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型男劇照06.jpg  一連看了果陀劇場的爆米花輕鬆劇場上演的四齣戲,<五斗米靠腰>、<魚蹦笑本部>、<蘿莉少女>以及壓軸的<美味型男>  ,前三部皆讓人捧腹也發人省思,唯獨<美味型男>不但讓我笑到崩潰也忍不住默默流淚,是一部走心的戲,是那種邊看會邊重新省思家人之間的關係,與媽媽相處的片段,在男主角的歌聲中被療癒進而默默釋放情緒的舞台劇。

劇情敘述一位型男主廚因為節目收視不佳,被製作人強迫轉型,從西餐改成做中式料理,矛盾的是他並不想接觸中餐,只因媽媽是傑出的中餐廚師,卻因為工作的關係疏於對他及哥哥的照顧。而媽媽為了幫兒子度過難關,也回到人間附身在兒子身上,母子兩人從上節目做菜這件事慢慢打開心房,也解答男主角一個藏在心中多年的疑惑,由於家中失火,哥哥葬身火窟,還來不及見哥哥最後一面的他,始終不知道哥哥最後的遺言是什麼,而媽媽魂魄雖然回來,卻一直避而不談,直到最後才了解,由於小時候的親子疏離,所以媽媽根本也不知道大兒子心中的秘密,這也成為她最大的遺憾。因此她更希望小兒子能勇敢做自己,並且活得快樂。

這剛好對應到最近的社會事件,殺警的易寶宏有個藝人媽媽同時也是歌仔戲花旦的易淑寬,卻因為未婚生子忙於事業,疏於對兒子的照顧,才使得易寶宏釀成大錯,在責怪兇殘的嫌犯之餘,是不是也應該看看身邊是否有太多這樣的例子,親子間少了互動,用冷漠代替溝通,直到生離死別才後悔莫及。

再來反思我自己,記得小時候媽媽也是職業婦女,我是奶奶帶大,好多學校重要的聚會場合,媽媽都因為忙於工作沒有參加,曾經不只一次抱怨這樣的事情,直到五專開始,就變得成天在外面玩不愛回家,甚至有一回老媽氣到跪在我面前,才驚覺自己是何等不孝。直到最近,老媽身體微恙,才發覺我們以前花了太多時間來折磨對方,沒有好好溝通。現在心中一方面擔心害怕,一方面卻又矛盾著因為要多放心思照顧老媽而放棄不少工作機會,但是想起來,我還是幸福的,因為還能擁有媽媽的愛,更應該好好珍惜,如果你也是,而你剛好正在看這篇文章,請放下手邊的事給媽媽一個擁抱或是打通電話說:你愛她。

你想我,我都在,因為我在你的血液裡,所以你並不孤單。 

Whenever you think of me, I'll be here. I am in your blood. Always with you. 

回到戲劇本身,這是一部集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五感的一部戲,

視覺:主觀看到演員的演出,並用燈光轉換及布景畫面表達現在的情境,像是用大雨的場景表達內心在知道哥哥葬身火窟時,內心徬徨與         絕望的感受

聽覺:在每一個段落主角都會唱一首歌來搭配情境

觸覺:演員跟觀眾是有互動的,因為他會隨機找觀眾上台擁抱

嗅覺:第一次看到在舞台上真的"做菜",因為不能用瓦斯爐,只好用電磁爐,但是很香

味覺:煮了三道菜,<芹菜花枝><香煎蔥蛋><洋蔥紅蘿蔔炒肉絲>,前兩道還真的會端給觀眾品嘗,所以建議位置買前面一點才吃得到XD

接著說到演員-梁允睿,請容我說一句,我覺得他根本就是一個變態!因為這是一部獨、角、戲!沒錯,所有的對話他都必須一個人完成,包括一開始演小朋友接受記者訪問,接著製作人與男主角的對話,工作人員與男主角的對話,媽媽與男主角的對話,這些全部都是靠燈光、手中道具、說話方式及聲音表情精準切換,正因為沒有對手演員可以cover,所以難度破表,只要稍加不注意,觀眾很容易抽離,但梁允睿真的將我們帶到劇情當中,他的機智與臨場反應,還有不照劇本的飛來一筆都讓人捧腹大笑,將媽媽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雖然我覺得媽媽講話怎麼有點像證嚴法師XDDD

在戲剛開始時換氣會有點大聲,讓人捏把冷汗,但之後卻漸入佳境游刃有餘,喔!對了,必須說一下,這部戲他是自編、自導、自演、自唱的獨角戲,直到最後上方電視跑出的跑馬燈打出詞、曲、演唱都是他的名字時,我真的覺得這個演員的確有才華也變態到了極致啊!

他不但要寫詞譜曲,還要導戲、唱歌,然後多個角色在舞台上切換,光想像都覺得不死也半條命了,在現場看果真只能印證那句俗話:演戲是瘋子,看戲是傻子,因為我們真的隨著劇情起伏而嘴角失守,眼淚直流。

最後媽媽的角色端出了<洋蔥紅蘿蔔炒肉絲>,將小時候媽媽與兒子珍貴回憶的菜色<洋蔥炒肉絲>加上有兒子小名<紅蘿蔔頭>,而成的一道愛的料理,當男主角坐在沙發上一口一口地吃著眼角流著淚,不停說著:好甜啊!真心覺得那是一種生命能量,用記憶中最珍貴的情感去詮釋對媽媽的思念,因為恨的背後..是愛。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跟自己對話?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跟家人相處?你有多久沒有釋放自己的情緒?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請一定要來看美味型男,不要說我沒告訴你,記得帶大包面紙入場喔!因為這部戲加了好多洋蔥.. 

 【演出資訊】

台灣首創【爆米花輕鬆劇場】 音樂劇團 耀演--味覺系獨角音樂劇《美味型男》訂票連結

演出時間:9月24日至10月5日
演出地點: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11 6F文化館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