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65054_1504273733123138_6659993413632708116_n  

今天颱風來襲所以要上課之前還特別確認一下,知道風雨無阻之後就到了教室,先做好暖身,就開始在教室中穿越,因為有前幾次穿越行走的經驗特別能感受自己的步伐,眼神,呼吸。

模仿對方接著老師下達指令要我們找一個特定的對象模仿,從走路的神態,手的擺動,眼神,下巴抬的高度...等,開始觀察,把這些特徵內化,變成自己表演的元素,然後讓大家輪流上台模仿,我想這個部份的要領我還抓不太到,因為模仿的對象她也在模仿別人,所以我的表演不夠傳神,但是其中有同學抓到要領,因為模仿的對象有相當明顯的特徵,只要一表演,就讓大家哈哈大笑XD這讓帆帆貓想到全民大悶鍋,如果掌握這個訣竅說不定還能參加模仿比賽呢XD

貴族v.s乞丐這是帆帆貓比較有心得的一項練習,先是扮演貴族,想像中的貴族就是要昂起頭,拉著裙襬,手上拿把蕾絲扇子,像中古世紀的那種名門,後來則改演乞丐,走了一會老師說:要演的是快樂的乞丐,開始有自己的地盤,認真的要錢,老實說每次看到乞丐都是匆匆掠過,今天真的要演,一時間還無從下手,尤其重點是要從演貴族的同學手中拿到10元,這個難度還挺高的。

第一次先是扮演瞎了眼的乞丐,在位置上認真地喊著,不過因為眼睛看不到,總是沒辦法確認是否有人到了面前,也會忍不住想睜開眼睛,一下子就破功了,所以任務算是失敗。

第二次則是扮演抱著嬰兒的媽媽,也許電影看得多了,或是有投射作用,在跟對方說著自己困難處境的同時,眼淚竟然不自覺的掉了下來,在老師沒說停之前依然投入在角色當中,雖然我沒有很喜歡小孩,但我想這個角色還是比較能夠感同身受,也順利要到錢了。訓練結束老師讓大家討論心得,為什麼有些同學可以要到錢,有些則失敗,主要原因在於是否有投入角色,做著自己的事,而不是一昧的給對方壓迫感,有些人也許在角色上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很快就會抽離出來,所以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也很重要。

手舞演完乞丐後,老師接著要我們想像其中一隻手上有10元,並且用那隻手帶動來轉動身體,並且手心不能朝下,這個練習讓我想到了雲門舞集的舞蹈,肢體夠柔軟的話,其實表演起來挺好看的,不過老師覺得我們好像還是不太能夠投入,於是要我們真的拿出10元在手上並轉動手臂,也可以藉由改變高度看出肢體變化,在旋轉的過程中開始要跟另一位同學搭檔配合,好像雙人舞的感覺。

嗅覺訓練手的肢體訓練結束,老師要我們開始聞味道,自己身上的味道,別人身上的味道,慢慢地分成兩組,大家聞著自己組別裡的組員身上的味道,然後有一個人會變成被聞的,其他人會蜂擁而上開始尋找那個味道,其實味道本身是其次,而是有沒有投入當下在做這件事,如果大家都有那這個表演就會成立。

五感即興表演一上台老師會隨機下達指令,包含:聽到一段音樂、吃到任何一樣酸甜苦辣的東西、看到一條蛇後來發現是繩子、老鼠從腳上跑過、聞到一個味道,我覺得這個訓練的困難度在於聽到老師下指令的同時不能像機器人一樣馬上做反應,因為這樣就不夠真實,而是要給予一個情境或是合理化的邏輯完成表演,當然這個情境也不能把表演本身給複雜化,也就是說不能模糊焦點。

穿衣服的15道指令這個練習分做兩組,一組穿衣服,一組念詩,穿衣服必須要有15個步驟完成,每個步驟要明確帶入情緒,因為我是被分在唸詩組,所以今天沒完成練習,而是欣賞其他同學穿衣服的步驟,而老師最後給予穿衣組的功課就是回家真的找一件衣服來研究平常是怎麼穿的,我們則是要在固定的步驟當中念完詩並帶入自己設定的情境,還好有一點時間可以回家練習,希望下次能夠有更飽滿的演出。

p.s今天有帶自己出的書<假掰文青的京阪微旅行>送給Emma老師,真是開心,希望她會喜歡我的書啦

補充說明,老師覺得我們演的貴族跟乞丐觀察的都太表面,說貴族就抬頭,乞丐就縮起身體,沒有更多的情緒或是深層的表演,需要再多揣摩及觀察囉~~

這是表演學習的第六堂,期望最後一堂可以收穫擁有更豐沛表演能量的自己。

想看其他的學習日誌: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一堂07.01 在劇場玩穿越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二堂07.08 聲音與呼吸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三堂07.10 三個步驟的即興表演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四堂07.15 念詞走位想情境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五堂07.17 打架的學問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六堂07.22 演員在舞台上的存在感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七堂07.25 越獄風雲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八堂07.29 販賣人體器官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九堂07.31 獨腳戲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十堂08.05 營造空間場景

【 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表演班 學習日誌--第十一堂08.07學期呈現

戲劇表演進階班老師簡介:

869125122_o  

蕭慧文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碩士,創憑感覺藝術工作室戲劇團隊,首部制作入選台北國際女性藝術節《漁夫和他的靈魂》(2012)。

受邀擔任《大神魃》製作人與演員遠赴法國雅維儂藝術節演出(2009)。MOMO電視台首齣兒童劇擔任編導《芊芊的生日禮物》(2010)。

演員經歷:

表演工作坊《如夢之夢》(2013)《快樂不用學》(2011)、水面上水面下劇團《你可以愛我嗎?》、如果兒童劇團《隱形貓熊在哪裡》、《隱形貓熊3》《微星山在哪裡》;紙風車劇團《雞城故事》、黑門山上的劇團《新十三角關係》、《盡頭世界》等等多部演出作品。

在戲劇編導之外也致力於戲劇教育的推廣。2011~13年接獲台灣教育部卓越分項計劃的支持與台灣南台科技大學長期合作『英語戲劇』特色發展計劃並擔任藝術總監與戲劇編導。受表演工作坊邀請於國立成功大學開設戲劇通識課程(2011)。此外也關注戲劇在社會參與層面的影響,受台中明道文教基金會合作『在行動中閱讀』工作坊(2011)讓戲劇成為媒介作為生活創新的手段,使身體與心靈都活躍起來。

 

帆帆貓上的是果陀劇場連結 舞台劇進階表演班連結                                                                                     

時間:2014年07月01日至2014年08月05日(週二、四) 19:00~22:00 (共11堂)

費用:學費8,000元,報名費100元

對象:16歲以上,對表演有興趣,想挑戰自己者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