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往安排行程總是很貪心,非要在短短的2-3天把所有景點逛了個遍,這次在去花蓮之前上了隱山靚海的民宿網站看到中間那段的介紹文,"我們衷心希望您能放慢腳步,讓時間停留在這裡的日出到日落..."心想是啊~花蓮本來就該是個悠閒自在的地方不是嗎?因此就決定把所有計畫Delete,來一次完全的放空之旅~

最近蘇花公路中斷,周末的火車票十分難買,尤其這周又是跨年元旦假期,雖然有加開班車,還是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趁平日的時間去走走會更好,期待明年的傾斜式列車早日開通,就可以不用靠運氣買車票啦~XD從台北坐火車到花蓮大概要近三個小時的時間,買了凌晨6點半左右的火車票出發,快10點時到達花蓮,下車右手邊會看到花蓮地區的班車路線和時刻表,可以留意一下到各地區的車次,其實很多景點巴士都有抵達,還算方便~

2

 

一走到火車站門口總覺得自己像是來到了大陸,總有很多人會上前問你"要住宿嗎?""要租車嗎?"害我一路猛搖頭,剛好平常沒運動,轉轉脖子就當熱身,如果是臨時起意來到花蓮又剛好沒地方落腳,倒是可以問問~抬頭看向天空今天是陰天,沒有耀眼的藍天,不過後方山巒被雲霧遮蔽也有種朦朧美~

4

 

車站右方的遊客中心設計的挺有原民風格,尤其是牆面上的菱形格紋很遊特色,如果剛到花蓮對整個景點路線還不熟悉,就可以先來遊客中心拿份花蓮景點地圖,裡面也會有一些特色活動介紹,像是12/31當天還會有愛戀花蓮的跨年晚會活動可以參加,本來以為到豐濱的客運是在遊客中心門口買票,一問之下原來是要到對面的花蓮客運~

3  

 

花蓮客運的櫃台可以買到各景點的車票,花蓮市區到豐濱單程票是161元,現場沒辦法直接買來回票,車程大約是一個小時左右,我一上車就很聰明的問司機:請問到豐濱站會有廣播嗎? 司機說:阿(他是原住民)~~我這個車上沒有裝這個啦~ 我:那到了可以通知我嗎? 司機:阿~~你那站會有很多人下車啦~~恩,原住民說話真的很喜歡用"阿"跟"拉",而且跟一般公車不同的是這裡會上車的老先生老太太感覺跟司機都像鄰居一樣,這不剛上車的老太太就和阿拉公車司機(謎之音:又亂給人家取綽號了)聊了起來,老太太:哎喲聽說XXX的老婆摔到水溝就死掉了ㄋㄟ,司機:對啊~那是因為XXX所以ooo,恩到下車之前我已經聽完了比美藍色蜘蛛網的某某某太太離奇死亡八卦,不過...到豐濱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下車...囧~

5 6

 

下車第一件事就是打給隱山靓海的龍哥,連絡上之後才知道他是希望我在下一站石梯坪下車,但是公車早已開得老遠,於是好心的龍哥就說他會繞過來載我,在等待的時間當然也不能浪費,馬上來祭祭五臟廟,剛好站牌對面就是一家原住民開的餐廳叫做"凡扎來"走進去電視不斷播放鳳飛飛和鄧麗君的老歌,點了乾麵,菜圃蛋和野蔬湯,乾麵肉醬很香,菜圃偏鹹,應該是因為要拿來當下酒菜,野蔬湯裡蔬菜八成是自家種的很鮮甜,飽足一頓之後,剛好龍哥載著龍嫂買完便當來到豐濱,上了車我們就往隱山靚海出發~

7

 

從豐濱到石梯港還要10幾分鐘車程,在馬路旁的路牌不是特別顯眼,所以到附近時還要特別留意,接著開進一條碎石的小徑,沒幾分鐘就豁然開朗,你會看到一間好像歐式古堡的民宿,就知道到達目的地了!

8

 

先說說我住的房間吧!其實就在櫃台旁邊,一推開門我只有兩個字形容,那就是"夢幻"!有著絲綢紗帳及窗簾,浪漫水晶吊燈,紫色的牆面,坐在窗邊就可以欣賞庭園的風景,仔細聆聽除了蟲鳴聲鳥叫聲,遠方還能聽見海浪的聲音~

1114

 

房間的電視櫃旁有盆栽造景,藤竹工藝,還有一幅原住民的油畫,畫中是一群女子將手中採收的物品放置頭頂,並在夕陽餘暉中緩緩步上階梯,龍哥說豐濱其實是阿美族最大的聚集地,他很喜歡阿美族人樂天知命的性格,因此把油畫掛在房間,讓來到此地的旅客也可以放下心中的懸念,盡情活在當下~

12 13  

 

下午龍哥帶著我穿過庭院,往隱山靓海的後方秘境走去,這時才發現庭院四周種滿白色粉紅色大朵綻放的扶桑花,說到扶桑花就會聯想到日本,上次去日本東北的鄉下也是如此這般的悠閒,鏡頭下被山海包圍的民宿映襯著嬌豔欲滴的扶桑,感覺就像在夢裡或是偶像劇的場景~

152316

 

順著小路往前會先看見在海邊綁著的吊床,想像一下躺在上面用海浪的節奏當作催眠曲,該有多麼愜意~

17

 

從旁邊的小路順勢而下,穿越這條鬼斧神工的石板路(聽說這是由於海水沖刷而成),一路上龍哥向我介紹了不少生長在此地的植物們~像是在地上的山蘇,還有可以包粽子的月桃葉..

