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_12歲.jpg  

這是第一次走進<勇氣即興劇場>觀看定目劇<黑裸Harold>,整個表演就像是一場沒有規劃也不知道終點的旅行大冒險,在我們觀看戲劇的慣性思維中,舞台劇的表演首先要有劇本,就像你去一趟長途旅行會先有規劃,幾點去哪交通方式如何,雖然偶有意外插曲,比如台上出的小茶包,旅行中迷了路,但不脫那個原有的大框架,再怎麼樣都會知道結局及終點,心裡上總歸是安全的,因為彩排過無數次,或是在好幾本旅遊書做過筆記。

但,即興劇不是如此,它跳離了原本的舒適圈,把演員放在未知的黑洞沒有劇本沒有彩排不知道下一句台詞是什麼靠觀眾指令串出主軸等著對方接球迎向未知終點這些不確定因素讓這整部戲變得好玩透了,因為下次再看這齣戲<黑裸Harold>,就會發現劇情架構跟原本完全不同,更別說台詞角色,可以說是次次都有新鮮事。

在表演一開始,演員先上台自我介紹,這不是相聲不是脫口秀,而是舞台劇,是即興劇,但他們並不急著帶觀眾進入劇情當中,因為他們也還不知道劇情是什麼?!

接著開始導引觀眾一些問題,比方給個路名、房間的抽屜打開有什麼、手中如果有張照片該是什麼樣的照片、給出一個形容詞,最後從中隨機挑出為劇目定調,我們選出的是"疊疊樂",演員就從這裡開始依著這個脈絡排成一排,隨機丟出幾個關鍵字詞最後則由其中一位演員串到"疊疊樂"三個字完成整個劇本大綱

這讓我們很清楚的觀察到整個從無到有的創作過程,進而展開好幾個極短篇。舉例來說,演員關鍵字裡有"走鋼索",後面短劇就有兩個男女主角是馬戲團演員,想在一次的演出當中殉情,關鍵字裡有"在樹上刻字"後面短劇就有女演員因為對方失約而在樹上刻字。

就像這樣不交代前因後果,不事先撲梗,直接演出劇情爆點,其實不僅訓練演員,也在訓練觀眾的觀賞能力,因為所有資訊面是被打散,並且由無數個片段所組成,讓大家了解表演的形式不只有劇本衍伸的創作而已。10007019_964320573596783_1139337009954543865_n.jpg   

對帆帆貓來說,<勇氣即興劇場>的<黑裸Harold>全劇分成兩個part,第一段跟第二段都先由觀眾丟出的詞作主軸,但前者演員先站成一排講出關鍵字,演出幾個沒有前後連貫的畫面,後者演員站成一排之後,會開始輪流講自己的故事,但不是一口氣把故事講完,而是講兩三句之後,被下一個站出來講的演員打斷,就這樣講到其中一人的故事結束,接下來演的就是由好幾個連貫故事串起來的組合。

像是電影社唯二的兩個學員、女同志夫妻、馬戲團家庭、男同志夫妻、一個老婆過世努力扶養女兒的爸爸,中間用人物關係做每個故事的轉換,比如電影社的女社長爸媽是男同志夫妻,社員是女同志夫妻,但也不一定都是這樣的連結,其中也有各自不同的變化。

這樣的呈現方式最考驗演員難度的就在於台上只有四個演員,所有的故事角色都在他們身上不停轉換,用拍肩膀的方式暗示對方要跳到另一個故事,因此你偶爾會看出演員停頓,必須等對方丟球,定義現在的情境。

沒有燈暗換場,台上只有幾個木箱,要表現出不同場景,因此你偶爾會看出演員這一秒手上有東西,下一秒東西消失,或是正在開車,下車時卻踩在車身上,對手戲的演員還很爆笑的問:你剛踹到車子都不會痛嗎?XDD

其中有幾個比較挑戰的地方,就是同一幕戲同一位演員要在一瞬間變換兩種角色,這在耀眼劇團的美味型男當中有看到過,不過那是獨角戲,只要讓自己好好發揮即可,而<黑裸Harold>則是必須在轉換之餘還要注意跟演對手戲的演員互相配合,不然一不小心就會一起跳出角色。

對比一般舞台劇的嚴謹,<勇氣即興劇場>的<黑裸Harold>給了演員更揮灑的空間,容許犯錯也是這樣的表演當中能看見的意外驚喜,因為我們以往看到的舞台劇都經過無數次的排練,台上演員要出現大家都顯而易見的大茶包或是整個笑場的機率並不高,畢竟希望最終每一個動作都能踩在點上。

但是來到這裡,你會看見演員最真實的反應,比方有一場戲馬戲團的爸爸帶女兒到李棠華特技團,演爸爸的演員臉上就有明顯的停頓,在等對方給予一個稱謂或關係,以往看到這樣的狀況,也許會捏一把冷汗,但在一開始的即興演出後就被打了強心針,反而用很"鬆"的方式在觀賞,甚至成為笑點的一部分,尤其演員機靈的反應,會讓觀眾在覺得爆笑之餘,還能迅速進入情劇當中。

看完<勇氣即興劇場>的<黑裸Harold>,我臉上的表情大概就像最後一幕的女演員這樣,總覺得是親身參予了一趟神奇的旅程,這齣戲只有80分鐘,卻看到戲劇表演的無限可能,如果你是忠實的舞台劇迷,那可千萬不要錯過囉!

