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Image_副本    

(感謝好友綵漪幫忙拍照)

今天這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169場次很Lucky,遇到亮哥(卜學亮)50歲生日,在導演楊世彭Q工作人員推出蛋糕之後,台上台下一同大合照並唱生日快樂歌,是難得的體驗,先祝亮哥生日快樂,希望之後在果陀劇場粉絲團能看到我們當背景的大合照XD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和自己有關的生命歷程

接下來先不談戲,而是講講我生命中印象最深刻的死亡,第一次是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對象是奶奶,從小她最疼我,幫我編辮子煮青草茶,當我不乖的時候,她會打媽媽給我看,就是捨不得打我,直到她染上了肺結核,開始咳得厲害,家裡人怕傳染,一直不讓我貼近奶奶,只能遠遠看她,在醫院過世時,我連最後一面都來不及去看,還記得知道奶奶過世的那個晚上,我執意要跟爸爸媽媽同房,彷彿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安心入睡。

現在回想起來,最大的遺憾,就是怎麼沒能多和奶奶說說話,陪她聊聊天,就算是什麼也不說,握握她的手..都好,那年我是個12歲的女孩,對死亡還是朦朧概念的丫頭,不是很清楚發生什麼事,但可以肯定人就是不在了。我們一出生就註定面臨失去,只是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和方式面對而已。

第二次是我家的老狗-珊珊,活了快十年,小時候每次爬山都是爬在最前頭,看我沒跟上來,硬是要再爬下來找我,甚至去海邊,沒注意到我已經上來岸邊還執意要往深處遊,家人喊她都喊不動,直到我出現呼喊她,才回到我身邊,以前抱著她的時候,都說以後要是結婚,絕對要讓她當嫁妝,但後期她的身體開始有狀況,也咳得厲害,幾次都讓我有點手足無措,不知該怎麼面對,後來因為家中的緣故,將她帶到南部給親戚照顧,過了一兩年,她也過世,但那個時候,我人在上海,沒辦法抱著她親口說再見。

第三次是我領養的流浪貓-king,活了六七年,是回台灣的那一陣子領養的(珊珊也過世好些年了),在台灣的時候一度腎衰竭,經過手術救回來,也活蹦亂跳了好一陣子,陪我度過失戀的低潮期,和一個人的孤單,後來去上海時,還帶著他一起來生活,直到因為認識現在的老公,確定要回台灣定居,才將king留給上海的家人照顧,由於吃的飼料或其他因素,king的腎臟問題在去年急速惡化,家人視訊讓我看他時,已經有點站不起來,妹妹問我要不要安排時間去上海看看他,本來想說等手上工作一結束就過去,但在某個晚上直覺不對,問了媽媽:king還好嗎?媽媽說不好,傳了顆樹的照片給我,那時我正在步行回家的路上,看到眼淚頓時落下,我問媽媽何時發生的事,她說是昨天晚上,我接著問那怎麼今天白天都不說,她回怕我難過,不想看到我傷心,因為她們昨天都哭得很慘..這才發現其實我們對於不管是親人還是動物死亡(其實已經像家人一樣)的這一刻,即使已經有心理準備,還是都會有強烈的衝擊感,那些萬般的不捨與回憶都湧上心頭,而我最遺憾的依舊是來不及說再見。

第四次是去年底,知道媽咪有大腸腫瘤,在醫院經歷十幾小時切除手術,12次的化療,有一次醫院打我的手機來說媽咪吃了藥有意識不清的狀況,情形一度危急,那時我有工作,沒辦法立即趕到,心裡想了好多種假設,卻都不知道該如何甚至是害怕面對,最後趕到醫院,幸好這次老天眷顧,媽咪逐漸清醒,當我看到她時,鬆了一口氣,這才發現,天啊!我還有好多話沒有說...

