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7526_副本  

這次應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慢遊雲林邀約,進行雲林食采節系列主題活動-雲林食采正當時 斗六好料報你知,不去不知道,一去嚇一跳,原來斗六有這麼多天然食材和在地的好味道,如果你是旅遊玩家可以先看看關於這趟遊程體驗的介紹【斗六散步尋味趣】食柔野餐 Slow Picnic 大型實境遊戲 抓猴找聖物逛太平老街 芒果咖啡 湖山社區 一日遊,如果你是吃貨老饕,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G20171019112124_副本  

 

食柔時堂 Slow Café 認識斗六的老欉文旦 品嘗芭芭柚

食柔時堂 Slow Café是在紅磚瓦牆平房中的輕食咖啡店(果汁飲品是隨季節更換,輕食是選用在地天然食材),後院還有一群老天鵝不時的嘎嘎叫和散步,歡迎我們到來。

_DSC7104_meitu_1_DSC7211  

   

當天食柔時堂 Slow Café團隊的工作人員當起小老師,跟我們分享斗六文旦的種種。

斗六位於嘉南平原北端,有台灣第一長河-濁水溪帶來豐沛的水源跟土壤,加上日照充足,氣候溫和不酷熱,每次到了採收期都是結實纍纍甜美多汁。

早在百年前,斗六就有栽種文旦的歷史,只是一直被貼上麻豆文旦的標籤販賣,但其實斗六文旦的品質跟麻豆文旦不相上下,於是在民國68年開始為斗六文旦正名。

等待文旦結果之前,每年春天還可來斗六欣賞文旦花,文旦花通常在三、四月盛開,有著白色的花瓣和金黃色的花蕊,漫步花叢間是一次浪漫的花季盛宴,而且文旦花不僅好看還有很多功效,堪稱是美麗又實用的花兒喔!

IMG20171019102815_副本_meitu_2    

 

在聽完食柔時堂 Slow Café工作人員對文旦的介紹之後,我們還品嘗了用斗六老欉文旦、古坑有機帝王芭樂、雲林有機檸檬做成的芭芭柚,喝起來就是濃、純、香,好喝的讓你捨不得說掰掰喔!

_DSC7249  

 

三小市集 教大家如何自製蜂蜜柚子釀 品嘗何記日曬手工麵

三小市集是2012年由一群在地生產的小農和年輕人共同開始經營的農學市集,之後成立"三小文創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友善環境耕作與食農教育,每周都會分享雲林的優質農作食材,並串聯了各種食農活動,成為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溝通橋梁,目的是從產地出發,打造一個雲林在地的食農社群交流平台。下方是三小市集在斗六舉辦的常態性農作市集活動。

雲林斗六・週日三小市集
農友們親自來到市集與您分享好食!

・時間:每週日8:00-12:00開市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府前街101號(行啟記念館前廣場)

不用等到市集日,就可買到滿滿市集好食,不定期有料理分享的共餐活動!

・時間:每週一至週日10:00-19:00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路229號(西平路郵局斜對面)

_DSC7344  

 

我們當天製作的蜂蜜柚子釀,是與三小市集合作的李家蜂蜜土庫好蜜和金品福+福隆農場的文旦柚子,製作方式是先將柚子去皮去籽,不然會苦,再將柚子肉裝罐,鋪一層柚子肉倒一層蜂蜜,直到蜂蜜高過柚子後,將罐子密封起來,放約一周以後就可以開罐食用囉!

IMG20171019112901_副本  

 

當天還品嘗了跟三小市集合作的何記日曬手工麵,麵條有五種口味,以五行開運的顏色劃分,金:白色,山藥麵;木:綠色,抹茶麵;水:黑色,仙草麵;火:紅色,甜菜根麵;土:黃色,胡蘿蔔麵。吃起來相當Q彈呢!

IMG20171019113435  IMG20171019113521_meitu_3  

   

烹小鮮 DIY 季節鮮蝦春捲體驗

烹小鮮是一家專門用新鮮食材做創意料理的食堂,菜單上的每樣菜色看起來都好美味。

22539992_806312652894601_8116098801900161785_n.jpg  

 

今天烹小鮮要教我們的是DIY季節鮮蝦春捲,首先將餅皮用水把兩面沾濕,這時餅皮就會變黏,再放入生菜、小黃瓜,捲到一半時,將好蝦冏男社的新鮮蝦蝦放入,並卷成條狀,就可以直接食用啦!加了蝦蝦的春捲口感還真是爽脆鮮甜呢!

