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Image_副本_副本說起貢寮,你會想到什麼?想必是海洋、沙灘、音樂、比基尼交織而成的2016貢寮海洋音樂祭,因為那是貢寮一年一度最大的盛典,盧廣仲、Matzka、就連今年金曲獎的大贏家-蘇打綠都是從音樂祭發跡,才開始大放異彩。

但是其實貢寮不只有水它還有山,這次我們的山海悠遊 貢寮小旅行就是要探訪貢寮的山中秘境,尋找現在碩果僅存並且有農民正努力積極復育的水梯田,做藍染、做葉拓,去野溪觀察生態,透過豐富的主題旅遊行程,了解你所不知道的貢寮,看過之後就會發現,原來台灣這麼美!!

SelfieCity_20160627203130_org.jpg  

早上我們八點半在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有工作人員舉牌,報到完成後就會坐上小巴準備前往貢寮,路程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因為山路蜿蜒,如果容易暈車的朋友建議上車前先吃暈車藥。

_DSC9031.jpg  

第一站我們會先抵達阿先小農的住宅,由小農帶著我們去採集大菁(製作藍染的材料),地點就在離住宅大約幾分鐘的馬路旁,說實話大菁葉看起來滿普通,若不是小農介紹,根本不知道原來還能拿來做藍染呢!

_DSC9025.jpg_DSC8701.jpg_DSC8694.jpg  

接著我們就近也採了不少的葉子,準備回去來做葉拓,選擇做葉拓的葉子訣竅很簡單,就是要選擇葉脈清楚的,這樣敲打起來才能將上面的紋路完整的覆蓋在棉布上。

_DSC8703.jpg  

摘完葉子之後,阿先小農帶著我們去野溪邊,要撿比較平滑的石頭,拿來當做葉拓時敲打的器具,到溪邊時,阿先小農才告訴我們其實以前溪水水位很高,至少快到小腿,溪裡面的魚兒也相當大隻,那是因為當時貢寮的水梯田非常多,大約20公頃的山坡地都是水梯田,而水梯田有蓄水防洪保持生物多樣性的功能,但是隨著土地的過度開墾,梯田廢耕之後,溪水水位變低,就再也看不見那麼多的魚兒在溪水裡優游了,聽到這裡真是心有戚戚焉,畢竟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真的是每個人心中的美好願景。

_DSC8735.jpg  

回到阿先小農的住宅後,工作人員已經備好藍染的材料,但是阿先小農解釋說,其實藍染的染料取得必須經過繁複的工序,加上一天的時間才能完成,所以我們現在製作藍染所用的染料的是他之前早已準備好等待我們今天來體驗的。

_DSC8756.jpg  

一開始每個人先發一條棉布,可以任意折疊或用橡皮筋、竹條綁出不同的樣子,做藍染最好玩的地方就在於絕對不會做出兩條一模一樣的花紋,因為每個人的折法跟綁法都會影響花紋的呈現,綁完之後就先泡在染料當中,讓棉布將染料完全吸收。

20160627_112053.jpg20160627_111704.jpg_DSC8823.jpg  

再拿起另一條棉布平舖在桌上,並將剛剛撿的樹葉放在上面,將棉布另一端蓋上之後用石頭開始敲打,至於有什麼訣竅呢?其實關鍵是耐性,每個位置都要敲得很平均,否則上面的拓印就會深淺不一,因為本人手很殘,所以怎麼敲都還是感覺糊在一塊,但是咚咚咚的敲擊聲倒是聽起來很療癒哩!現場一同參團的另一位大哥就真的非常有耐性地逐一將紋路敲出,引起我們眾人的驚嘆,頻頻拍照,我們都說這個應該都能拿去販售了啊!可見耐性對於做葉拓這件事來說真的是不可缺少的特質啊!

_DSC8853.jpg _DSC8884.jpg _DSC8893.jpg  

做完葉拓之後,阿先小農帶我們到住宅下方的皇宮菜田去採摘新鮮的蔬菜,他說他在這一大片的山林裡種植了不少蔬果,想吃什麼都是自己摘,因為不放藥,所以營養又健康,不只是蔬菜、水梯田的稻米,甚至他還做了蜂箱在自家門口,想吃蜂蜜就自己製作,大方的他拔了不少菜葉,讓我們人手一袋,回家品嘗。

_DSC8716.jpg _DSC8916.jpg _DSC8928.jpg  

接近中午時間,走回阿先小農的住宅我們的午餐也已經完成並端上桌,每一道用的都是山上自然採摘的蔬菜,看的飢腸轆轆,拿起筷子飯碗就開始品嘗,那個小黃瓜脆又甜,青菜也都好好吃,尤其是手工現做的米條目配紅豆湯,是夏天很消暑的美味甜點,真的好久沒有吃到這麼豐富的農家特色料理了。

_DSC8846.jpg _DSC9022.jpg20160627_120947.jpg  

在用餐的過程當中,阿先小農跟我們聊起,其實他原本在外地修車,但是後來爸爸生病,又心繫這片農田,所以就毅然決然回到貢寮,一公頃一公頃開始復育栽種,並且把周圍廢耕的土地也一併串聯,因為他覺得錢只要夠用就好,但是水梯田的復育是片刻不能等,於是除了耕作之外,還會利用休息時間到貢寮國小分享農田的相關知識,想要藉此培育下一代,讓他們也有生於斯長於斯,了解自己家鄉土地的概念,唯有更多的人手願意留在貢寮,協助水梯田的農作及復育,才能讓整片山林更好的休養生息。