直到這半年,媽咪身體恢復健康,我都一直提醒自己,能讓她快樂才是最重要的,於是始終沒把結婚這件事列入排程的我,終於要在中秋步入禮堂,希望完成媽咪的心願。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內容簡介:

米奇。艾爾邦(莫利教授暱稱他為:米奇),在大學時主修了莫利教授的課,一直嚮往當個鋼琴家,但是家人希望他當個律師,莫利教授為人風趣,欣賞米奇的鋼琴技巧,並鼓勵米奇勇於去完成夢想。

畢業前夕,教授希望米奇以後多來看他,米奇也親口承諾,結果沒想到一失約就是16年。原來米奇在畢業之後,真的試著去當鋼琴家,並住在同樣也是鋼琴手的叔叔家中,沒想到叔叔因為胰臟癌過世。

那一瞬間,在他心目中的英雄,因為病痛而瓦解,於是他封閉起自己的心靈,開始當個體育記者,所有的邀約從不推託,從這個城市飛到另一個國家,得到採訪世界大賽的資格,有一個交往7年的女友,但他的心靈並沒有因此獲得平靜,直到某一天,在電視live節目看到莫利教授的出現,並得知他得了ALS(俗稱漸凍人),再度去探望他,開始了每個星期二的課程,聊寬恕、聊人生、聊心靈、聊"愛"。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心得感想:

金老師飾演的莫利教授的演技,我想說再多都無法完整的讚嘆,他怎麼可以把漸凍人的病症演的絲絲入扣,尤其是在不容許有任何差錯的舞台劇現場,而阿亮(卜學亮)也讓我為之驚艷,雖然講話的腔調聽起來有點不習慣,畢竟要忠於原著,但是從肢體動作及表情,還是可以觀察出從第一堂課到最後跟教授告別時的那種心境變化。

其實生命的課題,是每個人一輩子必修的學分,沒有修得高分低分,只求在跟內心對話的同時,能夠獲得平靜,跟心靈好好相處,標題來的及說再見也是因為剛好看見最近有部電影就是在探討類似的議題,人類有時很微妙,面對身邊人,並不輕易談愛,即便我們很愛它們,當有人企圖碰觸心中的柔軟,我們會憤怒,會推開,就算明知道他是好意也一樣。

莫利教授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告訴米奇,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懦弱膽怯的時候,誠實的面對這一點,盡情痛哭的眼淚會對自己有益處,就算家財萬貫,離去時是半點不隨身,所以只保留舊有的老東西,雖然生病了,但只要有人寫信求助,莫利教授一定盡其所能的回信,因為讓別人同情自己,感覺就像個行屍走肉,如果能把同情分給別人,那些收過恩惠的人們,只要偶爾的瞬間想起,就等於活在人們的心中,辦個在世的告別式,你可以親耳聽到大家對你的讚美,並慶幸,還有一些時間。

最後莫利教授過世時,依舊要米奇在星期二時,去埋葬他的大樹下,找他聊聊,莫利教授:這次換你說,我來聽,我們就這樣說再見!而米奇也真的照著做了,就像跟自己的內在對話一樣,逐漸地獲得平靜。

整部戲平靜順暢,沒有氣勢磅礡波瀾壯闊,大部分是兩個人的對話,卻有許多發人省思的片段,不管是哪一個片段打動你,多想想,眼淚想流的話就讓他留吧!珍惜身邊的人,對他們說出真正想說的話,這就是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最大的收穫了。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售票資訊:連結

2015/09/12(六)14:30 國家戲劇院 (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2015/09/12(六)19:30 已售完

2015/09/13(日)14:30 已售完

2015/10/02(五)19:30 臺中市文化局中山堂(臺中市學士路98號 ) 

2015/10/03(六)19:30 臺中市文化局中山堂(臺中市學士路98號 ) 

2015/10/09(五)19:30 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臺南市中華東路3段332號) 

2015/10/10(六)19:30 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臺南市中華東路3段332號) 

2015/10/17(六)19:30 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 ( 桃園市中正路1188號 ) 

2015/10/18(日)14:30 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 ( 桃園市中正路1188號 )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