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50-01-02  

 

說到蘭嶼,總讓人覺得有一股神奇的魔力,去過的人會用發亮的眼神跟你訴說蘭嶼的種種,沒有去過的人則會用滿心期待的表情將這個地方放入口袋名單,而我就屬於後者。

因為離島當中,完全沒有踏過足跡的就剩蘭嶼,這裡由於交通船班的限制,遊客量比其他地方少很多,也保留了傳統的部落文化,老實說如果單獨造訪,或許能看見蘭嶼的美麗,卻沒有辦法深入了解蘭嶼的人文風情。

這次正好參與台東山海部落新美學-觀光文化創意遊程競賽,並在裡面擔任評審,其中一組的參賽者,獲得我們評審們一致的青睞,那就是『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光聽名字就很吸引人。

41390547_10157159661237952_6164231810197749760_n  

 

遊程內容主要是利用四天三夜的時間,徒步環島看部落的日出日落,星辰大海,並與部落耆老對話談天,藉由導覽人員的帶領之下,認識蘭嶼這個美麗的地方。

整個遊程概念有主題性也是一條隨時可以帶領遊客體驗路線,於是很開心在正式推廣前,能參加『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精華版,二日遊的行程,用徒步+機車的方式,遊覽蘭嶼島。

兩天一夜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船行到開元港->原鄉地下屋民宿入住->紅頭餐廳 中餐->紅頭部落導覽->騎車前往野銀部落->野銀部落導蘭->青青草原->龍頭岩夜景

第二天 東青灣看日出->紅頭經椰油部落往朗島->朗島部落 造舟體驗->五爪貝餐廳->開元港登船->和蘭嶼說再見

第一天到了開元港,一艘艘彩色的小船停泊在港口,房屋都不超過兩層樓高,翠綠的青山環繞,白雲在山頭緩緩流動,拿著行李步向開元港。

2018-10-09-12-12-42  

 

經過消防局,一堆羊兒在門口吃草,不太怕人,這真是都市難得一見的景象,卻是蘭嶼的常態,在這兒看到羊咩咩的機會比人還高。

2018-10-09-12-44-45  

   

來到租車站,選好車,我們便往紅頭部落出發,抵達原鄉地下屋民宿,這是江爸爸、江媽媽花了三年的時間打造的民宿,有蘭嶼在地特色,房間內有蘭嶼的環島地圖和拼板舟、飛魚壁畫。

這裡的原生態保持得很好,晚上如果聽到刮門的聲音,不要害怕,不是鬧鬼,有可能只是寄居蟹路過而已。

IMG201810091129542018-10-09-12-46-172018-10-09-12-47-332018-10-09-12-43-51  

   

中午我們去紅頭餐廳吃中餐,蘭嶼的菜色主要以魚類海鮮和青菜為主,魚的種類很多,還有專門給女人吃的魚(紅石斑魚),就叫女人魚,魚肉比較細。

另外像蘭嶼著名的飛魚,通常不會跟其他的魚擺在一起,而且只有飛魚祭的時候才能食用,每年3月-9月是飛魚季,當飛魚季開始之前,會辦招魚祭,祈禱漁獲量充足,過了10月之後,就會辦飛魚的終食祭,這時一切的捕魚活動就會被禁止,直到來年的飛魚季,長老們認為飛魚是大海的賜與,但是不能毫無節制的取用,尊敬土地、大海,才能永續和平共生。

IMG20181009121448_副本IMG20181009122518_副本IMG20181009123629_副本  

   

吃完飯後,我們走路到紅頭部落,中間經過蘭嶼鄉公所、蘭嶼郵局,郵局門口的牆上有飛魚的圖案(雖然我一度眼花看成蜻蜓XD)郵筒是藍色的,畫有拼板舟的圖案。

IMG20181009132738_副本IMG20181009133226_副本IMG20181009133254_副本  

   

紅頭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後方放了兩艘拼板舟,拼板舟對達悟族人而言,是精神及地位的象徵,不管是捕魚或是祭典活動都相當重要,大船用27塊板子組成,小船則是21塊板子組成,船身的結構隨著各區域的不同需求,選擇不同的木材拼板。

IMG20181009133803_副本IMG20181009134235  

 

製作大船的禁忌很多,像是食令、故事、人、語言、食物,雕刻船又比不雕刻的白船要嚴格,因為對達悟族人來說,大船是承載人和神的用具,所以一般族人的拼板舟,可遠觀可拍照,但不要用手觸摸,除非是公開擺放拍照用的拼板舟,既然來旅行當然就要尊重當地不同的文化。

每一艘拼板舟都有自己的圖騰,如果製作了新的拼板舟,看上了別人家的圖騰怎麼辦?那就要拿羊、雞之類的家畜登門拜訪,詢問主人家的圖騰願不願意讓你畫在自己的拼板舟上,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就可以看的出來,達悟族人其實很有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呢!

