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_161714.jpg

第二天一大早,漫步到活動中心吃早餐,途中看見好幾隻好Q的貓咪,我發現部落根本都是貓村,因為狗狗都會綁起來,喵喵都會自由行動,最少都可以拍到7-8隻,這對身為貓奴的帆帆貓來說,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如果沒有工作在身,要我一整天在部落鑽大街走小巷的拍貓,我都ok。

_DSC2253.jpg _DSC2260.jpg _DSC2264.jpg _DSC2375.jpg_DSC2283.jpg

 

這隻小橘貓是兩位可愛的小妹妹撿到的,現在也是部落的一份子,貓生可幸福的哩!

20161204_143311.jpg 20161204_143314.jpg  

另外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早上叫醒我們的除了是六點就開始啼叫的公雞之外,就是里長伯的廣播,原來大鳥部落有每周一次的全村大掃除日,現場還會各家點名,沒來的會罰一點小錢當公積金,族人也都相當配合,在路上也遇到剛大掃除回來的村民,難怪部落的街道這個乾淨,不是沒有原因的。

還有就是到了部落,不管認識不認識,看見人就打招呼,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有時還會問候兩句,這在天龍國的台北幾乎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我連隔壁鄰居都不常看見),不習慣嗎?相信我,待上一天之後,肯定自然而然地會被感染,所以部落濃濃的人情味也是特別吸引人的地方。

_DSC2274.jpg  

此外雖然大鳥部落距離海邊有一小段路,但是因為光折射的關係,半山坡上還是能看見遠方的海景,當早晨的陽光照射在水面上時,感覺特別寧靜而美麗。

_DSC2271.jpg20161203_124537.jpg  

早上的早餐吃的是白小米粥配小菜,大家邊聊天邊吃早餐,感覺飯菜都特別香甜,也吃的不亦樂乎。

_DSC2358.jpg  

吃飽飯後,開始我們今天的彩繪工作

_DSC2381.jpg  

每個人帶著自己的小凳子,刷具、畫筆、調色盤到分配好的區域

_DSC2398.jpg _DSC2408.jpg _DSC2427.jpg

 

 

吳將老師正細心跟我們解說彩繪的注意事項

 

_DSC2422.jpg  

開始畫上前一天畫過的漸層打底,由於我們分配的圖案剛好是最後一幅的老鷹,所以位置離其它小組來說比較偏遠,不過更能安靜作畫。其實彩繪漸層也是一個滿大的學問,畫筆的顏料抹得多或少,有沒有沾水,都會影響漸層出現的效果。

_DSC2495.jpg_DSC2516.jpg20161203_140518.jpg  

刷完背景,再用粉筆勾勒繪本裡的人物線條,並且開始上色,雖然烈日當空,但是大家都專注在牆上的圖案,汗水和顏料在白色的牆面上交織而成繽紛靈動的色彩。

20161203_152549.jpg

 

時間接近中午,還不到午餐時間,但是大家肚子都開始咕嚕咕嚕叫的時候,部落的行動菜車來了,一對父子檔大老遠就在廣播,車上賣的是水果、零食、煙熏雞肉...等,菜車上一大串香蕉是我下手的目標,小組裡有人買了鳳梨來跟我們分享,老闆現場幫忙削完我們馬上品嘗,那鳳梨不酸,還挺香甜的,香蕉是一口咬的那種,剛好可以果腹。在還沒有超市或超商進駐的大鳥部落,行動菜車就是最方便的微超市。

_DSC2579.jpg_DSC2565.jpg _DSC2568.jpg _DSC2572.jpg  

中午時分,又到了用餐時間,午餐依舊很豐盛,有魚,有蝦,有菜,有肉,每次來到部落,總覺得比在台北吃的還要營養健康,難怪部落的小朋友看起來都頭好壯壯身手敏捷。

_DSC2701.jpg _DSC2706.jpg _DSC2716.jpg

 

