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71123144722_副本  

自從參加由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所規劃的雲林食采正當時-斗六散步尋味趣,並分享斗六美食:【斗六散步尋味趣】雲林食采正當時 斗六好料報你知

斗六遊記:【斗六散步尋味趣】食柔野餐 Slow Picnic 大型實境遊戲 抓猴找聖物逛太平老街 芒果咖啡 湖山社區 一日遊

兩篇文章跟影片之後,深深覺得雲林的旅遊真的很有意思,團隊也好用心,不僅結合在地文化,又創新了旅遊方式,希望大家能用不同的角度來雲林遊玩。

話說斗六遊程才剛結束不久,緊接著古坑台灣咖啡節又隨之到來,大家都知道位在北回歸線上的古坑,因為日照和雨量充沛,生產的台灣原生種咖啡都是甘甜香濃又不會有苦澀味,是台灣數一數二的高品質咖啡,除了滿山的咖啡香之外,其實古坑很多地方都有主題遊程可以深入漫步遊玩,這次我們的行程是兩天一夜,用悠閒的腳步,尋味咖啡香,遊走在雲林古坑的山野之間。

_DSC8831  

 

第一天

麻園社區 導覽+竹筍體驗->午餐:麻園社區風味餐->谷泉咖啡 烘豆採果體驗->華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 烘咖啡豆體驗->晚餐:桂竹林餐廳 咖啡主題料理->住宿:幸福檜木屋

第二天 

幸福檜木屋香草早餐+香草茶體驗->華南社區發展協會 九號風車-鳳梨蒸糕DIY+水粿點心->午餐    巴登咖啡  套餐->蜜蜂故事館 園區導覽+四季蜜釀花果DIY->賦歸

麻園社區:

剛進麻園社區,會先看見居民們的精神信仰-玄武宮,裡面供俸的是玄天上帝,據說在二十幾年前廟宇剛落成時,有一隻超大的烏龜自己爬來廟宇,趕也趕不走,居民們覺得牠很有靈性,又因為是楓葉龜,有著像尖銳長劍的外表,又被稱為「劍王神龜」。

_DSC8254.jpg 

   

後來居民還陸續養了一些小烏龜陪伴牠,每年廟裡慶典,都會放牠出來"見客",平常則在廟前水池當中,要看到牠得碰點運氣,通常只會看見小烏龜,因為玄武也有烏龜之意,總覺得這隻劍王神龜應該是玄天上帝的使者吧!

_DSC8251  

 

接著走進麻園社區的竹筍園林,這裡的綠殼竹筍生長的非常壯碩,拿起來也很像長劍的感覺,種植面積達到40公頃,產銷班每年生產量都達到400公噸,這是社區居民重要的經濟來源。

_DSC8439 _DSC8462  

   

不過綠殼竹筍必須每年清掉已經年邁的綠竹,留下還年輕、生命力旺盛的竹子,讓幼筍生長更好,於是每年七、八月都有上千噸的竹子廢棄在園林裡,只要時間一到居民就會把竹子燒掉,但是數量太多,造成空汙,所以引起環保局和相關單位的注意。

後來引進農業再生計畫的生物炭製作技術,利用專門的金字塔爐焚燒,不但不會造成空汙,並且在高溫低氧的環境下,會燒製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生物炭,這樣的生物炭鋪在雞舍底部不僅可以除臭,生物炭跟雞糞混合之後,還會轉換成生物性的肥料,可以用在綠竹田區的種植上,不會浪費,並且改善土壤,成為一個可以循環利用的農業體系。

_DSC8397  

 

這樣的技術不但引起各界媒體前來專訪,包含大愛電視台也有專門報導,甚至有廠商聞訊前來收購,要將生物炭當作蘭花的介質,聽起來生物炭是實用又環保的東西,不過現在還沒有做進一步的包裝量販,很期待將來可以在麻園社區買到精緻小包裝的除臭包,放在家裡的鞋櫃當中,我們家史蛋先生就不會再嫌我的鞋很臭啦!