傳統的圖騰是船眼紋,這是一般常見的拼板舟圖騰,用蘭嶼傳統的紅、黑、白作為配色,像是眼睛一樣,通常放在船首或船尾,指引方向,驅除災難,又被稱為『船之眼』。

IMG20181009134002

 

 

 

IMG20181009134304_副本  

 

看完拼板舟,我們徒步在巷弄之中,發現用木板畫的門牌都很有特色,這也是都市難得一見的風景。

IMG20181009134929_副本IMG20181009135039_副本  

    

走到蘭嶼的生命之泉,這是以前紅頭部落汲水取用的地方,在當時,紅頭部落通常會先舉辦招魚祭,部落男性會在八代灣舉辦祭典,並將染上祭血的右手抹在卵石上,過程中不能接觸其他人,不然好運就會跑到別人身上,為了能將運氣留住,族人們會在回家之前用生命之泉將手清洗乾淨,雖然現在已經不是取水之地,但是族人們還是希望將這樣的文化保存在此。

IMG20181009135221_副本  

 

步行至八代灣,綿延的海岸,晴朗的天空,是族人舉辦祭典的場所,也非常適合來張跳拍,同行的旅伴剛好有畢業生,沿途穿學士服拍攝跳拍畢業照,也是很棒的回憶。

IMG20181009140453  

 

沿著大馬路準備走回民宿,曬著魚乾的木架,房屋上的拼板舟都引起了我這個台北俗的注意,不斷按下快門。

2018-10-09-14-22-34IMG20181009142538  

   

在拍照的時候,附近傳來了喵喵的叫聲,走進一看,發現乳牛色、橘色、虎斑,三隻貓貓神色自若地在跟我打招呼,虎斑居高臨下的眼神十分有範,橘貓慵懶的趴在木箱上熟睡,乳牛色的貓貓好像是想站起來,但我不太確定牠想幹嘛,總之情不自禁的跟貓玩耍了一陣子。

2018-10-09-14-59-592018-10-09-14-56-10IMG20181009143152_副本  

   

牆上的蘭嶼壁畫也好Q啊啊啊!

IMG20181009143404_副本  

 

經過畫了魚類跟動物牆的大馬路,回到民宿改成騎車,往野銀部落出發。

IMG20181009144458_副本IMG20181009144603_副本  

   

中途經過蘭嶼的核廢料處理場,這裡有奇特的岩石-龍頭岩,前方的島嶼是小蘭嶼島(女生不能登島),這片草地很適合拍照打卡。

IMG20181009152514_副本IMG20181009151654_副本_meitu_1  IMG20181009152404_副本  

   

再往前騎到了野銀部落,野銀部落是地下屋保存最完整的部落,我們來到導覽員謝大哥的家,他帶著我們看了已經荒廢的地下屋,由於老人相繼離世,年輕人的離開,有些地下屋就變成了荒廢的空屋,甚至變成雞窩,相當可惜,需要有人接手,才能保存地下屋的樣貌。

IMG20181009171059_副本IMG20181009154233_副本

 

謝大哥領著我們進入他的地下屋,由於蘭嶼的天氣高溫多雨多颱風,於是達悟族人就地取材,發展出地下屋建築,可以說是族人的智慧,不過門口低矮,進去的時候要當心撞到頭。

 2018-10-11-11-23-52  

   

對於達悟族的男人來說,成年的象徵就是要會蓋拼板舟和地下屋才不會辜負長輩的期待,尤其爸爸都會要求長子至少要會這兩樣基本技能,但是隨著時間的演進,加上現代化的房屋越來越普及,這樣的文化也就慢慢流失當中。

地下屋裡燈光陰暗,要用水電筒照明,天花板低矮,無法站立,只能坐或躺,有牆壁隔間,小洞進出,真的是小洞,大概就是一個人趴著走的那種,很怕被卡到。

2018-10-11-11-24-33  

 

最外面這間算是客廳,穿過小門,中間這間有廚房可以做飯,抬頭看掛滿了獸骨,是打獵時的戰利品。

2018-10-11-11-19-47  

 

這時謝大哥要我們在中間的房間地板躺躺看,才發現原來這是傾斜的,就算不放枕頭也很好睡,每個房間的角落都有小洞,抽菸的煙灰可以丟在裡面,不用特地到門外。

2018-10-11-11-24-59  

   

