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526.jpg  

我想我一定是瘋了,才會在趕京阪旅遊書稿、宜蘭民宿書稿的同時還答應參加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剛聽朋友斑比打包票推薦旅程很好玩時內心就在想,本人是個生活白癡啊!連保鮮膜都可以撕得亂七八糟,能去幫部落彩繪油漆嗎?加上帆帆貓的姨媽很愛玩,在很多趟旅程時都要緊緊跟隨,上次的二子山朔溪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本來有數十種拒絕的理由充斥在腦海的我,只想著,人一輩子最能收藏說嘴的絕對是那些你曾經的熱血回憶,人家八十歲都環島了,三十歲帶著"姨媽"去擦油漆根本小菜一碟,本著這樣的心情來到了部落。

我們住的是千禧山莊六人房,房間平價,景觀好,為了響應環保需自備盥洗用具,供早餐及烘衣機,請容許我這趟就不在民宿上多作著墨,因為真正感受的是行程體驗,附上下方民宿資訊,聽說花蓮豐年祭已經全部客滿了,想訂房的朋友再打電話碰運氣吧!

SAM_3534.jpgSAM_3555 

 

房間的每個枕頭上都有部落工作人員貼心的問候~ 

SAM_3535.jpg  

 

用完午餐我們直接到活動場地進行始業式,才一下車,那個陣仗就把我嚇到了,根本是走星光大道來著,所有人員一字排開,唱著原民歌謠,跳著舞蹈,臉上都掛著笑容迎接我們的到來,那個moment覺得是驚嚇,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頭是滿滿的溫暖。

  

 

部落的美麗姐擔任始業式的主持人,活潑開朗中氣十足的她,最喜歡講她的假睫毛"兒",始業式的一開始,讓大家先了解為什麼要來部落辦這次的彩繪活動,老實說在這趟旅程之前我對於"靜浦部落"還是很陌生的,常常旅遊路過此地,卻未曾想到停留下來。

SAM_3624.jpg

 

位於北回歸線上的靜浦,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自然資源豐富,卻因為沒有更好的行銷管道,讓年輕人口大量外移,十分可惜,因此主辦單位雅比斯邀請了曾經是多位明星(五月天、伍佰..)的專輯御用設計師Akibo,共同聯手打造並設計出屬於靜浦部落的色彩,當時與部落耆老共同溝通之後,決定以太陽部落的概念,作為logo,太陽橘、浪花白、岩石灰則是房屋建築的主色調,要讓這裡成為溫暖的太陽主題社區。

基於勞動者多得的想法,也因為都市人的生活實在太過貧乏,每天兩點一線,空閒就是滑手機,人與人間雖然近在咫尺,心的距離卻早已遠在天涯,因此雅比斯才聯合了靜浦部落開始著手設計了為期四天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讓大家來徹底體驗Amis阿美族的生活。

SAM_3664.jpg SAM_3668.jpg  

 

台上是這次的部落志工,並擔任各組的小隊輔,一路陪伴我們四天三夜的旅程~

SAM_3661.jpg

 

這次參加志工假期年齡最小的是23歲,就是我們這組的小瑜兒,年紀輕輕閱歷相當豐富,還曾經到過菲律賓參與志工活動。

SAM_3621.jpg

 

年齡最大的是73歲,專門幫人看陽宅風水的大哥,甚至還有參加過前一梯的志工這次再度回到部落,到底靜浦有什麼魅力吸引他們前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SAM_3615_副本  

 

始業式結束,"油漆國手"強哥帶著我們到門口開始示範油漆的塗法,這次會用到的有刷子跟滾筒,經過他詳細的解說之後,帆帆貓才知道原來守的拿法跟力道都會影響油漆刷出來的美觀程度,大家也都很期待明天開始的任務~

SAM_3824.jpg SAM_3857.jpg  

 

解說完畢要離開活動中心之前站在階梯上看了一下,這個角度剛好可以眺望遠方的海景

SAM_3976.jpg  

 

接著我們來到太陽廣場,兩位頭目穿著原民服飾手拿權杖準備進行祈福儀式,雖然完全不了解原住民語,不過應該大致上是希望能讓這次四天三夜的部落工作假期平安順利。 

DSC_5047.jpg  

 

看了一下桌上的貢品,有米酒、螃蟹、魚、吻仔魚、檳榔,果真是禮數周到,不僅有吃有喝就連飯後"水果"都想到了XD

DSC_5020.jpg

 

部落靠海,因此魚、蝦、螃蟹是他們主要的料理。

DSC_4998.jpg

 

整條魚的旁邊是整袋的吻仔魚啦!雖然看起來很像糯米糕XDDD

DSC_5002.jpg

 

