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7104_meitu_1  

星期六猴子去斗六...,這首關於猴子的兒歌民謠小時候我們都朗朗上口,是帆帆貓對於斗六最初的記憶,說實話,之前都沒什麼機會來斗六好好踩點,剛好這次有幸接到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慢遊雲林的邀約,進行雲林食采節系列主題活動-斗六散步尋味趣一日遊。

活動遊程共分為三個階段,早上食柔野餐 Slow Picnic在太平百年老街的大型實境遊戲:幫土地公公抓猴找聖物,下午在芒果咖啡,認識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咖啡的味道,傍晚在楓樹湖 湖山社區了解什麼是竹腳飼蚊、度咕叩灶,感受童年時的古早味。

加入帆帆貓遊世界臉書社團:連結(各種好康及旅遊訊息都在這裡喔!)

IMG20171019093256  

 

食柔野餐 Slow Picnic在太平百年老街的大型實境遊戲:幫土地公公抓猴找聖物

食柔野餐 Slow Picnic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團隊,每個成員都剛從雲科大畢業,就成立了公司,這個幫土地公公抓猴找聖物是他們推出的第二個大型實境遊戲。結合了旅遊地圖,謎題與暗示,臉書互動訊息的有趣玩法。

_DSC7245  _DSC6945_meitu_3  

   

天在福德宮集合後,工作人員說明今天的任務,由於土地公公的聖物被七隻猴子偷走,所以我們要從地圖上的暗示及手機裡的臉書訊息尋找在太平老街上相對應的建築,藉此找到猴子的藏身處。

_DSC6978_副本  

 

太平老街是斗六最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有一句諺語:街頭媽祖間,街尾觀音亭;就是在形容斗六老街。從清朝到日治時期,太平老街一直是最繁華的商業區,這裡的建築也橫跨19世紀末,日本的明治、大正、昭和三個時期,其中以巴洛克式建築居多。

_DSC7023_meitu_4  

 

為了讓我們能更快更有效率的找到七隻猴子的所在地,連可愛的雲林吉祥物-奇萌籽都來幫我們加油助陣,奇萌籽是2014年從國內外1638件作品當中嚴選出來的吉祥物,頭的部分代表雲朵,也取雲林的雲字,綠綠的身體是嫩芽與種子,象徵雲林農作物的生命力,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奇萌籽的介紹,可點連結

_DSC7416  

 

好的,插播完奇萌籽的介紹,讓我們回到尋找猴子的任務上吧!拿到的提示中要尋找的猴子分別是不動猴王、猿長老、手織娘、萬事通、老菸槍、猿家寶跟田班長,而地圖上的第一個則是要我們前往太平老街95號捉捕第一隻猴子。

太平街95號就是源興宅邸,根據提示我們抓捕到第一隻猴子就是不動猴王,由於之前鐵國山抗日曾焚毀斗六街市,再加上明治三十九年曾經發生大地震,因此目前太平老街歷史最悠久的建築非源興宅邸莫屬(在張福德私訊當中輸入每隻猴子的抓捕訊息,就能獲得該景點的介紹)。

IMG20171019093608_副本_meitu_5_DSC6990  

   

第二個提示是紅身童子舉鐘,俗語有愚番擔屋角的,代表降伏的寓意。根據照片我們找到了萃豐商行也就是官煙賣捌所。

這關不用想,要捉捕的猴子就是老菸槍。官煙賣捌所,官煙是代表日治時期,煙酒是專賣的店舖,賣捌則有經銷的意思,這棟建築在日治時期,是政府許可的煙商。

_DSC6994_DSC7001  IMG20171019093003  

 

第三個提示是剪黏又名剪花,是以造型繪畫為基礎,用鐵絲、灰泥塑出人物、花鳥等造型,再用碗片或彩瓷當作外皮鑲嵌其上。根據提示和海捕令得出結論,這裡是猿家寶的藏身處,剪粘始於明代的廣東潮州跟汕頭。是當地水泥匠利用廢棄的陶瓷破片製作的剪粘工藝,自從唐山移民後被帶來東南亞及台灣,是明清以來中國傳統建築的裝飾藝術。

IMG20171019093004IMG20171019094905  

   

第四個提示具有收妖除邪、納福及生命綿延的意義,也象徵著福氣到來。

根據海捕令得知手織娘就在收妖納福的寶器旁,並且躲在"夜晚使人暖;鬆軟人上物"這樣東西裡,所以答案就是日興被帳行,這是傳承到第四代的百年棉匠,現任老闆是陳呈國,日治時代南部為棉產地,其中又以彰化和美及台南將軍鄉最有名,老闆的曾祖父原本在彰化和美經營,但因為競爭激烈,便搬到太平老街,一脈相傳到了現在,可以說是百年建築裡的百年老店。

日興棉被是以住家兼營工廠形式經營,直到現在還是堅持手工製作棉被,並希望用手工溫度來溫暖斗六每一位居民。

_DSC7068IMG20171019093001  

 