最裡面的房間有大根的柱子是祖靈柱,以前的傳統是長輩都會坐在祖靈柱前訓話,甚至在祖靈柱前直到生命終結。

此外,族人死亡的埋葬方式並不是躺著下葬,而是坐著並綁在木板上下葬,也不會做特別的祭拜,這點跟我們還挺不一樣。

說著說著,謝大哥還向我們展示了藤帽和甲冑,手持短劍,這是野銀部落的戰鬥服,跟一般想像的"出草"獵人頭的戰鬥方式不同,以前部落族人幹架是用丟石頭的方式,隨手就可拾得武器,不要小看丟石頭,丟起來也是殺傷力很強的呢!當然現在如果有矛盾就不會用丟石頭決勝負,還是要用比較溫和的方式解決。

2018-10-11-11-20-55  

 

聽謝大哥說完地下屋的故事,我便請他在靠背石前一同合照,每一戶的地下屋口幾乎都有靠背石,可以坐在這裡吹風看海,是達悟族人的浪漫,家中的長輩也會坐在靠背石和晚輩們話家常,靠背石通常是三塊石頭的組合,中間最高的石頭象徵男主人,左邊第二高的表示妻子,最小的一塊是小孩,如果其中一人過世,就會把石塊倒下來,三塊石頭都立著,表示全家福。

2018-10-11-11-54-32IMG20181009170558_mh1543557245822  

 

地下屋的另一個好處大概就是能夠站上屋頂吧!畢竟身在都市中的我們哪有這麼容易就能站在屋頂上呢?這時要來高歌一曲「屋頂」也很適合,老師音樂請下。

2018-10-11-11-18-45  

   

準備從野銀部落離開前,發生了一個插曲,有一隻羊兒硬是要坐上其中一位旅伴的車,跟我們回去,大家都笑說:難道不怕被做成羊肉爐嗎?XD

不過的確,蘭嶼島上的羊兒只有在重要祭典時才會宰殺,平常吃的羊肉都仰賴本島進口,所以羊羊們算是很幸福了。

話說要離開前的合照,他居然把我的頭髮當成海菜QQ

2018-10-09-18-24-58  

 

到了青青草原,我們來得比較晚,天色漸漸昏暗,不少羊兒在草叢中用餐,讓我想起那個羊來了,草沒(莓)了的冷笑話,沒趕上夕陽,只能觀賞萬家燈火的海岸。

DSC_0996-01DSC_1014-01  

 

夜晚繁星點點,二話不說,騎車到龍頭岩拍星空,不得不說蘭嶼真的一點光害都沒有,晚上一過橋,沿路都沒有路燈,只有摩托車大燈照明,所以星星都看得相當清楚,好像在天空對著你眨眼睛一樣。

DSC_1048-01  

   

雖然沒有碰到寄居蟹來敲門,卻在原鄉民宿的院子看見大眼睛的蟾蜍在那兒散步,由於長得真是太可愛了,害我差點以為是青蛙,放上臉書後才被當生物老師的朋友糾正是蟾蜍,重點是住在北投的我,雖然靠近山區,但是不管要看見青蛙或蟾蜍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但在蘭嶼卻是隨處可見。

2018-10-09-23-08-44  

 

隔天起了個大早,騎著車就跑去東清灣看日出,在本島,最先看見曙光的地方是台東的太麻里,不過要連離島一起算進去的話,那就是東清彎。

造訪蘭嶼的前幾天都還在下雨,沒想到當天是大晴天,等到了太陽公公的笑臉,連附近的居民都對我們說:可以去買樂透了,看著拼板舟後方太陽緩緩升起,美麗的景象讓我不停地按下快門。

IMG20181010055641-01  

 

回程的路上,看見羊群們悠閒的在海邊曬太陽,一隻白鷺鷥正好經過,被我捕捉到了展翅降落的一瞬間,總覺得好像拍到了一張國家地理頻道雜誌封面的畫面,超有成就感。

DSC_1217-01DSC_1252-01  

   

經過了蘭嶼航空站,機場雖然迷你,但是很有特色,牆面都是蘭嶼部落的圖騰,剛好有飛機正停靠在機場內,雖然有班機可從台東飛蘭嶼,不過班次太少,大部分還是坐船居多,其實很期待有機會能坐飛機,好想知道從上空看蘭嶼究竟是什麼模樣,應該也是美到說不出話來吧!

IMG20181010082016IMG20181010081957  

 

回到民宿跟大家一起會合之後,導覽人員帶著我們來到椰油國小,我覺得這是一所超級幸福的小學,司令台正對著的圍牆外面就是大海,操場看起來就像度假村,池塘邊還有白鷺鷥飛來散步,讓我整個好想回去重讀小學啊!

DSC_1335-01DSC_1346

 

 

 

DSC_1352DSC_1323_meitu_2  

 

從椰油國小門口望向遠方,可以看見一座長得像饅頭的離島,大家都稱它作饅頭岩」,是抵達蘭嶼機場或開元港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地標。

饅頭岩是火山熔岩後期侵入的岩頸形成的柱狀熔岩,由於斷崖地形加上寬闊面積,累積了大量的魚群,有豐富的魚類生態,還有熱帶魚跟龍蝦,是蘭嶼有名的海釣勝地,雖然景色優美,但在過去卻是椰油部落進行「崖葬」、「海葬」的地方,以往達悟族對這個地方是敬而遠之的呢!