米酒跟檳榔應該就不用解釋了XDD

DSC_5026.jpg DSC_5015.jpg    

 

儀式完成大家爭相跟頭目合照,手中那隻馬匹造型權杖是部落神聖的物品,不可以擅自觸碰。

SAM_4012.jpg  

 

接著是部落巡禮時間,第一站來到靜浦國小,門口這根柱子也是彩繪靜浦工作假期完成的作品,成為這裡最醒目的地標。

DSC_5146.jpg

 

由部落志工跟我們解說有名的靜浦事件,又稱為大港口事件,發生在1878年,那是滿清政府跟阿美族部落之間最嚴重的流血衝突。在清朝咸豐年間政府征討蕃族,於是長老及部落頭目出面與清軍協議和平共處,因為阿美族雖勇猛善戰卻愛好和平,雖然剛開始達成協議,但這樣的光景持續不了多久,清軍開始脅迫族人勞役、課稅、甚至調戲女性,怒火一觸即發,族人終於發起對抗戰爭,之後還是寡不敵眾,在這個靜浦國小現在所站的位置屠殺部落勇士一百多名,其餘族人四散各處,讓帆帆貓想起了賽德克巴萊的經典台詞: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我們就要讓大家看見野蠻的驕傲。

DSC_5159.jpg  

 

參觀完靜浦事件的所在地點之後,我們來到大馬路旁觀賞秀姑巒溪的位置,面前這座是獅球嶼,是由都巒山層的火山碎屑岩所構成,因為島嶼位於溪口中央,宛如獅子口中含著一顆球,因而得名。原住民語稱作「奚卜蘭島」,有保存完整的海岸荊棘林,非常具有保育價值,聽說島上還有不少的蛇,所以基本上族人也不會登島。

DSC_5202.jpg

 

這座橋是長虹橋」連接著靜浦與港口兩個聚落,是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站,外觀很像台北的關渡大橋,橋下的溪流當中不時有水鳥飛過。

DSC_5222.jpg

 

看完景點我們要去賞人文,沿途看到牆壁上彩繪表情生動活潑的阿美族人正在跳著豐年祭舞蹈。

DSC_5251.jpg DSC_5252.jpg DSC_5253.jpg  

 

在部落常會看見的賣菜車,因為靜浦沒有小七,最近的一家車程都要半小時,一般日用品都在族人口中的橘子(雜貨)店採買,如果是蔬菜類就靠著行動賣菜車服務各個部落,也成了當地的特色之一。

DSC_5254.jpg  

 

部落不只酒多,貓也很多,在這裡生活的貓兒狗兒是幸福的,因為有戶外空間讓他們盡情奔跑,族人也會定時的餵養,加上沒什麼車子經過,就成了貓貓狗狗最好的生活選擇。

DSC_5285.jpg DSC_5291.jpg DSC_5312.jpg  

 

部落裡的小朋友,各個笑容真摯,也非常可愛。

DSC_5321.jpg

 

這位就是靜浦部落的藝術家-E WAY老師,雖然行動不便,卻靠著雙手刻劃出一張張生動的原民生活繪畫作品,並且跟許多國家的藝術大師有過交流的經歷。

DSC_5338_副本  DSC_5353.jpg

 

 

除了繪畫 E WAY老師也善於雕刻,這個栩栩如生的頭目雕像就是出自於他的一雙巧手,仔細觀察發現部落的小徑旁都有老師的雕刻作品,同樣也是以原民生活的呈現為主。

DSC_5324.jpg

DSC_5373.jpg  

 

部落巡禮結束回到驛站,裡面有部落的觀光資訊及介紹,還有原民商品販賣,像是這個阿美族少男少女的刺繡,或是手腕或脖子上可掛的配飾。

SAM_4048.jpg SAM_4050.jpg

一時興起戴上了阿美族的頭飾,想當一回Amis的公主

SAM_4068.jpg

SAM_4072.jpg  

這是一個開始,一段全新未知的旅程~未完待續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由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藉由工作假期活動,達到重新形塑部落意象,凝聚部落共識、推廣部落觀光之目的。而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新型態的休假形式,透過工作服務達到休閒放鬆的效果,希望藉此讓志工們從深度體驗中,增加對部落的認同,由衷愛上部落這塊土地。

讓我們一起~到底!

官網:連結

臉書:連結

四天精彩故事:

【花蓮旅遊】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一起彩繪靜浦第一天 跟隨自己的心到達了太陽部落

【花蓮旅遊】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彩繪靜浦第二天 為部落增添溫暖的色彩

【花蓮旅遊】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彩繪靜浦第三天 成為勇士前的四項體驗&難忘的營火晚會

【花蓮旅遊】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彩繪靜浦第四天 美麗的日出 辛勤的族人 在這裡留下的是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