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_192612_副本.jpg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部落工作假期,還記得第一次是前年參加的:

【花蓮旅遊】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一起彩繪靜浦第一天 跟隨自己的心到達了太陽部落,那次是幫靜浦部落的牆面刷油漆,美化這個美麗的太陽部落,我們滴下的每一滴汗都和顏料調和成溫暖的色彩,成為代表當地的印記,和族人相處的四天,也成為了難忘的回憶。 

雖然部落工作假期已經執行了好幾年,但是我想可能還是有些朋友不太了解什麼是部落工作假期,因為它跟打工換宿的概念不同,而是一種需要付費的主題旅遊,透過工作勞動,和當地部落建立連結,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在地的文化特色,並開始有了情感的交流,因為部落的族人都很熱情,當你來過一次,留下腳印之後,就會當你是朋友,拉著你融入他們的生活,離別時會離情依依,期待你再度造訪,所以我必須這麼說,部落工作假期是一次不算輕鬆,但可以很放鬆,又有讓人想要全心投入的一種旅行方式。

20161202_192612  

闊別兩年的部落工作假期,這次來到了台東大武村的大鳥部落,旅遊主題是<一起MENIAYAP大鳥>,MENIAYAP是飛翔的意思,為什麼叫大鳥部落呢?那是因為以前這裡多為草屋,從空中看像有著羽毛翅膀的老鷹而得名,不過當地的VUVU(排灣族語:長輩的意思),還是習慣稱這裡為Pacavalj笆札筏,就是沼澤或盆地的意思。

15391407_10154952617427952_2351785122085912039_o.jpg  

而我們這次的任務主要是彩繪大鳥部落的故事牆,這是原本防範水災用的擋土水泥牆,希望透過油漆彩繪將部落的族人潘世珍老師創作的繪本故事畫在牆面上讓大家記得祖先的智慧並且和大自然和平共存。

20161202_162853.jpg  

話說一早我們便乘坐火車,往台東出發,抵達了大武車站,雅比斯的工作人員(也看見了在上次靜浦部落時的熟面孔)和大鳥部落的族人一起來車站門口接我們,他們要我們乘坐部落的"法拉利"一起前往大鳥,本來還在納悶,哪來的跑車?後來發現是藍色的小貨卡,還是要踩著輪胎才能上的那種,第一次坐這樣的部落"法拉利"兜風,感覺其實還挺特別,雖然會覺得路面有點顛簸,但是可以順便兜風看看四周環境,也是滿不錯的體驗。

_DSC1263.jpg 20161202_114027.jpg 20161202_114646.jpg  

接著法拉利開到了部落的小學,我們在籃球場邊吃便當野餐,這時不免要緬懷一下我的少女時代,那段在籃球場邊幫暗戀的學長加油的時光(遠目)

20161202_115327_mh1480652152791  

吃完午餐我們前往部落村口瞭望台,這時部落的VUVU和頭目已經在村口準備好祈福儀式,只見VUVU用部落語唸完祈福儀式,將酒杯的小米酒灑落地,又斟滿之後說了聲:大家一起喝。

   

這時,才讓我們一個個跨過地上的樹葉,喝族人親自釀的小米酒,頭戴族人編織的花環,最後掛上布工坊編織的收納袋,才算完成整個儀式,而我們也在這時正式成為部落的客人。

_DSC1352.jpg

 

到了室內籃球場,舞台上已經掛起了這次旅遊主題的紅布條,由有著翹臀又活潑開朗的曉彤姊擔任主持人,她也是部落的營造員,總覺得每個部落好像都會有這樣一位非常會炒熱氣氛的女性XD。

20161202_125640  

一開始是部落的小朋友帶來的歌唱表演,他們的歌聲清脆嘹亮,為我們這次的部落工作假期揭開序幕。

_DSC1375.jpg_DSC1371.jpg  

接著依次介紹了工作人員,忽然發現頭戴毛帽的攝影師很有明星臉,我一直覺得他長得好像周董,很想叫他唱一首"稻香"XD,而旁邊兩位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是他的學生,拿起單眼很有架式,把照片po上網後,我的攝影師朋友紛紛表示自己該退休了。

20161202_132859.jpg 20161202_133009.jpg  

介紹完工作人員,就是點心時間,部落準備沾有花生粉的南瓜和甜糯米口味的阿拜讓我們享用。

_DSC1430.jpg _DSC1432.jpg  

照慣例要分組認識新朋友,這次是第二組,帶我們的是看起來很年輕,卻有一顆老靈魂的司降,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完,並且翻看完部落的繪本,知道這次的彩繪任務後,就帶著我們部落巡禮。

