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71020191007_mh1508498950822_副本_副本  

劇情簡介

某劇團<徵婚啟事>公演前一天彩排,女主角和15位男子相親的故事,彩排過程突發狀況很多,有跟角色設定總是連不上關係的服裝,老是狀況外的場務,燈光打不到定點的燈光設計,被Q來救場卻另有目的的舞台總監,想要力求完美卻總是快把身邊同事逼瘋的導演,受不了老是跟劇組人員搞曖昧的女主角所以一心想要離婚去美國找前妻的女主角丈夫,女主角在國外短暫交往過的同性友人,被寫進故事裡,卻想花錢把劇情刪掉的醫生,還有一個一直找不到人收便當錢的外賣...。

關於徵婚啟事

這部戲改編自陳玉慧的原著小說,是屏風表演班的經典劇目,1993年首演版,國修老師是編劇也是演員,當時好評不斷,1998年華麗版、2002年幸福版都曾加演過,直到2010年推出的浪漫版,由曾國城(城城哥)接棒挑戰15個舞台上不同男子角色,除了口音、動作變換,其中一個超胖的男子還要用化妝特效穿上肉胎演出,對演員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2017年梁志民導演受到王月姐的委託,決定讓徵婚啟事再度上演。

 

真實的楚門秀

這道地板,拉成一直線往上是表演區,表演區裡面才是舞台,這條線以下都是人生。這是其中一幕飾演導演的姚坤君的經典台詞,但是這句話恰好與整齣戲是最矛盾的地方,如果有買節目單的話,可以翻開場次表,會看見男女主角蔡燦得和曾國城的戲份都以我(演員自己)和他/她(相親對象)做為區別,但是所有的一切都在台上發生,那條線到最後其實越來越模糊,就像是楚門秀一樣,台下的觀眾用窺探的方式在欣賞著整部戲中戲。

在現實生活當中又何嘗不是如此?因為狗仔的關係,演員下了戲後的私生活往往都會被搬上檯面,時不時冒出的誹聞、醜聞甚至都遠比台上戲劇作品更加精彩。

最貼近現代都會男女的相親故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當男女主角演到自己的時候,用的是本名,阿得和城城哥。演相親男子女子時,卻沒有用任何姓名,就連城城哥演的15個角色,也只用個性特質介紹,隱喻這是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任何人的故事。

女主角跟15位男子相親的情節非常寫實,寫實到我隨時可以把身邊大齡單身男性或女性朋友對號入座,要遇到那種偶像劇式的一見鍾情或是身邊默默守護的大仁哥對自己告白,彷彿就跟中樂透一樣困難,反而是這種見了面聊了天就想翻白眼的案例多到不勝枚舉。

曾經問過朋友,對於這樣的相親不會感到厭煩嗎?對方無奈的表示:當然會,但是不想辜負對方的好意,也不想被貼上高冷的標籤,更不想讓人用同情的眼光行注目禮,但心裡想著的是...哀,這可憐的單身狗..

我們最終輸給了寂寞

對於演員來說,在每一部戲中他們用盡心思詮釋好每一個角色,過了許許多多不同的人生,但有時命運最諷刺的就是演的好台上的角色,卻演不了生活當中的自己,或者應該說,忘了什麼是"自己",女主角阿得跟劇組燈光師出軌,又跟女性友人搞蕾絲邊,讓為了她跟前妻離異的丈夫想要斬斷這段感情,回到前妻身邊,男主角城哥,結了婚之後,發現自己愛上了另一位女子,雖然還跟妻子一起生活,心裡卻住著小三。

印象中,城城哥有一幕是在充滿鏡子的化妝間,用"自己"的口吻跟阿得分享,愛情跟下棋一樣,至少有一方是輸家,但是為什麼這15個男人還是會想來相親,而女人為什麼願意見這15個男人呢?答案很簡單,因為寂寞。

人是害怕孤獨的動物,所以企圖尋找另一半取暖,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孤獨,要是真的找到適合的人,也許真的能擺脫孤獨,如果不適合或是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話,那無論是一個還是兩個甚至是一堆孤獨的人加在一起就只有寂寞。

這也正好解釋了在劇情設定中為什麼阿得跟城城哥都是已婚,卻都還是選擇外遇的原因。

這一幕的最後,背景屏幕上出現的是男女主角兩張破碎的臉,正好扎扎實實表現出自己內心的空洞。

整部戲中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迷惑和徬徨的部分,本篇就不細說,大家就進劇院細細品味...

 

舞台設計

這次的舞台設計應該可以說是我看果陀的戲看到現在,最喜愛的前幾名,舞台的科技與流動感十足,謝幕時,人影投放在大螢幕當中呈現末日中向前行的景象,挺有創意。尤其能看見國修老師演徵婚啟事時的精彩片段結合在舞台上,特別感動。

舞台劇彩蛋

在劇裡的安排中,每一場演送便當的都可能是不同的演員,人選有卜學亮、屈中恆、唐從聖、郭子乾、康康、黃嘉千、鍾欣凌,因為送便當這個角色是徵婚啟事中的甘草人物,誇張的表情跟動作以及用盡一生的愛只為了追討便當錢,都很令人捧腹,可以說只要送便當的人一出現,必有笑聲,我這場是鍾欣凌,不知道你看的那場會是誰呢?

抽獎活動

這次果陀劇場特別跟林莉婚紗合作,要在各地區的表演場次(台北、高雄、桃園、台南、員林、台中)各抽出一名觀眾,贈送價值5000元的攝影卷,為自己留下最美的回憶,只要在看戲現場跟有婚紗的看板合照,並上傳果陀粉絲團參加活動,就可以參加抽獎。

最後還是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goMeirongTemp_mr1508510427106.jpg  

 

果陀劇場官網連結  粉絲團連結

真情重現 李國修老師經典《徵婚啟事

購票請上:連結
劇目專頁:連結

▪10/19-22 國家兩廳院國家戲劇院
▪11/03-04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11/11-12 桃園市展演中心
▪11/18-19 臺南市立臺南文化中心
▪11/25-26 員林演藝廳(11/26為彰化藝術節配合場次,請洽彰化文化局購票)
▪12/09-10 臺中中山堂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