18 

 

這個是老師拿來處罰小朋友的藤條,不過當然不是直接用,必須要把刺拔掉才行,否則隔天應該就在水果日報的社會版啦~

19

 

到了石板路的盡頭,會先看見這塊石壁,有沒有覺得它像什麼?沒錯就是人的側臉,來到這裡的遊客除了觀賞大自然的神奇,也賦予它美麗的傳說,仔細觀察他的眼神是不是正望向前方長形的石頭,走出去看就像一位睡美人靜靜地躺在海中,因此秘境還有個別稱就是王子與睡美人,王子默默守護公主的承諾如同大海般永恆不渝,是不是很浪漫呢?

20 21

 

從石洞中走出來又覺得這石頭的外觀根本像是老鷹或是..雕?!那不就是神鵰俠侶了嗎?楊過默默的守著在絕情谷的姑姑,挖喔~~整個就是金庸小說再現啊!!

 

22

 

回到民宿走進客廳布置很溫馨,處處可以看出主人家的巧思,包含圓形架上的木頭雕刻,有貓頭鷹有貓咪有鴨子,左下方還有一小面鼓沒事還可以即興演奏,客廳裡原住民的音樂不曾間斷,這時打工換宿的meiya剛走出來,她從鶯歌來花蓮已經一星期,在這之前她留職停薪去了加拿大遊學,回到台灣又希望能在山海裡悠遊於是來到隱山靚海,也和我分享不少在這裡的趣事,她語帶神秘說:晚上有時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客人喔!那時我還不知道她指的是什麼~

9 9-1

 

坐在客廳裡我才能體會從日出帶到日落是什麼概念,因為這片落地窗戶一打開就是綠色的庭院,眺望遠方就是海洋,清晨黃昏甚至晚上每個階段景色變化都不一樣,你可以坐在沙發細細觀察,也能拿本書泡杯咖啡(廚房都有咖啡可泡,而且龍哥對咖啡豆很講究喔!)在這裡靜靜閱讀,書架上有不少藏書可以翻閱,或是什麼都不想感受著時間流動,想做什麼都隨你高興,或是你也可以拿起書架上的DVD,到房間看一部好片,想像自己正過著第二人生~

10

 

到了晚上我跟Meiya在客廳聊天,她到廚房幫我拿飲料時突然一聲尖叫,發現原來有神秘客悄悄來到,首先是可愛的小螃蟹,我們兩人一面推敲它是從哪進來的,一面像狗仔一樣對著它狂拍,其實如果不蹲下來仔細看也許你還會認為它是蜘蛛呢!當然可愛的小螃蟹八輩子沒遇過這麼大陣仗,一溜煙就跑走了~

25

 

接著讓我們更驚喜的是第二位客人-小壁虎,默默地爬上餐桌,當然又是Meiya先發現,一聲驚呼之後,我們又開始當起了動物攝影師,與前次不同的是,小壁虎應該是見多識廣(不然就是被嚇呆了XD)所以幾乎都在原地不動,目測它大概也只有我小拇指的長度,在正拍側拍一陣狂拍之後,這才放下手中的相機,回到客廳繼續原本聊天的話題,也感謝這兩"隻"小客人那天晚上帶給我們不少樂趣~

26

 

隔天起了大早,上空還聽得見盤旋著直升機的聲音,走進廚房看見原住民少女典妍正在幫我弄早餐,盤子裡的蔬菜都是新鮮採摘,吃起來很健康,據說原住民最喜歡的烹調方式都是接近自然,青菜不加農藥,自己種植採摘,川燙之後加點辣椒水或鹽巴就可以吃了,他們不喜歡吃城市的那些加工過的精緻食物,難怪原住民都不太有什麼高血壓,脂肪肝..文明病,而且Meiya說看典妍走山路好像在跳舞一樣,身輕如燕,我在想是不是因為體內沒有那麼多雜質的關係?