第五個提示食柔時堂:在對的時間品嘗對的食物,享受對的慢生活。

往食柔時堂的方向,會經過雲林縣記者之家,這棟建築是民國56年9月開始啟用,當時全台各家媒體派駐雲林的記者都會聚集在雲林之家發稿、聯誼、交流,大家挑燈夜戰,就是為了把第一手消息送到讀者手中,話說帆帆貓在自拍的時候,剛好有攝影大哥扛器材路過,讓畫面更有感覺。

IMG20171019101741_副本  

 

食柔時堂是在紅磚瓦牆平房中的輕食咖啡店(果汁飲品是隨季節更換,輕食是選用在地天然食材),後院還有一群老天鵝不時的嘎嘎叫和散步,歡迎我們到來。

食柔野餐 Slow Picnic團隊的工作人員當起小老師,跟我們分享斗六文旦的種種。斗六位於嘉南平原北端,有台灣第一長河-濁水溪帶來豐沛的水源跟土壤,加上日照充足,氣候溫和不酷熱,每次到了採收期都是結實纍纍甜美多汁。

_DSC7116_DSC7229_DSC7211  

  

早在百年前,斗六就有栽種文旦的歷史,只是一直被貼上麻豆文旦的標籤販賣,但其實斗六文旦的品質跟麻豆文旦不相上下,於是在民國68年開始為斗六文旦正名。等待文旦結果之前,每年春天還可來斗六欣賞文旦花,文旦花通常在三、四月盛開,有著白色的花瓣和金黃色的花蕊,漫步花叢間是一次浪漫的花季盛宴,而且文旦花不僅好看還有很多功效,堪稱是美麗又實用的花兒喔!

在聽完食柔野餐工作人員對文旦的介紹之後,我們還品嘗了用斗六老欉文旦、古坑有機帝王芭樂、雲林有機檸檬做成的芭芭柚,喝起來就是濃、純、香,好喝的讓你捨不得說掰掰喔!最後尋找海捕令的提示,成功捕獲了萬事通。

_DSC7249_DSC7157  

 

第六個提示 三小市集<小人物小土地小滿足,友善環境就從飲食與生活開始>,我們順著路線來到行啟記念館,途中還經過一幅畫了斗六農民生活的牆面壁畫。

_DSC7265  

 

斗六行啟記念館的設立,原本是因為要招待日治時期裕仁皇太子(也就是昭和天皇)巡視之用,以前日本天皇巡視叫做"行幸",皇太子、皇后巡視叫做"行啟",不過據稱當時巡視的時候雖然有到斗六,但是完全沒有進入這棟建築當中哩!

在行啟記念館中還有當時啟用的報導和斗六的舊照片,現在記念館已經成為民眾參觀拍照的景點或是舉辦活動的場地,歷史的意義反而淡化不少。

_DSC7294_DSC7332  

 

透過三小市集的在地食材,我們進行了柚子蜜製作體驗(詳細過程會在雲林食采正當時 斗六好料報你知介紹),並藉由海捕令得知我們要找的是猴長老。

IMG20171019112857IMG20171019092957  

 

第七個提示 烹小鮮得力於在地豐碩的食材,才能讓料理與眾不同,充滿生氣,翻開海捕令捕捉最後一隻猴子-田班長。

再將海捕令一字排開,並得到指定的通關文字"感受於快慢之間"後,終於順利幫土地公公找回聖物,同時土地公公也在臉書訊息回覆了一段發人省思的話語:其實所謂的慢活不只是慢慢地做事,而是要用正確的速度來過日子,友善的對應人與環境間的關係,才能細細感受,喜愛生活。

IMG20171019093005IMG20171019123140  

  

我覺得這樣的旅遊玩法很有意思,不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了解斗六的鄉鎮特色,也讓散步旅遊變得更加有趣味性,雖然這次是專門辦給媒體的參訪團,不過12月的第三場大型實境遊戲-猴子去斗六,就是開放給一般民眾參加的喔!只要購買旅遊包,就算一個人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呢!

IMG20171019120126_副本   

芒果咖啡:帶你喝咖啡環遊世界

解完任務後,我們前往下一站-芒果咖啡館,地點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的一樓。門口有霹靂布袋戲裡的角色-妖后,雖然官網說她是城府很深的狠角色,不過Q版的大尊人偶看起來還是有點萌啊!是說情不自禁跟著她擺一樣的POSE,很想發出:喔呵呵呵的笑容。

IMG20171019141714  

 

芒果咖啡館的門口有三個立板介紹這裡的特色,包含創業理念、空間環境、咖啡簡介。

_DSC7543  

 

芒果咖啡館的名稱是因為第一家店在正心中學滿是芒果樹的操場旁得名,斗六的正心中學是一間天主教的學校,主要教人愛與分享,當芒果樹收成後,販賣所得便成立芒果基金,幫助清寒窮困的學生。

也是正心校友的老闆 廖思為決定將這樣的人文關懷實踐在他開的咖啡店中,因此取名芒果咖啡館。

_DSC7799  

   

芒果咖啡館不單只是一家咖啡店,還是一間二手書店、可以辦活動的展覽空間、有復古黑膠唱片的小小音樂廳和文創商店的複合式藝廊。

_DSC8395  

 

