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815_副本_meitu_9農曆三月三皇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日子,是一年一度的河南盛會,也是帆帆貓第二次造訪河南鄭州,想要了解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可以參考本篇文章:【河南自由行】鄭州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 一年一度盛大的歷史文化交流盛會

來到河南一下飛機就收到了採訪證跟特色伴手禮,去年是泥咕咕,今年則是臉譜,我的這個臉譜是岳雲,就是岳飛的大兒子, 相傳岳雲驍勇善戰、英姿颯爽,可惜英年早逝,行程當中我們也會去岳飛廟聽聽他的故事。

這次的河南主要以歷史文化為主題,走訪了15個河南當地有深度人文特色的景點,就讓我一一為大家介紹吧!

IMG20170329172200.jpg IMG20170329172546.jpg    

 

1.禹州鈞官窯址博物館 連結:

禹州的鈞瓷是中國五大名瓷之一,五大是哪五大呢?分別是汝窯、官窯、鈞窯、哥窯、定窯。鈞窯最主要就是利用鐵跟銅呈色的不同特點,根據窯變基理,製作出像藍中帶紅或純天青、純月白...等多種色彩,看起來繽紛綺麗,變化萬千。

鈞瓷從唐代興起,到了北宋末年一度被宮廷壟斷成為官窯,百姓不得持有,再加上對成品要求嚴格,只要是次級品一律砸碎深埋,所以在當時有:與其家財萬貫不如擁有鈞瓷一片,來形容其珍貴稀缺。

_DSC1356.jpg 

為了瞭解鈞瓷文化,我們來到禹州鈞官窯址博物館,這裡是集遺址保護、文物陳列、技術研發、學術交流、鈞瓷製作、宣傳教育為主題的鈞瓷博物館,主要分為大禹之州、浴火千年、御用官鈞、成器之道、萬彩永輝和文苑雅集(即臨時展廳)六個主題展廳。

_DSC1392.jpg  

 

2.孔家鈞窯 連結:

孔家鈞窯是著名工藝美術大師 孔相卿的工作室,孔家鈞窯當中的代表作品像是“偉人尊”、“國泰鼎”、“豐尊” 、“小口瓶”..等都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現場每一件展品都精雕細琢,活靈活現。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佛像的鈞瓷展品每一尊莊嚴當中卻不失親和力,要不是看到價格當中有很多個0,真想帶一尊回家收藏。

IMG20170330143126.jpg   

 

雖然佛像的鈞瓷展品帶不走,但是可以在鈞窯門口跟五彩斑斕的鈞瓷牆面拍照,這一瞬間讓我想到了馬賽克拼貼,原來東西方文化都有其相似之處。

IMG20170330152225.jpg  

我們也參觀了大師工作室,現場觀察幾位匠心獨具的老師們正認真的在做手拉坏,這是一個需要極度專注力的工作,稍有閃神,一切都要從頭來過,只見每位老師都是聚精會神,如行雲流水般,輕巧地完成了手中的作品,好神奇,感覺像是變魔術一樣呢!

IMG20170330145544.jpg  

 

3.灞陵橋景連結
景區一進門是關羽辭曹的雕塑,在雕塑旁的石碑背後寫著:不忘故主,來去明白,真丈夫也,汝等皆當效之。看的出來曹操愛才也惜才的心情,不過我們在遊覽的那時,解說完石碑上的刻文,耳邊居然響起的是梁祝的音樂,不免讓人產生遐想,覺得曹操跟關公的交情真不一般啊!XD
IMG20170331084420.jpg_DSC1503_副本_meitu_10  
 
灞陵橋原本稱八里橋,相傳是三國時代勇將關羽辭曹挑袍之處,地點就在許昌城西四公里的清泥河上,當時曹操惜關羽是個將才,千方百計要挽留其在身邊為自己所用,並給予封官贈祿,但關羽還是不為所動,一心求去,只為了去尋找大哥劉備。
_DSC1527.jpg  
 