IMG20181010082940  

 

蘭嶼島上由大自然所創作的鬼斧神工的作品很多,耳洞就是其中一個,像不像三分樣,不過不得不佩服取名的人的想像力

IMG20181010091845  

   

想要知道蘭嶼的東北季風有多強,過了耳洞,就會看見被東北季風所吹拂的岩壁,看見一道道被侵蝕的痕跡,不難想像風兒的威力,也無怪乎以前的族人會建造地下屋居住了。

IMG20181010092558_副本  

 

玉女岩又叫做夫妻岩,是佇立在環島公路旁的岩石,傳說中的玉女岩是一位孝順的孩子,用身體阻擋正在吵架的父母,至於為什麼是玉女,這點我還是沒想透,如果認真來看,中間的孩子還比較像蠟筆小新,要我取的話,就叫小新岩吧!(誤)

IMG20181010073301DSC_1394  

 

來到朗島部落,我們拜訪了造舟工藝師 謝忠信大哥,一艘艘的蘭嶼拼板舟都由他巧手打造而成,跟一般獨木舟不同的是拼板舟的船體是由15、21或27片木料,純手工打造,拼組而成的三層式結構,而且每片木料都不是用單一的樹種,而是需要從蘭嶼島上生長的8-9種樹木當中,尋找適合的部位,風乾、刨製而成,每一個步驟都能看出達悟族人對植物的了解和精湛的工藝技術。

IMG20181010100138-01

   

謝大哥帶著我們到工作室後方的樹林當中,一一辨認可以用於製作拼板舟的樹木,對我們來說,看見一片美麗的樹林,一定是先忙著拍照打卡,但是對謝大哥來說,他會先看哪幾顆樹是可以用於拼板舟的木材,最讓我佩服的是每一種木材的特性都能瞭若指掌,感覺就像是行走的百科全書。

IMG20181010101958-01IMG20181010101331_副本-1-02  

 

謝大哥工作室內有一艘他自己的打造的拼板舟,大方的提供大家坐在上面拍照。

IMG20181010111031_副本-02

   

除了大艘的拼板舟之外,現在謝大哥也致力於製作拼板舟模型,雖然體積比一般的拼板舟小,需要的工卻更精細也更費時,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這次無法親自體驗造舟下水的活動,如果之後參加的是完整版,就能製作簡易的拼板舟模型,並讓拼板舟下水,感受在海上漂流的樂趣。

DSC_1472-01  

 

如果想從蘭嶼買伴手禮回家送朋友,那麼在謝大哥的工作室選購是很好的選擇,這裡有拼板舟的名片座、明信片、有蘭嶼景點介紹的撲克牌...等。

IMG20181010112634-01  

 

離開造舟工作室,我們往開元港出發。

途中經過雙獅岩,真的很像兩隻小子在海上趴著對看的感覺,相當有意思。

2018-10-10-14-01-17  

   

五孔洞是一座海蝕洞,每個洞口都被達悟族人賦予不同的名稱,第三個洞口叫"相撲洞"據說是達悟族人的戰場,以前要開打丟石頭的時候,都會約在第三個洞口分出勝負,以前這裡被族人視為不祥之地,現在則成為觀光勝地,洞內放有十字架,是天主教友朝聖之地。

DSC_1364-01DSC_1386-01  

 

蘭嶼的情人洞是天然形成的石拱門,洞下四周的岩石將海水圍成深潭,因為環境清幽,是觀星、聽浪、看日出的地點,也是許多情人喜歡約會的場所,所以叫做情人洞。

DSC_1615-01  

 

最後回到開元港燈塔,結束這兩天一夜的旅程,同時也跟自己約定好,下次一定要再來參加完整版,用自己的雙腳漫步整座蘭嶼島。

DSC_1645-01  

   

結語:蘭嶼島的美不只是日出、日落,星辰大海,這裡的人文風情,質樸的原始風貌,都令人嚮往,如果是第一次蘭嶼,很推薦參加徒步環島 不要載我 旅遊團,除了能夠一步一腳印認識蘭嶼,最主要是有導覽人員深入解說達悟族的文化,並跟族人進行交流,做朋友,只有親身領略才會知道蘭嶼的迷人之處,相信這樣的蘭嶼,總有一塊值得你愛。

DSC_1656-01

DSC_1669-01IMG20181010132324-01  

   

魚飛文創(蘭嶼部落遊學) 官網連結  粉絲團連結(遊程洽詢)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