_DSC1440.jpg 20161202_162951_mh1481243161003.jpg  

一路上司降分享了需多野外的小知識,像是什麼葉子能吃什麼不能吃,他從田地裡拔了生蘿蔔給我們吃,但是吃起來有股生澀的苦辣蘿蔔味。

_DSC1668.jpg 20161202_154741.jpg  

 

或是示範用一團樹葉綁著的結,就表示附近有山豬的陷阱要注意。

_DSC1473.jpg _DSC1475.jpg  

途中經過VUVU的家,坐在門口的九十多歲老奶奶是他的曾祖母,當老奶奶用部落語問他:你帶女朋友來嗎?他還開玩笑的回答:這些全部都是XDDD

_DSC1500.jpg  

接著到了布工坊,這是一群由部落媽媽成立的工作室,門口有一台傳統的縫紉機,架子上的商品都是部落媽媽們手工車出來的,帶有部落的特色圖騰,既精緻又都很有特色。

_DSC1524.jpg _DSC1580.jpg _DSC1584.jpg  

走出布工坊,我們到了笆札筏餐廳,餐廳裡有超大的蜂窩,據說裡面的蜜蜂都拿來泡藥酒了,而司降拿起裝了小米的竹籃,要我們每個人用頭頂著走個"台步",他說部落婦女的基本技能就是要能頭頂小米藍XD

_DSC1628.jpg 20161202_152041.jpg  

 

剛好兩位部落的可愛小妹妹也在現場,被我們當成人形立牌一一合照,只能說小妹妹們都好會擺pose,表情也好生動喔!

20161202_152414_mh1480809690842.jpg  

離開笆札筏餐廳,我們走到了司降的家,他們家有爐灶旁邊也堆了不少木柴,他說到現在還保留著燒柴升火的習慣

_DSC1722.jpg _DSC1723.jpg _DSC1728.jpg

 

門口旁邊有一艘超大的綠色竹筏,據說這是要用大貨櫃車運到海邊捕魚用的,可惜這次沒能親自體驗。

_DSC1735.jpg  

其實我還滿喜歡在部落散步,除了因為安靜清幽之外,會發現這裡的街道跟房屋都很有特色,上面都有部落的圖騰或是彩繪的人物,像是正在飛翔的老鷹,帥氣美麗的族人

_DSC1600.jpg _DSC1799.jpg 20161202_151713.jpg  

甚至還有來自捷克的畫家,到大鳥部落旅遊之後,完成的畫作。

20161205_075231_meitu_9  

部落巡禮結束,我們來到笆札筏文化發展協會前方的空地,已經搭上彩色棚架的工作區,這時每一組的彩繪指導老師都已經就定位,我們這組是帥氣又有型的吳將(沒加臉書前一直以為叫:武將),之前還出國參加比賽拿到金牌,為國爭光。

_DSC1837_meitu_1.jpg  

他教我們先用畫筆在木板及每個人拿到的小木凳上畫漸層及自由創作

_DSC1847.jpg 

只見每個人都發揮想像的恣意揮毫

_DSC1891.jpg _DSC1894.jpg  

雖然本人沒什麼美術天分,還是努力的參考褲子上的圖案畫出了自畫像--一隻胖胖貓!

20161202_165214.jpg 20161202_172451.jpg20161202_175621_mh1480672743897.jpg  

先為明天的彩繪工作暖身之後,我們就去活動中心吃晚餐,由傑哥準備了好吃又營養的部落自助餐,不過在部落用餐,強調環保,所以會提醒大家要自備碗筷,吃完的廚餘要倒掉,碗也要自己洗乾淨。

_DSC2008.jpg  

接著由雅比斯的工作人員先介紹部落工作假期的概念,還看到那時幫靜浦部落刷油漆的照片,真是懷念。

20161202_192242.jpg  

再由潘世珍老師分享繪本故事的內容及創作理念。

20161202_194341_副本  

最後是VUVU的兩首排灣族歌曲教唱和跳部落舞。為了後天晚上的晚會表演先做暖身練習,我覺得在部落的晚上時光滿開心的,因為跟著大家一起牽手跳舞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就算不會跳,手腳不協調,只要動起來,嘴角就會不自覺地開始上揚。

_DSC2129.jpg _DSC2229.jpg  

在歌聲中才結束行程豐富又有趣的一天,晚上的住宿是由部落的族人接待,我們被分配到不同的家庭,而剛好帆帆貓住宿的家庭就是潘世珍老師的家,房間乾淨整潔,睡起來也很舒服,讓我一躺下去就一覺到天亮啦!(待續)

_DSC2247.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官網連結 粉絲團連結

延伸閱讀: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乘坐部落法拉利參加族人的祈福歡迎儀式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彩繪故事牆 夜遊獵徑場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傳統捕魚體驗 超high部落晚會

【台東 旅遊】台東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MENIAYAP大鳥:舊部落導覽 煮人氣美食搖搖飯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