之後用白話文的說法就是他連夜寫了辭職信給曹操拜別,便上馬離開,卻還是被曹操發現,親自率領部將一路追到灞陵橋,贈袍送金,關羽擔心有詐,便用刀尖挑袍騎馬騁馳而去,就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fu
 
至於灞陵橋為什麼要叫做灞陵橋呢?一個傳說是因為八里與灞陵諧音,另一個說法則是<三國志評話>的作者為了找梗,便把關羽挑袍的地方寫在西安的灞陵橋了,無論事實為何,都與我們現在說的霸凌無關,所以來到灞陵橋咱們不談霸凌啦!XD
IMG20170331085955.jpg  
 
話說在此地還有一個小插曲,當帆帆貓看見石牌上頭的匾額,第一直覺寫的是:男神,後來才知道那個字是勇,而且寫的是神勇,後來同隊的旅伴說,要講關羽是大家的男神,也是一點也不為過,這才讓我稍微釋懷了,否則真是有點糗啊!
 
不過也能感受中國文字有意思的地方,當然如果要多認識文字,就不能不提下一個景點-許慎文化園。
_DSC1543.jpg  
 
4.許慎文化園 連結:
文字是傳承人類歷史文化的重要演進之一,但凡重要的發明,史實的記載...等,都須透過文字才得以保存下來,而文字的變化是從甲骨文、象形文再到倉頡造字,但真正統一中國文字的人是"字聖-許慎",他花了近30年的時間,編撰了世界上第一部字典-說文解字,這也是中國語文學史上第一部分析字形、辨識聲讀、解說字義的字典,這裡面一共收字9353個,重字1163個,共10506字。並且按照540個部首排列,更有系統的建立文字分析的理論。
_DSC1801.jpg  
而許慎文化園除了有說文解字的文物陳列館(展示不同時期的說文解字著書)外,還有六書石柱、中華辭書博物館、狀元堂、5D動感影院、漢字大道、字聖殿、叔重堂、說文館、字形牌坊、許慎墓、字聖碑林、魁星亭(金榜石)、字形解義、蟾桂山、字源石、部首方陣、勵志銅雕..等,精彩展示。
_DSC1779.jpgIMG20170331165824.jpg
 
5.陳星聚紀念館 連結:
說起陳星聚,其實對台灣貢獻良多,說起來有點慚愧,因為對這位在台灣深耕付出的首任知府,所知甚少(只對劉銘傳、鄭成功有印象)。還是來到此地參觀,才真正認識他。
_DSC1691.jpg  
 
陳星聚是河南省臨穎縣台陳鎮台陳村人,咸豐11年他奉命赴臺擔任台灣府淡水撫民同知,掌管從新竹到基隆的台灣北部行政軍事工作。1878年裁掉淡水同知官署,他順勢成為台北首任知府,相當於台灣的父母官,也是台北城的真正督工建造者。
 
他在位的時候為官清廉,去除弊端,像是他剛到台灣時,發現有收"埋葬稅"的陋習,就是家中有人過世必須要繳交一筆龐大的費用才能安葬,否則被查到就要罰款犯罪。很多窮苦人家因為繳不起埋葬稅,便乾脆將屍骨存放家中多年。而陳星聚到任時聽聞這樣不合理的稅收,便大筆一揮將其廢除造福百姓。
IMG20170331135910.jpg  
 
