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帆貓:旅行,是為了遇見人生更美好的風景。當旅遊部落客的動機要歸功於三年前在上海經商的爸媽希望帆帆貓去看看當地的市場,了解上海的生活環境,到了當地後,又在很偶然的機會之下成為了上海旅遊網站的外景主持及網站編輯,就開啟了帆帆貓用文字和影像記錄旅遊回憶的開始。

那時還經營了新浪微博”台灣自由行達人帆帆”,在網路上認識不少大陸網友,他們一致覺得台灣的美在於人文和風情,一定要以自由行的方式才能體會台灣的魅力,相對來說參加團體遊的網友會覺得一周行程下來,真的貫徹了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標準觀光客模式,對於再次來台灣的意願就會降低許多,這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所以在那段時間,我不斷地分享台灣好玩的景點有趣的事物,並且協助解答行程安排的相關問題,甚至還幫一位大陸網友找到可辦醫美簽證的單位,因為他們的省分還沒開放,而他想到台灣單車環島自由行。

在七天的環島之旅結束之後回到大陸,這位網友開始分享遊記,只見一個大男孩為了來台灣騎單車環島,還特地去醫美診所敷面膜,後面看到他寫的文章我越來越感動,因為他說到這一趟除了來之前受到許多人幫助,連來到台灣騎自行車到半路輪胎破了,旁邊的雜貨店老闆還請他吃飯協助他解決問題,這是他感受到台灣溫暖的人情味,甚至拍下很多跟團遊絕對拍不到的風景,那時我就跟自己說,要是哪一天回到台灣,一定要再開一個旅遊的部落格,把自己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幫助更多熱愛旅遊的朋友。

第一次當選旅遊觀光代言人:去年初剛回台灣就決定開一個旅遊部落格,並把之前寫過的文章慢慢搬到部落格當中,那時水果日報與日本仙台的觀光旅遊局為了振興311之後的日本旅遊觀光,辦了一次觀光代言徵選的活動,只在報紙刊登三天,而我第一天就看到,馬上寫信報名,沒想到居然雀屏中選,參加了五天四夜的媒體參訪團,那一趟的旅遊對於日本人的民族性有了相當深刻的體認,並把完整的攻略放在部落格。

旅遊部落客的生涯持續中:現在陸續接到許多民宿餐廳的邀約,旅遊講座分享,專欄文章寫作的機會,甚至還在北中南開了旅遊部落客培訓班當授課講師,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業,重點在於個人品牌經營,當觸角延伸越廣,就有越多的商機。

帆帆貓提供給新手--想當旅遊部落客的九大關鍵:

一、有個人的線上工作室或網站:現在的線上工作室就等於是網路上的另一份履歷,當你的作品越精彩,越有可能被注意到。

二、自我介紹及經歷:開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不妨就放上自我介紹:,先讓網友及想要合作的商家有更多瞭解你的機會,內容請以興趣專長或是有任何相關的採訪寫作經驗都可詳列。

三、多寫多分享:有些人覺得自己沒有出遠門的機會,不知要從何開始寫,其實從踏出家門開始甚至只到家門口的公園都算是一趟微旅行,尤其現在展覽很多,都是可以寫出來跟大家分享的地方。

四、各平台的專欄投稿:每個網站平台都有投稿的機會,一旦上首頁就有更多機會被看到。

五、將文章分享到各大論壇:因為網路族群很多,放到不同的平台可以增加能見度。 

六、參加比賽或徵選:像現在有公民記者或是旅遊達人的選拔,都可以積極爭取。

七、認識更多文字工作者:參加部落客的聚會,在臉書尋找部落客相關社團加入,很多的案子都是透過朋友或認識的人介紹會更容易。

八、不斷進修充實自己:除了可以增加對部落格的操作及商家採訪的知識,還能認識課程老師請他提供必要的協助。

九、善用外包網的接案機會:現在有很多商家都會在接案平台尋找部落客來做採訪體驗,可以善加利用這樣的機會。

這篇分享是帆帆貓在518的專欄文章,現在同步分享到部落格,希望能對同樣想當部落客的你有一些幫助喔!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詢問啦~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