芒果咖啡館的標語是《帶你喝咖啡環遊世界》,因為咖啡豆來自世界各地,像是鄉巴佬,是用衣索比亞、哥倫比亞、巴西、薩爾瓦多組成,風味是柑橘巧克力調。

法國佬是屬於法式烘培,有著法式浪漫甜蜜,風味是奶油煙燻焦糖。黑妞美眉是日曬西達摩、肯亞及瓜地馬拉組成,主要風味是藍莓巧克力加上豐厚的水果調性。

森巴女郎是拉丁美洲的豆子(巴西、玻利維亞、祕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組成),風味像是核果奶油可可般的圓潤豐厚。

讓味蕾先了解一個國家的獨特風味,也不失為一種特別的旅行方式。

IMG20171019141501_副本_DSC7766  

 

另外還有一種咖啡包裝滿特別,像是中藥行的藥材包叫做咖啡大補帖,適合下午的時候來上一杯調劑身心。

_DSC7554  

 

在這裡我們用酒杯品咖啡,炒咖啡豆體驗,煮有肉桂香味的咖啡,聽老闆說關於咖啡的小故事,不讓古坑咖啡專美於前,讓我們知道斗六其實也有環遊世界的好咖啡喔!_DSC7682_DSC7719_DSC7699    

楓樹湖 湖山社區:竹腳飼蚊 度咕叩灶 放送頭 憶古早味

結束了愉快的下午茶時光,我們來到了斗六楓樹湖的湖山社區,這裡因為有五百年楓樹,後方有潭而得名。

眼前的福興山不是一座山而是一座廟,專門供俸玄天上帝,是湖山社區人們的中心信仰。

_DSC7863  

 

社區內有一大片竹林,竹林裡蚊子多,如果要拔竹筍,必須體驗“竹腳飼蚊”(就是蚊子的用餐時間啦~),只見現場工作人員用超粗的蚊香驅趕蚊子,依舊是...一點用都沒有XD,蚊子大軍真是展現了頑強的生命力啊!

_DSC7877_DSC7880_DSC7924

邊東抓西抓,邊來體驗砍竹筍,不知道是技巧不對還是真的太弱,砍了半天,還不見竹筍有被砍斷的跡象,眼看都快天黑了,旁邊的工作人員還幫我偷吃步用折的,這才讓帆帆貓有了砍竹筍的快感。

IMG20171019150324  

   

湖山的小吃店被社區的居民稱為湖山大飯店,是這裡唯一的一家餐廳,每周一公休,有機會再來嘗嘗在地風味料理。

_DSC7939  

 

楓香木橋下的溪流旁,是一排石刻的文字,上面介紹了湖山社區的特色。

_DSC7956_DSC7961_DSC7972  

 

紅色磚瓦的猴子站在路旁,歡迎著遊客們的到來,為什麼是用猴子呢?因為星期六猴子就要來斗六啦!比喻週末就可以輕鬆的像猴子一樣出來遊玩,雖然是這麼一句俗語,不過其實斗六很適合天天來遊玩呢!

_DSC7964_副本_meitu_2  

 

走進寫著對聯的湖山社區拱門,在陽光下的步道,我們看見了五百年的楓樹,只可惜不敵風雨侵蝕,於是保存骨架做為植樹教育展覽所用,也陪著湖山社區的居民們。

_DSC7980_副本_DSC7992_meitu_3_DSC8005_DSC8009  

 

“放送頭”古井是以前婆婆媽媽洗衣服的地方,也是三姑六婆的八卦集中站😂,旁邊還保留著當時的汲水器。

_DSC7991_meitu_4_DSC8055_DSC8058  



“度咕叩灶”是阿伯用五百斤大灶烤龍眼乾的地方,因為烘烤時間久,有時顧灶難免打瞌睡,撞到灶頭,於是戲稱為度咕叩灶🔥

_DSC8075_DSC8110_DSC8164  


在阿祖欸厝,有以前煮飯用的大灶,讓阿嬤教你最原始的生火煮飯方式,野外求生也很好用✌IMG20171019155829_副本  

 

阿嬤的眠床、電視、兒時的童謠,想起了以前童年時在四合院門口玩耍的記憶。

_DSC8303_副本  


最後我們一起在庭院門口享用新鮮竹筍及龍眼煮的料理,回憶兒時的古早味。

_DSC8192_DSC8318IMG20171019162407  

 

結語:這趟斗六散步尋味趣的主題之旅,讓帆帆貓發現原來斗六有這麼有趣的玩法,可以利用大型實境遊戲逛太平百年老街,在芒果咖啡用味蕾環遊全世界,來到湖山社區體驗竹腳飼蚊,看度咕叩灶,在阿祖ㄟ厝前吃囝仔飯喝竹筍湯,回憶兒時的古早味。

不僅獲得知識,還能擁有不一樣的旅遊回憶,特別是有一群認真的團隊在推廣斗六觀光,這樣的斗六推薦你來深度遊覽,保證會念念不忘啦!

IMG20171019164820   

斗六散步尋味趣 慢遊雲林連結

加入帆帆貓遊世界臉書社團:連結(各種好康及旅遊訊息都在這裡喔!)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