 
在中法戰爭中,帶領台灣人民力抗法軍,英勇保衛台北。後人為了紀念他,便建立陳星聚紀念館,館內四周還有享堂、石牌坊、正門、掖門、生平陳列室、石橋..等。墓前有華表、碑碣,墓道兩側為姿態各異的石刻造像,像是石獅、石馬、石羊、石猴。
_DSC1741_meitu_8  
6.淮陽伏羲太昊陵 連結:
這是三皇之首-伏羲的陵廟,在古代的傳說中,伏羲不僅是部落的酋長,擔當跟天界溝通的使命,也是人間的上帝。在太昊陵的統天殿中,除了供俸金身伏羲像,在牆上還有高1.2米長36米的青石浮雕<伏羲聖跡圖>,用雕刻繪畫展示伏羲的貢獻。
IMG20170401121658.jpg  
伏羲"制网罟"結束了狩獵時代,開啟畜牧時代。"畫八卦"則打開中國古文明的大門。
"興六畜(牛、羊、雞、豬、馬、狗)",結束人們的遊牧時代,開啟村莊定居生活。
"制嫁娶、正姓氏"開啟了人類一夫一妻制的婚姻生活。
"興袍廚"結束了人們茹毛飲血的生活,開啟了烹調熟食的時代,說他是最古早的美食家一點也不為過。
伏羲"以龍祭官"用龍的圖騰作為祭拜象徵,因此後世都會自稱是龍的傳人,也才有了我們朗朗上口的那首歌。
IMG20170401123633.jpg  
 
7.淮陽獨秀園  連結:
園林的主人叫做王月惠,曾經是北洋軍閥吳佩孚的園丁,吳佩孚下台之後,便被蔣介石徵召到南京總統府當園丁,退休後回到家鄉淮揚的伏羲太昊陵廟西一公里的王花園村,並把家中的松柏造型移植到了這裡,成為全中國唯一以松柏造型為藝術的主題公園,1996年6月中央電視台<九州神韵>節目還以<松柏造型天下奇>做了一集的專題介紹。
 _DSC2039.jpg  
在獨秀園中有用松柏造型呈現的12生肖園藝,有些維妙維肖,有些可能沒法從第一印象就猜出是什麼動物,只能說各憑靠想像,到這裡突然想到一部童話故事叫"愛麗絲夢遊仙境",感覺園內的造景園藝好像在轉瞬間就會鮮活起來。
 
造景看點則有傘型槐、萬姓同根樹、步步高塔、青龍戲珠、六角涼亭..等。
_DSC2036.jpg  

 

  
8.鹿邑縣太清宮 連結:
太清宮舊名"厲鄉 曲仁里"是傑出的思想家-老子的故鄉,初建為老子廟,在東漢桓帝時改成老子祠,唐朝皇帝李淵則認老子為始祖,老子廟則為太廟。
 
到唐高宗時,追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並增建"紫極宮""太清樓",當時把廟名改為"玄元廟"。武則天時期,再封老子母親為"先天太后",直到玄宗時,太清宮的規模達到鼎盛。
_DSC2078  
 
前宮是以太極殿為中心,廣場中央有一個大型的八卦陣,殿門一側有高1.5米直徑25公分的鐵柱一根,俗稱趕山鞭,不過這其實是紀念老子在朝廷為官,任命"柱下史"的紀念物,因為以前滿朝文武百官在"辦公"時,需畢恭畢敬站立,皇帝體恤老子年事以高,便賜老子鐵柱一根,讓他可以倚靠鐵柱辦公,這應該可以算是最早的靠背XD。大殿內供俸的則是老子的金身塑像。
 _DSC2146.jpgIMG20170401171156.jpg  _DSC2098  
 
 
9.鹿邑縣明道宮 連結:
明道宮是思想家、哲學家的老子聚徒講學的地方,現在弘揚老子思想的根據地,主要是由門牌坊、迎禧殿、玄元殿、老君台、文昌閣、藏經閣、幸運樹、聖泉井等建築構成。
 
其中老君台又稱老子升仙台,是由古代大磚用14個平面所構成的古建築,山門下的青台階共32層,加上大殿前的一層,共33層,剛好符合老子升33層青天之說。老君台上還有四發砲彈,據說1938年6月1日侵華日軍攻打鹿邑縣城,一共打了13發砲彈,卻無一爆炸,讓日軍相當震驚,而鹿邑縣的老百姓都覺得是老子冥冥中有保佑的緣故。1997年日軍則在老君台下立了和平碑。
_DSC2140.jpg_DSC2124.jpgIMG20170401164110.jpg  
 
