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71126113122.jpg

最近空氣品質相當不穩定,其實跟我們周遭環境息息相關,因為有很好的植披才會幫忙吸收廢氣,還有每次颱風來時的土石流也跟水土保持工作都有密切的關連,為了讓民眾更深入的了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現在其實全台各地都有水土保持的教室可以去實地了解,也很適合安排週末全家大小一起去郊外踏青兼上課啦!

_DSC1278  

這次帆帆貓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參加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體驗遊程,地點就在桃園龍潭的三水,有專業的導覽人員帶著我們導覽了解整個園區。

龍潭有部分是丘陵地帶,是特殊的紅土地質景觀,雖然土質呈現酸性,不適合大部分的農作物生長,但是因為紅土的排水性很好,加上氣候溫和、雨量豐沛,適合種茶,因此龍潭三水的茶葉便稱為龍泉茶,我們還在海拔350公尺處拍照,感覺格外有意思。

IMG20171126112627.jpg  

導覽人員說台灣的山坡地就佔了全島面積的四分之三,以前祖先順應環境利用工程或是其他方法將坡地的水導引、分流、減除、並排到下游安全區域,避免溢流或是土壤流失所造成的災害,在龍潭三水也用同樣的自然工法兼顧了農業生產和水土保持,能夠更好的維護生態環境。

_DSC1134.jpg_DSC1131.jpg  

 

為了讓我們了解有沒有做水土保持的差異,現場有土壤沖蝕觀察區,利用不同區塊以裸露、敷蓋、覆蓋和樹林的方式呈現,讓大水沖刷下來,觀看每一區的變化,很明顯的是裸露的土壤非常容易流失,造成環境的危害,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樹林,因為植物的根部能有效地抓住土壤,避免流失,所以多種樹少砍伐真的很重要啊!

_DSC1184.jpg  

除了植物農作之外,龍潭三水也是獨角仙甲蟲的復育區,園區內展現了獨角仙的一生,是說咬著奶嘴的獨角仙真的好Q喔!

IMG20171126111549_副本.jpg  

 

參觀完自然景觀,我們也來了解客家文化,龍潭的客家人居多,四周有客家藝術牆,牆上提的都是客家詩詞,上面一個鳥、兩個鳥、三個鳥,大家都會念嗎?XD

IMG20171126113804.jpg  

園區內還有客家古建築-江家古厝,建造人是江家來台祖先第24代的江進傳,因為他學到一手非常好的製茶技術,在日據時代就是龍潭非常有名的外銷茶的製造業,客家老屋鑑於日據時代明治26年,也就是民前九年,是真正百年建築。

_DSC1340.JPG _DSC1344.jpg  

 

時間接近中午用餐時間,我們去餐廳享用客家美食,我最愛的三道美食當屬客家湯圓、綠茶掛包和醉蹄髈了。

_DSC1394.jpg _DSC1424.jpg _DSC1438.jpg  

用完餐後,回到服務中心,這裡牆壁上都有龍潭三水的狗狗彩繪,這隻狗狗也是園區的吉祥物喔!

_DSC1026.jpg  

   

接著開始聆聽茶葉相關講座,並親自體驗用杵搗麻糬,這個施力真的要有技巧,因為米有黏性,如果只是靠蠻力硬搗的話,很快就累了,搗完後,沾上花生粉,大家用筷子一起分享香Q的麻糬。

_DSC1581.jpg  _DSC1612.jpg_DSC1658.jpg  

以為行程這樣就結束了嗎?NO~NO~NO,還有下午茶喔!我們移動腳步到隔壁餐廳享用烤雞、茶麵套餐、鬆餅、蛋糕,吃的每個人都只能摸著圓滾滾的肚子豎白旗啦!

_DSC1696.jpg _DSC1710  _DSC1800.jpg  

 

在腦袋獲得知識,嘴巴遍嘗美食之後,結束了愉快的一天,水土保持教室的行程輕鬆活潑又有趣,不但適合全家來郊外踏青,更能深入了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可以說是大自然上的最好的一堂課,歡迎大家來體驗一日遊喔~

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廣告

IMG20171126154023.jpg  

 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預約連結

「書上沒說的水保」粉絲團連結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