做壞事鄰里都知道,所以白天根本不用關門。

_DSC3835.jpg  

高高的竹竿上掛有三角旗,胡大哥說對布農族來說三角旗就代表著圓滿。

_DSC3843.jpg  

一進去右方就看見爐灶裡的炊煙冉冉,上方擺放著小米,胡大哥說這是布農族的天然爐灶,只要用煙燻,就能防止蛀蟲,想放多久都可以,小米在每年播種時期都會用到,尤其是每年八、九月的小米進倉祭時,族人們會祈求播種順利、不生蟲害、祈求豐收為目的,並由祭司來主持這個重要的祭典。

_DSC3847.jpg _DSC3856.jpg _DSC3861.jpg  

今天體驗的DIY有兩個項目,一是用竹筒製作小米酒杯,二是搗麻糬,雖然之前在樂水部落有DIY竹筒杯的經驗,但是用刀鋸竹子時還是歪七扭八,讓旁邊的朋友看不下去頻頻出手相救XD。

_DSC3884.jpg _DSC3904.jpg _DSC3937.jpg  

鋸好杯子用磨砂紙磨乾淨,再用爐灶裡燒好的水燙過即可使用,剛好這時胡大哥拿出了薑黃肉桂茶招待,現磨的薑黃粉加上野外採的肉桂葉加上冰糖,喝起來有一股甜甜的肉桂香,很可惜沒有製作成茶包來販賣。不過薑黃粉在展示區有販賣,大家可以自行上網查一下薑黃的功效,對身體很好。

_DSC3948.jpg _DSC4055.jpg_DSC4025.jpg  

胡大哥親自示範如何現磨薑黃粉

_DSC4316.jpg20161014_123639.jpg_DSC4327.jpg  

搗麻糬也是每次來部落時必體驗的項目,只見手起手落,都讓搗的人揮汗如雨,可以當作是一項瘦身運動了吧!搗好的小米麻糬加上花生粉熱熱QQ的美味自然不言而喻。

_DSC4132.jpg_DSC4125.jpg _DSC4126.jpg  

工作坊中有布農族傳統服飾及頭飾可以試穿配戴,牆上還掛著一串串的小米

20161014_130008_mh1476424564694.jpg_DSC3968.jpg_DSC3985.jpg

 

 

現場販賣薑黃粉、小米酒、梨山茶...,大家都知道部落德族人都是自給自足,所以賣的東西都是天然無添加物,自種自採,可以放心購買

 

 

 

_DSC3970.jpg_DSC3976.jpg  

現場還有手機充電區,友善觀光客,十分貼心。

_DSC3990.jpg  

今天吃的是八部合音餐,八部合音是布農族傳統歌謠的表現方式,以人聲做八部合唱,有點類似阿卡貝拉,不過八部合音又多了文化傳承之意,演唱起來相當震撼,胡大哥說長老們只要開始表演八部合音都是相當震撼,唱到有哭的地方都會非常投入,真的是會哭到痛哭流涕的那種。

_DSC4210.jpg  

美華姐說會做八部合音餐,一是要做文化傳承,二是為了想念爸爸情感豐沛相當具有震撼力的八部合音,三是做健康料理和大家分享,八部合音餐無油無味精,對身體沒有那麼大的負擔,可以放心享用。

_DSC4237.jpg_DSC4247.jpg  

八部合音餐裡主要有玉米飯(據說如果要跟部落的智者學習知識,就要製作玉米飯貢獻給智者)

_DSC4180.jpg  

刺蔥水煮雞(雞是自己放養的,肉吃起會很扎實,一般調味非常簡單只加鹽跟刺蔥,在部落有人生病或小朋友哭鬧,都會選隻雞來做宰殺,有點像是獻祭祈求平安健康的意思)

_DSC4190.jpg  

糯米粽、自製五穀飯、炭烤的地瓜芋頭、烤肉、樹豆排骨湯、龍葵花生湯(龍葵菜又稱黑鬼仔菜,是天然的野菜,但是因為屬於比較寒性的食物所以會加花生溫補,這是老祖宗的智慧)

_DSC4183.jpg _DSC4194.jpg _DSC4203.jpg 20161014_122421_mh1476424638004.jpg  

酥炸紅龍果吃起來甜甜的是小朋友會喜歡的點心。

_DSC4306.jpg  

自釀的小米酒,味道順口不嗆鼻,喜歡的話多喝一點,還能買回家慢慢喝。

_DSC3975.jpg  

還有自製辣椒夠味嗆辣,要吃之前可得三思,不過喜歡吃辣的朋友肯定大呼過癮。

_DSC4270.jpg _DSC4292.jpg  

胡大哥跟美華姐經營的烏尼囊多元工作坊,傳承了部落傳統文化,用實際體驗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布農族的在地特色,還可以吃到健康又有意義的八部合音餐,適合喜愛部落文化的朋友來進行深度造訪喔!

食旅台灣味:連結

食旅台灣味介紹:

在品嚐臺灣各地好滋味的同時,更能深入的了解臺灣在地食材與風土民情,體驗「食旅臺灣」的道地精神,實踐「GOURMET TAIWAN 臺灣好滋味 揚名全世界」之願景。

_DSC4254.jpg

【烏尼囊工作坊】連結

電話:0933 495 730

地址:台東縣延平鄉永康村泰平路82號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