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_meitu_2

*帆帆貓粉絲獨享:凡是"打電話跟微光.宅訂房報上<帆帆貓>的名字,就送台南超好吃的連德堂煎餅(雙人房一包;四人房兩包喔!!)*記得是打電話喔!到訂房網站預定沒有送喔!

來到台南你會不自覺的開始有一種懷舊的氛圍,因為很多古蹟建築都聚集在此,可以因循著前人的腳步找尋歷史的足跡,而鹽水溪畔旁的微光.宅民宿,雖然外觀是比較現代的樓中樓,屋內卻珍藏百年歷史傢俱,不但是幾代人的回憶,凝聚家人感情的象徵,更刻劃出令人動容的光陰的故事。

來到大廳最令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沒有沙發?民宿主人melody的媽媽說,以前四合院的時代沒有沙發,大家都是圍在小桌子談天說地,她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再加上桌子是阿公留下來的遺物,就更顯得難能可貴,那時候經濟能力沒有很好在分家產時,阿公因為是長子所以就分到這張桌子,桌子是家的象徵,婚喪喜慶都離不開桌子,那時還沒有外燴提供吃飯的圓桌,必須挨家挨戶去借,怕自己家的桌子弄丟,就會在桌子下方寫上名字,才不會拿錯。

外公過世後,由舅舅繼承,隨著經濟起飛,東西汰換率也高,桌子的桌腳被拿去當柴燒,讓melody的媽媽很心疼,專程租了小貨卡半夜去把桌面載回來,還找老師傅用鐵架做了四個角,花了一萬多元,賦予它新的生命,外觀看起來既有工業風又保有歷史的痕跡,本來想說先擺放在倉庫保存,開民宿之後就決定拿來放在大廳,就連melody的外婆看到也落下感動的眼淚,因為一桌子牽起了好幾代人的情感。

P5210764.jpg  

大廳牆上還有兩幅畫,原先以為是跟哪位畫家買來收藏,沒想到有階梯的這幅是melody妹妹畫的,小丑踩在月亮上則是爸爸畫的,兩人都沒有學過畫畫,卻都無師自通。

妹妹這一幅將台灣特色建築及小吃都畫了上去,像是右上方的101、50嵐的珍珠奶茶,又因為配色及意象呈現都很有個人風格,當時她在新加坡就讀的學校還想要跟她購買,並讓她在當地上大國立大學,不過很有個性的妹妹覺得這幅畫代表著她的鄉愁回憶,所以便回絕了學校,把畫作帶回台灣,再到美國念書、工作。

爸爸則原本是體育老師,退休後拿起畫筆開始畫畫,沒畫不知道一畫不得了,想不到還有模有樣,於是melody就鼓勵爸爸持續進修構圖技巧及配色,而melody本身自己會芭蕾舞,媽媽很會縫紉,一家人都多才多藝。

P5210489.jpg P5210490.jpg  

這扇鑲在廚房的木門也是當時從四合院帶回,為了讓它還能發揮作用,問了很多老工匠,大家都不願意來做,因為覺得需要耗費掉太多時間,又沒辦法收取太高的費用,最後是一位年輕的工匠自告奮勇來做設計,並依照melody的要求在木門做支撐的鐵條跟可以滑動的滑軌,沒想到在做的過程中也受到不少矚目,引起滿多人的詢問,接了不少訂單,成為年輕工匠的代表作品之一。

P5210543.jpg P5210572.jpg P5210573.jpg  

為了符合微光.宅的感覺,melody將木門剩下的材料做成小木條寫上每個房間的名稱,還去找了小燈泡用繩子串起來,就成了獨一無二的鑰匙環。

P5210584  

大廳的電風扇也很有歷史,日據時代melody的姑姑就是在高雄旗津港口開旅社,因為船員都會來這邊卸貨,所以專門把房間租給船員,房間使用的電風扇就是這種,拿回來時有幫忙上油跟清潔,開關跟調段速都是往旁邊拉,由於保存很好又相當耐用,拉的時候非常順手,也變成民宿的特色擺飾之一。

P5210499.jpg P5210501.jpg  

這個不同於英式有喇叭形狀的留聲機,是melody的老公的阿公提供的,可以拿來播放黑膠唱片,雖然因為年代久遠,目前無法運轉,但希望能找到修理的師傅,讓它再度播放歲月的音符。