20160627_130411.jpg  

休息片刻之後,阿先小農帶著我們開車前往他家的水梯田,一走進去,整片階梯式的農田映入眼簾,微風吹動稻浪隨波蕩漾,天上白雲移動相當迅速,在梯田當中形成相當明顯的陰影變換,遠方的田野與翠綠的山巒無限連綿,這個景象好似油畫,更適合新人來拍攝美麗的婚紗。

SelfieCity_20160627203130_org.jpgSelfieCity_20160627203200_org.jpg  

拍了許多美麗的照片之後,我們離開阿先小農的家,前往野溪觀察生態,接待我們的是狸和禾生產班的守隆大哥和兩位導覽員,他們帶了在溪水中可以方便觀賞的觀察箱,就是四方形的木箱底座是透明壓克力板,方便觀察水中生物,還有塑膠小圓杯,可以就近在石頭底下捕撈看看。

20160627_151913.jpg20160627_152337_meitu_120160627_155842.jpg  

他們說這條溪經過復育之後,生態豐富,現場還展示了來之前才捕撈到的毛蟹、小魚、小蝦還有各種水中昆蟲,好像一座水中生態博物館呢! 20160627_151343.jpg 20160627_154816.jpg  

觀察完溪邊生態,我們就去茅草屋田邊聊寮,剛好遇到守隆的二哥在屋頂鋪茅草跟竹桿,對於我們這種城市俗來說,感覺很有意思,還有朋友好奇的問說這樣難道不會漏水嗎?二哥不慌不忙的回答:當然不會這很穩固的。

_DSC9218.jpg _DSC9220.jpg 20160627_162037.jpg  

接著一進到小屋裡,守隆大哥拿出了野生蜜蜂所採的蜂蜜招待我們,只見手起刀落,切蜂蠟就像切麵條一樣軟,引起我們陣陣驚呼,我也拼命吞口水,非常期待,品嘗之後,覺得味道非常香濃,咬起來好像在吃蜂蜜口香糖一樣。

20160627_162451.jpg 20160627_162700.jpg  

品嘗完野生的蜂蜜後,準備參觀狸和禾生產班的水梯田,不過在參觀之前必須先穿鞋子踩在刷字上面清理鞋底,因為擔心有福壽螺的卵或外來種會破壞生態。

20160627_163505.jpg  

清洗完之後我們就往小屋旁的山坡路走,上面一整片是狸和禾生產班所復育的水梯田,兩位導覽員帶著我們瞭解這片田地的生態,並做深入的導覽解說。

_DSC9251.jpg _DSC9269.jpg _DSC9274.jpg

 

其實田地棄置不是讓生物多樣性最好的方法,有時是需要被"打擾"的,所謂的打擾是屬於友善的耕作,不用藥物,種植一年一耕的水稻,讓水梯田自然儲水,水源充足了,就自然開始有小蟲,有了小蟲,就有吃小蟲的各種動物造訪,像是食蟹蒙,穿山甲,都是在這片土地消失好久之後,又再次出現的,而這就意味著,這是一片水源豐沛,生物繁盛的田地。

_DSC9308.jpg _DSC9326.jpg 20160627_172421.jpg

 

所以在入口處它們都有貼告示牌,請大家停下腳步,不要任意採踏進來,讓農民的心血付之一炬。

20160627_174056.jpg20160627_173651.jpg 20160627_173716.jpg  

夕陽漸漸落下,我們回到小屋,這時已經準備好絲葉狸藻、圓葉節節菜...等植物,開始進行盆栽DIY,這項任務相當簡單,就是把相中的菁葉平整的放進土裡即可,很快的我就完成自己的小盆栽囉!希望從來就不是綠手指的我,這次能讓盆栽活久一點啊啊!

_DSC9374.jpg _DSC9407.jpg 20160627_180950.jpg  

最後在好喝的蜂蜜茶及狸和禾生產班的介紹影片中,結束今天精彩的山海悠遊 貢寮小旅行生態主題之旅,這次藉由深入的導覽及在地體驗讓我了解貢寮這個地方不只有海洋跟音樂,更有美麗的水梯田、豐富的自然生態、特色體驗和一群為了家鄉土地用心努力的農民們,真的是相當有意義的一趟旅行呢! 

_DSC9417.jpg20160627_182504.jpg

2016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連結
活動日期&主題卡司:
7/22「臺灣搖滾拚輸贏」- HUSH、董事長樂團、盧廣仲...
7/23「海洋獨立音樂大賞」- 海祭十強總決賽、Matzka...
7/24「世界搖滾來讚聲」-七國樂團、蘇打綠
海祭交通資訊:連結
新北旅客FB:連結
新北旅客Instagram:連結

貢寮海洋音樂祭是台灣一年一度的海洋音樂盛典,許多獨立音樂人都會趁這次的活動來大顯身手,讓樂迷們一飽耳福,這一次還邀請前幾屆拿下大獎的唱將來到現場壯大聲勢。

裡面我最期待的則是在金曲獎拿下數項大獎的蘇打綠,因為在金曲獎典禮上是和古典樂團合作,以華麗典雅的轉音讓人印象深刻,但是回娘家(2016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這個需要狂放搖滾的場合,又會帶來什麼樣的表現呢?真是令人期待呀!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