10.商丘古城 連結:
商丘古城算起來有四千多年的歷史,歷經不斷地摧毀重建,現存的商丘古城是明朝六年正德時期完工,距今也有500多年的歷史。
 
商丘古城是當今世界上現存的唯一一座集八卦城、水中城、城摞城三位一體的大型古城遺址。
 
俯瞰商丘古城,外圓內方,就像一枚方孔圓錢,有招財進寶之意,古城不僅保存了歷史也不斷在開發新的觀光項目,準備敞開大門迎向四面八方的遊客,迎來它下一個盛世。
_DSC2303.jpg_DSC2268.jpg  
 
 
11.商祖祠 連結:
商丘是中國商業文明的發祥地,也是六朝古都,因為商人、商業、商品都始於商丘,所以商丘被譽為是"商丘之源,華商之都"。
 
商祖祠也是為了弘揚三商文化的景區,主要是三商之門、富商大道、萬商廣場、商祖殿、三商大道、花戲樓、闕伯台..這幾個主題所組成。
 
三商之門是進入商祖祠的第一道大門,門的上方看起來像站立了金色的老鷹,但其實正確來說是玄鳥,比較像是燕子的鳥類,這三道門其實是由三個變形的"商"字的甲骨文所組成,整個畫面其實是在表示商人、商業、商丘三方齊飛的寓意。
_DSC2394.jpg  
 
富商大道,展示著各個朝代的主要錢幣,共有古錢幣260多種,4600多枚,數量相當驚人,廣場中央有大尊的王亥塑像,他是從以物易物開始的中華商業始祖,也是夏代中期諸侯國商國的國君,商部落的首領。
 
想要自己經商做生意的商人們都應該來走這條富商大道,並向商業之神王亥祈求,說不定就能開啟富商之路啊!
IMG20170402100226.jpg IMG20170402100553.jpg  IMG20170402101729.jpg  
 
12.民權畫虎村:
這是整個村落就是藝術村的概念,家家戶戶的農民和當地的大師學習畫老虎的技藝,有著自己的畫室,不下田的時間就專心作畫,所以當地的農民也獲得了"下得了荷鋤;畫得了丹青"的美名。
IMG20170402144815.jpg   
 
而當地著名大師的一幅老虎畫像,就有近百萬元的身價,讓帆帆貓不免覺得自己好像入錯行了啊!不過眼看每隻型態各異的老虎,神韻相當生動,老虎們彷彿是活靈活現的在自己的眼前,不難想像畫家功底有多麼深厚,無怪乎每一幅作品身價都如此之高,讓獨具慧眼的收藏家們競相出價,就為了將名作帶回珍藏。
IMG20170402144556IMG20170402144337.jpgIMG20170402143559.jpg  
 
 
13.岳飛廟 連結:
岳飛廟又被稱作精忠廟,是後人為了紀念民族英雄、南宋抗金名將-岳飛而建,1140年完颜宗弼攻打宋朝,岳飛率兵北伐,先後收復了鄭州、洛陽..等地,又在郾城、潁昌大敗金軍,到達朱仙鎮。
 
沒想到宋高中和秦檜卻一意求和,下了12道金牌讓岳飛班師回朝,並陷害他入獄,之後又以謀反的罪名將岳飛和他的兒子-岳雲、部將 張憲一並殺害,這個冤屈一直到宋孝忠時才得以平反,追謚武穆,之後又追謚忠武,封鄂王。
IMG20170403093544.jpg  
 