P5210507.jpg

 

大廳下方這塊滿佈刻痕的木板是melody的爸爸跟三義的老師傅購買的,特別的是,它並不算是老師傅的作品,而是在創作時墊在底下像砧板這一類的用途,原本說要購買時老師傅還很疑惑特別詢問原因,在聽到melody爸爸看著木板回覆:因為這是歲月的痕跡,老師傅二話不說便決定割愛,他覺得遇到了知音,而melody的爸爸也很歡迎老師傅常常來民宿走走看看。木板的材質是花梨木,還有其他木匠來此住宿看見這塊木板就像遇見難得一見的寶貝,對它愛不釋手。

P5210517.jpg

 

像這樣的縫紉機在melody家中就有好幾台,為了能夠更好的擺飾利用,melody的媽媽將縫紉機主體放在樓梯轉角,下方連接到踏板處則另外做成圓桌,感覺別具巧思。

P5210539_副本P5210555.jpg

 

進門處的木製鞋櫃跟打字機,不用說也是以前古早時候留下來的珍藏,melody說儘管老東西保存不易,但他們還是希望能與住客分享,也請大家能一起用欣賞的角度來看待這些走過歲月的回憶。

P5210564.jpg  

 

雖然這把椅子本身年代並不久遠,但還是要介紹一下在椅腳的位置居然用網球作包覆,這是melody的爸爸為了解決椅子歪斜想出來的方法,拍起來卻特別有意思,很有生活智慧王的FU

P5210520.jpg

 

說了這麼多故事,接下來才真的要開始介紹房間啦!二樓這間叫夏至是以前melody住的房間,因為每當夏天時,這個房間總會第一時間聽到蟬鳴,那時就知道是夏天來了,因此命名為夏至。

P5210586.jpgP5210612.jpg

 

這個桌子其實是以前的窗戶,上面還有紗窗,後來把紗窗拿走,用砂紙刨掉窗框的顏色加上石頭,放了玻璃,就變成書桌,melody說她以前的書桌其實就長這樣,因此也想在民宿復刻一張同樣的桌子,讓大家感受一下,當然桌腳也用縫紉機做接合。

P5210591.jpgP5210592.jpg

 

房間內的時鐘用鐵絲串成,是一位叫ARDEN的藝術家製作,由於melody的媽媽很喜歡他的作品,所以十年間買了不少回來收藏,擺起來跟房間毫無違和感,只能說阿姨真的很有藝術眼光。

P5210596.jpg

 

床頭旁邊小櫃子上有住宿叮嚀和melody特別買來給住客們看的台南旅遊書,不過多半不是工具書,而是介紹台南巷弄景點文化的書籍,因為melody希望大家不要來去匆匆,只到著名的景點,而忽略其實台南有非常濃厚的人文氣息,有待大家細細品味。另外每個房間的衛生紙套都是melody的媽媽買布回來縫的,看起來真是精緻又美觀。

P5210597.jpg

 

床頭下方則是melody老公建議務必安裝的多功能插座,就是能插USB的那種,現代人的3C商品很多,自己帶轉接又怕行李太重,有了這樣的插座,真的方便多了!只能說微光.宅真的是兼具復古與時尚啊!

P5210603.jpg  

 

房間左邊的窗戶可以看見大廳,原本怕大家擔心隱私,要封起來,後來決定還是維持現狀,讓整個視野更為開闊,Melody也歡迎大家包棟,包棟的話也能享受客廳的聚會空間,重溫以前大家聚在一起聊天那種溫馨的感覺~

P5210614.jpg

 

樓層的轉角處有飲水機,不過沒有溫水的選項,因為melody說之前看過報導溫水細菌多,所以寧可用熱水加冰水比較衛生,飲水機也會經常清洗

P5210618.jpg

 

木頭櫃是melody的爸爸自己釘的,為了衛生,馬克杯都會每天做消毒

P5210656.jpg

 

接著是風和日麗四人房,民宿的每個房間床組用的都是無印良品,躺起來很舒適,還可以付費再加一張沙發床,房間色系輕盈帶點小文青的感覺

P5210623.jpgP5210632.jpg

 

這是加床的無印床組,看起來就好舒服啊!(因為當天沒拍到,只好借用民宿的照片了)

11263722_10205064530585436_1730214673_n.jpg  

 

沙發床旁的立燈也是藝術家ARDEN的作品,仔細看立架的部分是以前的秤陀,相當特別

P5210630.jpg

 

桌上放置茶包的置物架是用以前做紅龜粿的模型木板,撥號式電話也放置其中,玻璃桌下貼有微光.宅的小木條,桌架的部分還是用裁縫機喔!是說到底有幾台裁縫機啊XDD?