_DSC8366.jpg  

 

聽完竹林導覽,就是拔竹筍體驗,有了上次在斗六拔了半天還要作弊才能拔起竹筍的超糗經驗後,決定還是乖乖在旁邊當個觀眾就好,同行的部落客滿厲害,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輕鬆就將竹筍拔起來了。

_DSC8485.jpg  

 

拔完竹筍後,我們走到附近的茂谷柑橘園,遠看這裡的柑橘像是被一片白雪覆蓋,聽到麻園社區工作人員講解後,才知道原來上面撒了鈣粉,為了讓柑橘防曬,並不是灑農藥喔!工作人員還說這裡生產的所有作物像是竹筍、柑橘、柳丁、鳳梨、柚子、文旦...等,都是用友善農法施作,不灑任何藥劑,維持蔬果最天然的樣貌,讓人與土地達到最自然的平衡。

_DSC8537.jpg  _DSC8494.jpg  

   

這樣的原則不僅用於種植的蔬果,還有附近的溪流,也不準其他人進行垂釣,並固定有人餵養,所以小溪裡的魚兒都很健壯肥碩,大部分被餵習慣了都還不怕人。

_DSC8574_DSC8591  

 

最後工作人員還開放一段自由採摘的時間,讓我們採像葫蘆形狀的南瓜回家,這裡的南瓜都有生產履歷,全程不使用農藥,現場看到只是一小部分區域,整個園區有好幾千公斤。

_DSC8618  

 

谷泉咖啡:

用完餐我們來到谷泉咖啡,谷泉咖啡位於雲林古坑的荷苞山,從日治時期開始,日本人就在荷苞山種植300多公頃的阿拉比卡咖啡,因為品質優良,又獲選為當時進貢給日本天皇的重要經濟作物。

_DSC8696  

   

民國五十年代,國民政府還在雲林斗六地區蓋了一座全台最大的咖啡工廠,並成為全亞洲最重要的咖啡樞紐,現今谷泉咖啡園的主人劉易騰的姑姑在當時還獲選為咖啡小姐,成為台灣咖啡的代言人。

_DSC8749  _DSC8760  

 

正因為這樣的歷史傳承,所以有日本雜誌特地來做專訪報導,為了追本溯源當時的咖啡文化,就連星巴克及伯朗咖啡都來到谷泉咖啡交流學習。

_DSC8779  _DSC8790  

  

谷泉咖啡園的主人 劉易騰,活潑又親切,不僅生動的解釋了咖啡的生產製作過程,現場也示範要怎麼煮和品嘗一杯好咖啡,並且帶我們參觀了有百年歷史的咖啡園。

_DSC8715.jpg _DSC8828  

 

華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

來到華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這裡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從第一屆2003年的咖啡節開始,到現在已經是第15年,以前雲林古坑本來就是台灣生產咖啡的主要地區,只要提到古坑就會聯想到滿山的咖啡香,只是後來產業競爭,古坑咖啡一度沒落,不過在附近社區及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下,每年開始舉辦一系列的咖啡產業交流活動,咖啡旅遊觀光活動,讓遊客都能來到古坑體驗這裡的咖啡文化。

_DSC8960  

  

聽完解說之後,我們還親自體驗烘焙咖啡豆,這裡的工作人員說烘焙咖啡豆姿勢要正確,並輕輕晃動,要淺焙還是深焙端看烘焙的時間,站著搖會更有FU,我自己是搖著搖著感覺好像有通靈少女的架式了XD

IMG20171122165031  

 

烘焙好的咖啡豆有一點淡淡的泥土香,混和著花生及咖啡豆的香味,烘焙完的咖啡要醒豆三天再喝,風味更佳。

_DSC8927  

 

晚上我們來到幸福檜木屋民宿,推開門濃濃檜木味撲鼻而來,是帆帆貓喜歡的天然味道,幸福檜木屋的老闆跟我們說,會搬來山上就是因為這裡的空氣和環境很好,還能種植一些綠色植物,悠閒慢活的意境在幸福檜木屋真的是徹底體現。