 27

 

走到後院就會看見小黃正瞪大眼睛望著你,活潑的小黃絕技就是裝可憐,早上總是會嗚嗚嗚的叫個不停,有客人來時怕他會爆衝所以綁在後院,如果喜歡狗又想瘦身的話,可以帶著他去跑跑步消耗卡路里~

28

 

早上決定當個探險家,踏遍民宿的每個角落~走上二樓的階梯,扶手是雕花的鐵欄杆~

29

 

紫色有種神秘又帶點慵懶,二樓的牆面也是運用這個色系,讓大家把眼睛放鬆,腳步放慢,如果細心留意你還會發現盆栽旁也有一隻木雕鴨子,可見這是龍哥愛好的工藝品之一~

30

 

樓上這間是豪華的家庭四人房,有獨立的小客廳,兩張雙人床,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粉橘色的牆面少了浪漫卻了多點溫暖,房間裡面也有小陽台,當我推開陽台望出去看到的是...

31

 

哇~耶穌光!!我們家史蛋告訴我,這種從雲層透出光芒彷彿天降神蹟的畫面,就像耶穌降臨,所以叫做"耶穌光",而且這樣的光芒持續了快半小時,當金黃色的光芒撒在海平面上,我只能用滿滿的感動兩字形容,據龍哥說有旅客曾經很lucy的拍到陽光灑下的moment是撒在睡美人石上,很難想像如果是我拍到那畫面會是什麼樣子,不過很確定的是當我下次再來造訪時,這會是我的期待之一~

32

 

 

參觀完二樓的房間回到一樓門口,發現玻璃桌上已經擺好我的早餐,Meiya說這是早上她最喜歡坐的位置,前面有個小湖可以欣賞,還有鳥兒會在這裡跳上跳下,meiya說湖裡原本有鴨子不過被小黃追趕過之後就匆忙的搬了家XD仔細看著湖邊那塊大石頭好像一條魚正張大嘴巴,只能說大自然貞是一位很有藝術天分的雕刻家~

24

 

DSC_7411  

 

早餐不僅擺盤精美吃起來也很美味,尤其是抹茶口味的吐司,會讓你想一片接一片,飲料則有熱巧克力及咖啡任君選擇~

33

 

 

邊吃早餐還可以欣賞門前的白色扶桑花,很久沒有在露天的環境吃過早餐,空氣格外清新,也有股寧靜的氛圍~

32-1 

 

走回櫃台典妍拿了一張明信片給我,說這是民宿讓旅客可以寫下自己的心情,寫完之後交給櫃檯不用貼郵票,民宿會幫忙統一寄出去,明信片的正面是一張從上空鳥瞰隱山靓海周圍景色的圖片,果真民宿正是被山海包圍其中,所以不只用相機或是旅遊筆記可以記錄當下的感受,還能透過民宿貼心的代寄明信片,把你在花蓮的旅遊心得寄給朋友或是寄給自己~

33-1

 

接著龍哥請我到客廳,拿出手上這個小竹筏形狀的東東,他說這是原住民用香蕉葉作的盛裝飯菜的器具,他說別看這樣其實編織起來後相當堅固,把青菜跟打獵捕魚捉到的山珍海味通通丟進去煮熟就可以吃了,那是原汁原味,他說很多原住民其實都有烹飪的天分,只是生性直率的他們不太會招呼客人,就像你在家裡吃飯爸媽也不會特別招呼你一樣,如果撇開這個不談,其實他們捕捉得漁貨料理都相當新鮮,像現在晚上都會有一群原住民在海岸旁捕魚蝦,只要你靜靜的在旁邊等,補上來的魚蝦你都可以現買,價格比外面市場賣的還要便宜,新鮮度更別說了,那是現捉的啦~~

而且他們的生活方式跟我們不太一樣,很多時候是靠著本能,比如說到海邊捕魚山裡打獵,分辨野菜,竹籐編織,這些是在都市的我們都不曾體驗過的活動,如果讓族人帶著我們去感受他們的生活方式那是最好不過,所以龍哥很努力地想把體驗行程加進民宿的服務當中,所以明年來到這裡相信有更多有趣的活動可以玩喔!甚至龍哥希望在後面的秘境沙灘搭建一個教堂咖啡館,讓新人來這裡拍婚紗舉辦海景婚禮耶!期待明年餐廳落成囉~

龍哥說他越是深入當地原住民的文化,就越欣賞他們的生活方式,尤其有宗教信仰的族人是"不喝酒"的,而且相當努力,對於人群的服務態度也非常好,明年他也打算聘請這些族人當導遊帶我們更深入花蓮的在地生活文化~

從跟龍哥的聊天過程中我發現,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對談何嘗不是一種旅遊經歷,這是必須把所有的"行程"排開,慢慢感受氛圍,才能從民宿主人身上挖掘到不一樣的故事,這也是網站上再三強調你要放慢腳步來這裡享受生活的原因~

34  

花蓮隱山靚海民宿 (說是帆帆介紹有打折喔)

Email:liu652009@hotmail.com

訂房專線:0917-159088 龍哥(Alan)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大港口1-3號(台11線66.2公里處)

bg-1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