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70901190634_副本.jpg從2009年的"我愛紅娘"之後,睽違七年,果陀終於迎來了第15部原創大型音樂劇作品:愛呀,我的媽!在這之前,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為果陀創造高峰的"天使不夜城",這部戲裡面蔡琴逗趣的演技,天籟般的嗓音,歡快的舞蹈,一幕幕都是經典。

梁志民導演的這部新戲愛呀,我的媽!看的出是要突破經典的企圖心,首先是選角方面,女主角黃嘉千雖然能歌會演,但她也是第一次嘗試歌舞劇,必須又唱又跳,連她自己都說跟之前演的舞台劇是完全不同的節奏。

黃嘉千的好歌喉是無庸置疑的,沒想到她就連舞姿也這麼優美,重點是腿好細啊!(恩...離題了XD),還有彈奏keyboard那段真是流暢,原來這麼多才多藝。

之前對黃嘉千的印象一直都停留在"光陰的故事"裡孫媽媽的角色,感覺她就是台灣戲劇裡的媽媽代表之一,但是在愛呀,我的媽!當中演叛逆小孩的表情包含肢體語言都十分到位,這個身體也真是太軟Q了,懷疑她應該心裡就是住著個"夏天"(她女兒)。

男主角曾國城,城城哥給我的印象大部分是綜藝節目的主持,喔!話說我還上過他的一字千金(恩...又離題了XD),還有"ART""冒牌天使"兩部舞台劇,可以說是跟歌唱完全沾不上邊,這也是他首次嘗試的音樂劇,在唱歌部分雖然不能跟歌手出身的嘉千姐相比,但還是挺有味道。

對於舞台劇演員來說演歌舞劇最難的地方就是要記歌詞旋律(愛呀,我的媽!幾乎每一幕都要唱歌),跳舞時的走位,還要控制呼吸,不能有明顯的喘息聲,以一個新進的歌舞劇演員來說,城城哥的表現算是很好的了,不過還是要稍微吐槽一下他演的其中一個角色-李大維(就是海報上的造型)好像舞棍阿伯啊!不知道是不是參考了他的裝扮設計的XD

飾演女兒的關詩敏,也是第一次接觸歌舞劇,因為本身是歌手,所以唱唱跳跳的部分完全難不倒她,而且沒想到她唱現場這麼好聽,由於她的角色必須要由一開始的小孩切換到媽媽的角色,在演技上是一大挑戰,印象中的關詩敏是娃娃音,在愛呀,我的媽!當中有刻意將聲音壓沉,雖然跟黃嘉千對戲時感覺演技略顯青澀,但已經顛覆我原本對她的嬌嬌女印象。

飾演小安的竇智孔是歌舞劇新人,以歌手身分出道的他,反而累積不少電視劇作品,由於本身就是人氣偶像的關係,吸引了不少粉絲買票進劇院觀賞(我身邊就有朋友是為了小竇才看這部戲),不僅是票房的助力,也是舞台上的一大亮點,總覺得竇智孔的喜感渾然天成,電視劇作品都沒看出這一面,真是被埋沒了啊!

一看到演X夫人的張仰瑄登場,那個神情語態我以為看見陳幼芳,但是節目單裡的照片感覺相當年輕,除了要說是服裝造型設計厲害之外,也必須說這個演員表演功底確實深厚。

演李奧博士的許逸聖,是我覺得在這部歌舞劇裡,運用歌曲元素變化最多的一位,尤其是歌劇加RAP的那段令人印象深刻,flow的變化很好,最近因為在追大陸綜藝節目"中國有嘻哈",所以對說唱也是略懂略懂,套句節目中的台詞:這段freestyle我覺得可以。

飾演珍珍的劉艾立和飾演瑪莉莎的艾怡良,本身都是歌手出身,演唱會的那一幕有這兩位唱將,就像是如虎添翼,讓整個舞台效果更加精采。

舞台效果方面:

鏡像人物:運用了預錄影片的方式,在舞台上播放,看起來像是本尊和分身,這個難就難在播放Timing要抓得很好,不然很容易會讓節奏亂掉。

修車廠:整個修車廠的框架完成基本不難,但是車子前進與倒退做的能這麼流暢必須要給舞台道具拍拍手。

會動的熊熊:這其實一直讓我跟好友不停地討論,到底機關在哪,可以讓熊熊手臂舉起來卻看不到破綻。

動畫公式背景:運用光影變幻在舞台螢幕滿常見,但是能配合歌詞出現正在書寫的科學公式,讓我覺得滿特別。

假人影片跟直播,原本是網路梗,沒想到可以結合在舞台劇中,創造新意。

劇本方面:愛呀,我的媽!劇本架構背景很像琳賽蘿涵的代表作之一"辣媽辣妹"(這部電影其實也是改編迪士尼的怪誕星期五),內容都是有點小叛逆又愛玩搖滾的女兒,剛開始都很討厭媽媽的未婚夫,想念著已經離開的爸爸,媽媽想和女兒溝通,卻都無法踏進女兒的內心世界,直到陰錯陽差靈魂對調(在電影中是吃了幸運籤餅,歌舞劇裡則是喝時間藥水),體會發生在自己與周遭的人事物之後,學會換位思考,了解愛的本質。

不僅如此,因為劇中加入了一心研究時間藥水,想要回到過去和因誤會而分開的X夫人破鏡重圓的李奧博士,所以還探討了老中青三代對待感情的態度,生離死別該怎麼面對,雖然蹉跎了光陰,但不該就此錯過美好的愛情;離去的人一直在心中,不說並不代表心無罣礙。

愛呀,我的媽!中間描述的三角關係滿耐人尋味,像是媽媽跟已逝的前夫和現任男友間的糾葛(至於為何是糾葛?可以進劇場好好了解),女兒跟暗戀的學長和學長女友間的角力。

另外就是兩人靈魂對調後,他們身邊的男人愛的究竟是外表還是他們呈現出來的性格?這也是讓人腦洞大開的部分。

最後,如果靈魂能交換,你最想和誰換呢?

果陀劇團 官方網站連結   粉絲團連結 購票連結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