_DSC9205  _DSC9225.jpg  _DSC9166.jpg_DSC9172.jpg  

   

檜木屋旁有個半露天的展望台,沿著步道走上去,雖然有路燈,但天氣好時還是能拍到滿天的星斗。
_DSC9276.jpg  
 
 
展望台以看見整個山區的夜景,深咖啡色木屋旁的紅傘,四周的綠色庭園和樹林,覺得自己好像置身在歐洲的聖誕童話村當中,應該擺雙聖誕襪的,也許晚上會有聖誕老公公(或是老婆婆?!)來放禮物喔!
_DSC9263  
 
 
晚上還有一個小插曲是遇到震度滿強的地震,只見幸福檜木屋隨之一同搖晃,但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是很好的建築結構,記者大哥大姐都很淡定,倒是我居然在回想第一時間怎麼沒來的及拿手機錄影啊!XDD
 
夜晚的古坑山區非常安靜,只有蟲鳴聲伴我們入眠,一夜好覺之後,早上又扛著腳架跑到展望台,因為這裡霧來霧散都在一瞬之間,如果白天運氣好的話還有機會看見雲海,在幸福檜木屋民宿的庭院有放龍貓的立牌,早上霧來的時候,拍了一段縮時攝影,還真的有像龍貓電影中的場景。
_DSC9310  _DSC9317  
 
清晨薄霧氤氳的縮時攝影
 
 
 早餐是老闆娘用自己種植的香草當配料,有好吃的抹醬、水煮蛋、香蕉,坐在庭園悠閒地享用早餐、吸收芬多精,人也精神了起來,稱這裡是幸福檜木屋,真是實至名歸。
_DSC9342  
 
 
享用完早餐之後,擁有綠手指的老闆娘,帶著我們認識庭園裡的花花草草,真的由衷佩服能夠分辨這麼多種植物又能種得這麼好的人,像帆帆貓種什麼掛什麼的"黑"手指,大概只能分辨出仙人掌吧!冏~
IMG20171123085803  
 
 
話說在庭園裡的植物真的相當多樣化,有芳香萬壽菊、枸杞、檸檬香茅、洛神、肉桂、刺蔥(原住民最愛的調味料)、野疆花、檸檬香蜂草、檸檬馬鞭草、迷迭香..等,簡直是座迷你植物園了,老闆娘一一介紹每種植物的特性,讓我們摘取葉子聞聞它們的味道,並嘗試自己調和一壺花草茶配點心,因為我很喜歡肉桂的味道,連牙膏都用肉桂味,看到老闆娘自己種植的花花草草心裡真是由衷的羨慕,希望之後也有機會在家裡種植肉桂泡肉桂茶來喝
_DSC9411  _DSC9470  
 
華南社區發展協會:
完成花草茶的DIY體驗之後,我們到華南社區發展協會,一進去就是一個四合院,前方的野餐墊上鋪著餐桌,工作人員說華南社區常辦友善動物野餐活動,歡迎帶著家裡的毛小孩一同來野餐。
IMG20171123102623  
 
  
一旁的小貨卡上有可愛的動物畫作及周邊商品,華南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人員說,這是在地的素人藝術家同時也是一位農民阿伯的創作,是以華南這片土地為素材,畫出他周遭的環境以及生活,這是他們翻拍阿伯的畫作來販賣,每次販賣所得都會投注在社區醫療,因為山上看醫生不是那麼方便,又有很多長輩都住在山上,所以有了收入之後,可以請醫生上來義診並提供醫療相關用品。
IMG20171123102515  
 
 
了解華南社區發展協會的理念之後,我們要在這裡進行鳳梨蒸糕DIY,由九號風車所提供的鳳梨,他們家的鳳梨也強調用友善農作法栽種,生產商品以磅蛋糕、鳳梨酥為主,看到粉絲團的評價,很多網友對他們家的鳳梨酥真的是大大的推崇,簡直不輸市面上的知名品牌,雞蛋則是大裕農牧場所提供,品質也很優良。
IMG20171123102820  
_DSC9586  
 