10424345_964320810263426_4538910609508048772_n.jpg

勇氣即興劇場連結 粉絲團連結

黑裸Harold購票連結

⊙演出現場:原價$450(※每場演出前30分鐘開始售票,售完為止)★兩廳院售票系統:一律八八折$400

演出時間 2014/9/26至2015/1/25,連演4個月14週17場 主舞台Google日曆
《週五晚場8pm》:9/26、10/10、10/24~11/21
《週六晚場8pm》:9/27、12/6~27、1/17~24
《週日午場3pm》:12/14、1/25
《跨年宵夜場10:30pm》:12/31(三) *開放飲食
◎10/10、12/14兩場,演後有20分鐘Q&A座談

演出地點《勇氣即興主舞台》Guts Improv Mainstage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二段139巷3號

交通資訊
1. 捷運淡水新店線:雙連站2號出口,步行5分鐘
2. 公二車,停靠站牌及路線:
捷運雙連站:紅33、42、46、226、290、518
民生西路口:26、63、266、292、304、539、756
3. 停車資訊:蓬萊國小、成淵高中、建成公園地下停車場;以及承德路、民生西路週邊路邊停車格

【演出注意事項】
◎演出長度約60~80分鐘(因為是即興的)
◎無中場休息
◎演出前30分鐘開放票務窗口售票、取票
◎演出前20分鐘開放觀眾入場
◎本節目為現場即興之戲劇,故無法預期內容適合闔家觀賞,請家長自行斟酌,推薦觀賞年齡12歲以上。
◎演出現場 (勇氣即興主舞臺) 不提供兩廳院取票,網路購票觀眾,請於售票端點或超商取票。
★集10張本檔定目劇票券(有價券),可向劇團兌換另一場次之免費入場券乙張(適用於2014/9/12~2015/1/25期間勇氣即興定目劇,兌換規則說明,請由此進入)

《黑裸Harold》,是勇氣即興招牌長篇即興劇
自2012年起,已演出過五檔29場,累積觀眾約1500人次!

【啥是黑裸Harold?】
Harold (黑裸)是最經典的長篇即興劇,60年代起源自美國芝加哥,一群沒有劇本的演員,每場從一個觀眾建議開始,跳入即興黑洞,赤裸裸在你眼前創作出一部多線交錯即興電影。
2013年12月,勇氣即興曾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10場《黑裸》。
台上台下的我們會一起出發,目睹演員發想點子、創作故事、跳換時空、變換角色、在故事的即興旅程中,最終,我們將同時抵達一個,完全未知的目的地。
如果,有劇本的戲劇已無法滿足你。
如果,快節奏的短劇不是你的主食。
《黑裸》就是你能遇見,最黑不可測、最裸不可遮的一場‧即‧興‧劇。
*主舞臺同時上演,短篇即興劇擂台賽《Theatresports™》購票專頁http://tinyurl.com/n4rly7n

【即興演員王思為、宋孟璇、林晏瑜、彭子涵、黃美華、黃煒翔、趙懷玉、賴謙德

每場即興演員陣容-------9月份-------

9/26(五) 8PM-林晏瑜、彭子涵、黃美華、賴謙德
9/27(六) 8PM-宋孟璇、林晏瑜、彭子涵、賴謙德
-------10月份-------
10/10(五) 8PM-彭子涵、黃煒翔、趙懷玉、賴謙德(*演後Q&A)
10/24(五) 8PM-王思為、宋孟璇、林晏瑜、賴謙德
10/31(五) 8PM-林晏瑜、彭子涵、趙懷玉、黃美華
-------11月份-------
11/7(五) 8PM-宋孟璇、林晏瑜、彭子涵、賴謙德
11/14(五) 8PM-王思為、宋孟璇、黃煒翔、賴謙德
11/21(五) 8PM-林晏瑜、彭子涵、黃煒翔、趙懷玉
-------12月份-------
12/6(六) 8PM-王思為、宋孟璇、黃煒翔、趙懷玉
12/13(六) 8PM-王思為、宋孟璇、彭子涵、賴謙德
12/14(日) 3PM-王思為、林晏瑜、黃煒翔、趙懷玉(*午場)(*演後Q&A)
12/20(六) 8PM-黃美華、黃煒翔、趙懷玉、賴謙德
12/27(六) 8PM-宋孟璇、林晏瑜、黃煒翔、趙懷玉
12/31(三) 10:30PM-王思為、林晏瑜、彭子涵、黃煒翔、賴謙德(*跨年宵夜場)
-------1月份-------
1/17(六) 8PM-王思為、宋孟璇、黃美華、趙懷玉
1/24(六) 8PM-王思為、宋孟璇、黃煒翔、趙懷玉
1/25(日) 3PM-王思為、彭子涵、黃美華、賴謙德(*午場)

(主辦單位保留演員陣容更動之權利)

[製作人/即興導演] 吳效賢

[演出團體] 勇氣即興劇場

《啥是勇氣即興劇場?》

我們是勇氣即興,台灣第一個專事即興劇的劇團,成立於2004年。
勇氣即興演戲沒有劇本,唱歌沒寫歌詞,演奏不帶樂譜,在你來得及反應之前,創作就在你眼前即興完成。勇氣即興的舞台,可能性無限寬廣,你永遠無法預料下一步是什麼,而我們也不知道。就是那麼即興,沒看過別說你不相信。
勇氣即興正致力於實踐一個簡單的初衷『讓即興劇在台灣發生』,給自己的任務是,透過即興劇演出及工作坊,促成更多更好的個人及團體創造力,解放更多人與生俱來的勇氣與創意。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