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_152935_副本.jpg

來到大鳥部落的第四天早上,VUVU拿了一個用木頭做的有兩個圈圈的小玩意,看起來好像老花眼鏡,但實際上叫做"羊角勾",可以拿來勾打毛線編織成背袋,十分實用,看得我也好想要一個,總覺得這應該是手殘的我來打毛線的最佳輔助啊!

20161204_071107.jpg20161204_071206.jpg  

吃完早餐,先被指派出了公差,到司降家門口的菜園拔野菜,還看見司降媽媽頭頂菜藍表演名模走秀,光是這項才藝,就覺得被派公差真的相當值得啊!

20161205_080101.jpg 20161205_080653.jpg

 

摘完野菜之後我們搭上部落的法拉利,往獵場方向出發,準備去舊部落巡禮。

 

 

現在的舊部落早已無人居住,只剩菜園種菜,從高處遠眺的海景很美,要找到有人居住的地方,必須沿著路一直走到山下,帆帆貓手上拿的是部落攝影師Nangoy做的風車,個人認為部落的族人們都有一雙巧手,信手捻來就是一個作品,相當厲害。

_DSC3757.jpg _DSC3809.jpg 20161205_103724.jpg  

我們一邊欣賞著沿路的風光,一邊聽司降向我們介紹周遭的環境,還要努力尋找著中午要拿來吃的野菜,人家說認不得臉叫臉盲,那我這種可能就是菜盲,因為每種菜感覺長的都好像啊!QQ

_DSC3760.jpg_DSC3786.jpg_DSC3901.jpg  

這時族人還介紹了路旁的草地是以前部落出草之後,會將頭顱擺放的地方,介紹到這裡時,大家突然安靜下來,讓我想到了電影賽德克巴萊,也小小慶幸我們是身處在文明的現代。

不過雖然沒有出草,還是要留意四周的環境,只要看到草堆綁上一個大大結,就表示附近有獵人放置的陷阱,要記得離遠一點,不然就有可能變成被捕獵的山豬囉!

_DSC3805.jpg_DSC3857_meitu_1_副本 

以前某個頭目的家屋也在這個舊部落(為了尊敬頭目,帆帆貓並沒有對遺址拍照,只用附近環境當作示意圖),但是已經拆掉,只剩石柱。

據說那時有抽籤占卜命運的儀式,這個頭目抽到的是下下籤,最後果真是沒有子嗣繼承家業,雖然不知道是巧合還是事實,但也為部落的巫師占卜增添玄幻的色彩。

_DSC3825.jpg  

接近中午時間,我們到了小木屋前,準備開始做部落美食"搖搖飯",搖搖飯~搖搖飯~名字聽起來頗可愛,卻是部落超夯的人氣料理。

先是採摘五、六種野菜,再拿鐵鍋用柴燒的方式升火煮水,滾了以後先放野菜燒煮,再放小米,邊煮還要邊像巫婆調配藥方一樣,拿起鍋鏟,手搖身體也搖(所以叫做搖搖飯),不過煮的時候也頗辛苦,因為被煙燻得好嗆啊QQ

_DSC3942.jpg _DSC3971.jpg _DSC4034.jpg  

 

當搖搖飯起鍋,拿起碗和湯匙,從邊緣順時鐘撈起品嘗,會先吃到野菜的鮮味,然後小米是帶點炭味的濃郁口感,真的很好吃,越嚼越香,會上癮的!

配點辣椒湯跟煎魚更是一絕!現在回來看到照片,又想吃了說。_DSC4072.jpg_DSC4062.jpg  _DSC4082.jpg

 

用完餐拍完照,大家都帶著飽足的胃,回到部落收拾行李,參加結業式。

在結業典禮上,攝影師播放了四天部落工作假期的精華版影片,還有很多沒有收錄的片段其實都深深的刻畫在我們的心中。

最後在族人帶動的舞蹈,頒獎(這是我領到的第二張志工證書囉!),每組的結業感言及大合照和擁抱中,結束了四天三夜的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主題旅程。

_DSC4389.jpg_DSC4181.jpg 20161205_152902.jpg  

其實在這四天裡,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來工作,只是付出了體力跟勞動,相當奇妙的是,在跟族人相處的過程裡,不知不覺的就會漸漸把自己融入部落生活當中

20161205_131913.jpg20161205_124528.jpg   

我們不只是來作客,更是成為了部落的一份子,最後我們在部落就像多了一個家,就算離開了,連結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消失。

曾經努力過的一切,都會在部落裡,成為難忘的回憶,我想這就是我愛上部落工作假期的主要原因吧!

20161205_155206.jpg20161205_152204.jpg20161205_140410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官網連結 粉絲團連結

延伸閱讀: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乘坐部落法拉利參加族人的祈福歡迎儀式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彩繪故事牆 夜遊獵徑場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傳統捕魚體驗 超high部落晚會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舊部落導覽 煮人氣美食搖搖飯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