 
接著由九號風車的老闆先示範蒸糕的做法,教我們怎麼打蛋,攪拌至發泡,再送進蒸籠當中,快好的時候還要先戳戳看,裡面是不是有熟透,只見蒸糕一出籠,大家都迫不急待地想嘗嘗自己親手做的蒸糕,味道鬆軟綿密,有一股淡淡的鳳梨香,但是不會太甜,整個愛上了,好想帶一整塊大蒸糕回去慢慢嗑。
_DSC9555  _DSC9739  
_DSC9764  
  
 
吃完蒸糕還有在地特色美食水粿可以享用,吃起來很像是Q軟無內餡的碗粿,但是光沾醬油就好美味啊!
另外還有加碼的葡萄也是讓大家吃的不亦樂乎。
_DSC9794  _DSC9774  
 
 
巴登咖啡:
結束了華南社區的導覽體驗行程,我們來到巴登咖啡吃午餐,巴登咖啡是古坑的第一家咖啡,在1984年創立,經營了近30年的時間,就在地母廟旁,從原本的一台咖啡機開始做起,到現在已經有五間店面,也有專屬的烘焙房,店裡一樓有許多咖啡豆及咖啡壺販賣,是咖啡迷們必定朝聖的咖啡店。
_DSC9798  
 
 
在這裡我點了一份紹興醉雞套餐,一開始,巴登咖啡的工作人員還會先送上店內招牌-玄米咖啡,喝起來有點像是麵茶的味道,醉雞套餐的雞肉很嫩也很入味,我們邊用餐也邊聽老闆講述巴登咖啡的創業故事。
_DSC9866  
 
 
蜜蜂故事館 園區導覽+四季蜜釀花果DIY:
在巴登咖啡聽完老闆的創業故事後,我們來到古坑二日遊的最後一站-蜜蜂故事館,門口上方有大隻的蜜蜂迎接,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我們換上像藏鏡人般的帽子,他們表示這樣比較不會被蜜蜂螫到,雖然聽說被蜜蜂螫到會增強抵抗力,但為了安全還是包的緊密點好。
IMG20171123145327  
 
  
全副武裝之後,進入蜜蜂的工作區,每一片的蜂箱上都是數百隻的蜜蜂,工作人員解釋說,每一片的蜂箱只有一隻女王蜂負責孕育下一代,其他的工蜂負責採蜜及照顧女王蜂,另外還有一種是雄蜂,地位比較低下,只負責提供讓女王蜂生育,也是比較容易被犧牲掉的,一旦蜂箱上的女王蜂不幸掛點,養蜂人會趕快進行遞補,讓蜜蜂繼續工作,不然他們會停止採蜜,直到女王蜂出現為主。
 
_DSC9928.jpg  
 
 
聽完蜜蜂的故事,我們來到DIY體驗區,進行四季蜜釀花果DIY,先在玻璃罐中倒進蜂蜜,再選擇自己喜歡的植物,像是薰衣草或玫瑰,再用玻璃蓋封起來,並可以在包裝畫上特別的圖案,搭拉~一罐自製的蜜釀花果就完成啦!
IMG20171123150807  
 
 
最後我們在蜜蜂故事館品嘗好喝的蜂蜜及蜂蜜冰淇淋,參觀蜜蜂相關的周邊產品,了解園區的特色跟故事之後,便依依不捨的踏上歸途,結束這趟豐富的古坑二日遊之旅。

IMG20171123153703  

 
結語:古坑不只有好喝又韻味十足的咖啡,每個景點也值得旅人們細細探尋,快找個時間走進雲林古坑,來一趟尋味咖啡香的主題之旅吧!

_DSC9460  

看照片不過癮?那就來看看古坑遊程介紹的影片吧!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