岳飛廟是一座建造精美的木牌樓,一進門會看見跪著五具鐵鑄像,是謀害岳飛的奸佞秦檜、王氏、萬俟 、張俊、王俊,旁邊則擺放鞭子,讓遊客來到此地也能對他們打上幾鞭解氣,廟內建築除了主要展示岳飛像的正殿之外,還有精忠坊、施全祠、碑林、肅瞻亭、觀光亭、御碑亭、賢母祠。
IMG20170403093243.jpg  
在岳飛廟中展示了岳飛五個兒子的塑像,第一位是大兒子岳雲,當時跟岳飛和張憲一同被秦檜害死,英年早逝,過世的時候才23歲,所以塑像比其他幾位弟弟看起來都要年輕。
IMG20170403095206_meitu_16  
 
14.朱仙鎮 年畫博物館 連結:
朱仙鎮的木版年畫歷史悠久,北宋時期的門神畫,開啟了中國木版年畫的大門,流傳到現在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可以說是中國木版年畫的發祥地。
IMG20170403100825.jpg  
 
 
朱仙鎮的木版年畫有四個特點,一是線條粗曠並且粗細相間,二是形象誇張,頭大身體小,三是構圖飽滿且左右對稱,四是色彩艷麗對比強烈。
 
木版年畫的製作過程繁複,第一是製圖工藝,第二是熟板工藝,第三是雕版工藝,第四是製色工藝,第五是水印工藝,第六是施染工藝。
 
製作一幅木版年畫其實要經過二十幾道工藝才能完成,所以它才具有不退色,不跑色,放在水中紙粉而色不掉特點。
IMG20170403101135_meitu_15   
 
朱仙鎮 年畫博物館除了介紹木版年畫的歷史特色,各種年畫藝術展示,現場也有人示範如何將年畫經由放置在木板上的紙,並塗上顏料後,完成印製,看到製作過程之後,也有旅伴戲稱這應該是最早的彩色印刷。
 IMG20170403101838_meitu_18   
 
 
15.啟封故園 連結:
朱仙鎮是開封的起源,來到了朱仙鎮其實就來到開封的發源地,春秋時期,鄭莊公在今朱仙鎮古城村處屯兵築城,城曰“啟封”,意圖“啟拓封疆”。漢景帝時期,為避皇帝之諱才將“啟封”改為“開封”,也因此讓八朝古都 開封拉開了帷幕。
 
門口的大牌樓是景區的特色建築,是七門八柱結構,寬36米,高16.83米,進深11米,是目前全中國第一大的牌樓,有望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_DSC2825.jpg  
景區內還有個四面牌坊-寬10.8米,高11.43米,進深10.8米。
 
東面牌坊的匾額為漕運碼頭(背面匾額:商埠重鎮)。雕刻楹聯-納南吐北,千帆競駛朱仙渡;卸東裝西,萬商蜂擁運糧舟。

南面牌坊匾額為豫劇之源(背面匾額:中州音韻)。雕刻楹聯-鑼鼓梆子,五花八門蔣許門;生旦花臉,南腔北調祥符調。

西面牌坊的匾額為年畫鼻祖(背面匾額:迎祥納福)。雕刻楹聯-唐宋起興,千家口碑垂金石;明清鼎盛,萬戶載道占鰲頭。

北面牌坊匾額為朱仙大捷(背面匾額:精忠報國)。雕刻楹聯-仰天長嘯,三十功名塵與土,壯懷激烈,八千裡路雲和月。

_DSC2844.jpg  

啟封故園的主要景點有:驗糧樓、潛龍橋、狀元橋、魁星街、信義橋、聚仙橋、下八行街、券洞門、鳳鳴茶樓、博弈廣場..等特色景點。
_DSC2943.jpgIMG20170403113123_副本  
 
相信看完這篇之後,大家對河南的歷史文化景點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不過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機會不妨親自走一遭,肯定會對這個充滿文化底蘊的城市有更直觀的見解與體會囉!
_DSC2941.jpg
 
 
最後分享一支帆帆貓的部落客好友老爺爺與小老婆精心製作的河南行出遊影片囉~^^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