IMG20171019113746  IMG20171019113347_meitu_4  

 

三三烘焙 焦糖烤布蕾

三三烘焙主要是做手工咖啡+甜點,老闆本來是用餐車販賣,現在跟食柔時堂合作之後,便將焦糖烤布蕾在店內架販售。

三三烘焙的焦糖烤布蕾是用放牧雞蛋和雲林虎尾的二砂糖,這樣烤出來的口感比較細緻,只見老闆用噴槍噴烤,現場開始發出陣陣的香味,真是視覺與嗅覺的刺激,迫不急待拿來嘗了一口,口感細緻綿密,讓帆帆貓忍不住將布蕾給秒殺了。

_DSC7506_副本  

 

芒果咖啡帶你喝咖啡環遊世界

芒果咖啡館的名稱是因為第一家店在正心中學滿是芒果樹的操場旁得名,斗六的正心中學是一間天主教的學校,主要教人愛與分享,當芒果樹收成後,販賣所得便成立芒果基金,幫助清寒窮困的學生。

也是正心校友的老闆 廖思為決定將這樣的人文關懷實踐在他開的咖啡店中,因此取名芒果咖啡館。

_DSC7799  

 

芒果咖啡館不單只是一家咖啡店,還是一間二手書店、可以辦活動的展覽空間、有復古黑膠唱片的小小音樂廳和文創商店的複合式藝廊。

_DSC8395  

   

芒果咖啡館的標語是《帶你喝咖啡環遊世界》,因為咖啡豆來自世界各地,像是鄉巴佬,是用衣索比亞、哥倫比亞、巴西、薩爾瓦多組成,風味是柑橘巧克力調。

法國佬是屬於法式烘培,有著法式浪漫甜蜜,風味是奶油煙燻焦糖。黑妞美眉是日曬西達摩、肯亞及瓜地馬拉組成,主要風味是藍莓巧克力加上豐厚的水果調性。

森巴女郎是拉丁美洲的豆子(巴西、玻利維亞、祕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組成),風味像是核果奶油可可般的圓潤豐厚。

讓味蕾先了解一個國家的獨特風味,也不失為一種特別的旅行方式。

IMG20171019141501_副本 _DSC7766  

 

另外還有一種咖啡包裝滿特別,像是中藥行的藥材包叫做咖啡大補帖,適合下午的時候來上一杯調劑身心。

_DSC7554  

 

在這裡我們用酒杯品咖啡,炒咖啡豆體驗,煮有肉桂香味的咖啡,聽老闆說關於咖啡的小故事,不讓古坑咖啡專美於前,讓我們知道斗六其實也有環遊世界的好咖啡喔!

 _DSC7682 _DSC7719 _DSC7699  

   

楓樹湖 湖山社區 拔竹筍 刨竹筍  桂圓紅棗茶 龍眼粽 酸筍空心菜 酸筍肉絲湯

斗六楓樹湖的湖山社區,這裡因為有五百年楓樹,後方有潭而得名。

_DSC7877  

 

社區內有竹林跟龍眼樹,如果想拔竹筍必須體驗竹腳飼蚊,因為竹子底下的蚊子多又超有活力,就算點大又粗的蚊香還是沒什麼用,用刀砍竹筍有技巧,如果抓不到要領會像帆帆貓砍半天砍不下來後,工作人員只好幫我"偷吃步"用手掰下來XD。

_DSC7880 _DSC7924 IMG20171019150324  

 

拔下來的竹筍,拿到阿祖ㄟ厝門口,體驗將竹筍刨成絲,最後拿到廚房大灶,阿嬤教我們生火做飯,可以做酸筍空心菜跟酸筍肉絲湯,現場還能直接裝罐買回家。

_DSC8061_副本_DSC8205IMG20171019161426_DSC8318  

   

龍眼樹摘下的龍眼會在五百斤大灶上烘烤成龍眼乾,因為烘烤的時間比較久,阿伯有時顧灶顧到度咕,頭會撞到灶上,於是戲稱為"度咕叩灶"。

_DSC8075 _DSC8110 _DSC8164  

 

湖山社區的工作人員還將龍眼製作成的桂圓紅棗茶、龍眼粽、醃漬龍眼拿來讓我們品嘗,桂圓紅棗茶喝起來香氣濃郁也特別甘甜,囝仔飯比較少有機會吃到,佐龍眼肉的糯米吃起來多了龍眼的香甜層次更豐富,醃漬龍眼甜鹹甜鹹配稀飯剛好。

_DSC8236_DSC8192_DSC8246  

 

結語:這趟雲林食采節系列主題活動-雲林食采正當時 斗六好料報你知,讓我們知道原來斗六有這麼多新鮮的在地食材,還有一群商家與小農認真經營推廣斗六特色美食,值得我們用味蕾細細寫下食旅記憶。

_DSC8353  

雲林食采正當時 斗六好料報你知 慢遊雲林連結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