掌廚的傑哥也趁這時來介紹他每一道精心烹飪的菜色

_DSC2736.jpg  

吃完飯上工前,是午休時間,不過今天剛好部落有婚禮,抽了空檔去湊了熱鬧,遇到身穿排灣族傳統服飾的族人,整身的族服真是相當華麗。

20161203_135138.jpg  

婚禮的場地就在室內籃球場,舞台已經妝點成婚禮的舞台,台上掛滿祝賀的對聯,看起來五彩繽紛,親友們紛紛在台上載歌載舞,部落的婚禮就是特別熱鬧,而每一桌不可少的就是啤酒跟高梁。

20161203_135553.jpg 20161203_135644.jpg  

 

婚禮的門口前方有個小攤位,在賣族人手工的皮件及飾品,打扮完再走進去參加婚禮也是不錯的選擇。

20161203_135446.jpg  

下午工作時間一到,大家就很認真的投入彩繪的工作,大約在接近傍晚的時間,已經完成了今天的進度。

_DSC2488.jpg 20161204_084347_mh1480812490114.jpg  

這時,部落的年輕人為了來給我們加油打氣,送上了一箱..啤酒!!

_DSC2904.jpg  

還特地換上族服跳起部落的特色舞蹈,不得不說,部落年輕人的體力真的是~超~極~好,那個腰、那個腿,真是非常有利啊!跳起類似交互蹲跳的舞,看起來相當輕盈又輕鬆,我完全無法想像自己跳起來會是什麼樣的啊(掩面)

_DSC2913.jpg _DSC2928.jpg  

又到了晚餐時間,這次吃的有土雞肉,蝦子,阿拜,地瓜...等,部落的地瓜真的很甜又很好吃,我覺得要我三餐吃地瓜我也ok,阿拜是部落的傳統美食,通常是有糯米配瘦肉,包著的那層假酸漿葉可以一起食用,去除脹氣。

_DSC3082.jpg _DSC3109.jpg  

在享用晚餐的時候,曉彤姊播放了一段原民台的紀錄片,裡面的內容敘述一位捷克來的畫家,跟我們的部落小組長-司降學習部落的知識,捕魚採樹葉,進而愛上了大鳥部落,並在一面牆上留下了他的畫作,也幫布工坊設計了照片故事,這就是一種與部落間的善的連結,其實仔細想想,我們又何嘗不是用這樣的方式展開與部落之間的情感呢?

20161203_183647_meitu_10   

接著就是今晚的重頭戲-獵徑夜遊,這是部落族人第一次開放獵場讓我們夜遊,為了安全,必須穿上雨鞋、保暖衣物,戴上頭燈,出發前也再三叮嚀,生理期者要待在部落不能跟大家進入獵場,基於安全的理由也不要隨便拍照,要緊跟著自己的小隊...等。

20161203_190034.jpg_DSC3128_副本.jpg  

宣達完畢,我們再度坐上部落的法拉利往山上的獵徑前進,一路上雖然有點顛簸,卻無損大家的興致,到了半山坡,看見山下霓紅點點的大鳥部落,相當漂亮,到達目的地的那一刻,抬頭望著天空,忍不住"挖"的一聲,因為大武山上沒有光害,空氣又好,滿天的星斗映入眼簾,可惜沒帶腳架,也不方便拍攝,只好用部落拍到的明月照片代替,但我只能說獵徑場的夜景比我現在敘述的還要美上N倍!

如果仔細看,還能發現流星的蹤影,當天我就看到兩顆喔!!當我們還在沉迷於絢爛的夜空時,VUVU已在一旁念念有詞的拿著小米酒祭拜山神,對它們來說,山神是特別值得敬畏的,因為獵場的獵物都是山神的賜與。

祭拜結束,我們手拉手進入獵場,我們這組的部落小隊長-司降分享著在山林的一些小常識和故事,最後也如願看見VUVU們捕獲到獵物,這才心滿意足的"完成任務"下山。

_DSC3124.jpg  

回到部落的活動中心,傑哥準備了帶有濃濃燒酒味的麻油雞,讓飢腸轆轆的我們當消夜,這個夜晚滿足了胃也滿足了心,期待明天不一樣的挑戰(待續)

_DSC3173_meitu_11_DSC3181_meitu_12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連結

延伸閱讀: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乘坐部落法拉利參加族人的祈福歡迎儀式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彩繪故事牆 夜遊獵徑場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傳統捕魚體驗 超high部落晚會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舊部落導覽 煮人氣美食搖搖飯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