P5210640.jpgP5210639.jpg

 

桌上構圖用色都有強烈個人風格的圖畫也是melody的妹妹畫的喔!

P5210641.jpg

 

每個房間的留言本會根據裝潢布置的主題,運用不同的材質

P5210642.jpg

 

這個置物櫃原本是melody小時候放玩具的地方,因為住四人房的多半是家庭旅遊親子住宿,所以melody說以後有可能在抽屜裡擺放玩具讓小朋友玩耍

P5210636.jpg

 

這一卡皮箱很常在網拍或婚紗照中看到,根本是必備道具,而皮箱是melody的媽媽的,只要把皮箱往那一放,搭配青綠色的背景,假掰指數瞬間破表啊!

P5210644.jpgP5210646.jpg    

廁所放吹風機的置物袋跟桌上的衛生紙套,都是melody的媽媽親手縫的喔!看得我都好想買一個回家啊!

P5210647.jpg P5210651.jpg

 

為了環保的關係,微光.宅用的是100%再生紙當衛生紙,melody說雖然成本高,但是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的感覺很好,要注意的是,毛巾的部分也須自備喔!

P5210653.jpg

 

這個長得像鐵鍋的時鐘也是藝術家ARDEN的作品

P5210654.jpg     

朝日雙人雅房,顧名思義從這裡可以看的到日出的陽光,原來是melody的練琴室,床頭邊一排的櫃子也是以前的設計,本來想改裝,經過一番討論後,決定把櫃子門拆掉,保留櫃子原來的模樣,才發覺這就是很好的設計,船槳則是melody的爸爸很喜歡划船,特地從加拿大買了船槳,之前有時候還會到外面運河划船。

P5210665.jpg P5210667.jpg

 

鬧鐘以前放在媽媽臥室裡,melody說別看它小小的,聲音非常響亮,小時候媽媽都是靠這個叫他們起床。

P5210676.jpg

 

最後來到頂樓的夕照,就是帆帆貓今天要住的房間,牆壁上有一個大大的船舵,配合藍色的背景,好像在大海中航行

P5210684.jpg

 

這個是爸爸看著夕照時畫的油畫,仔細看還滿有意境

P5210686_副本  

電箱外面用了有趣的壁貼

P5210689.jpg

 

床邊的置物櫃上有住房叮嚀、介紹台南深度旅遊的書籍、melody媽媽親手縫的衛生紙套

P5210716.jpg

 

書桌上有手作的留言本,桌上的芭雷舞鞋素描則是melody的妹妹畫給她的,旅遊地圖則是跟另一家民宿合作設計,上面有台南在地美食商店及景點路線

P5210721.jpg

 

小陽台有個浴缸,以前是melody的爸爸放在這裡給兩姊妹玩水用的,melody說鄰居家有兩個小孩,看到他們在玩也買了浴缸效仿,雖然現在是給植物用的水池,不過還是保留了姊妹倆快樂的童年回憶

 P5210710.jpg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陽台的模樣,決定錄一段影片

 

 

頂樓的房間最大迷人之處我想就是這個陽台了,看出去的景色真的很漂亮啊!好像來到某座叢林一樣,只是台南夏天的下午陽光炙熱,拍完照建議到房間午睡一下,等傍晚拍完夕陽再出門遛搭,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P5210705 

轉眼間接近傍晚,陽光不再這麼猛烈,拿著相機可以拍出光暈和運河的陰影對比,陽光斜灑在河面上,發出了閃閃的金光,鳥兒也在天空中飛翔

20150503_173330.jpg

 

民宿有提供住客腳踏車,這時可以牽起腳踏車騎往河堤,吹風騎行

20150503_184046.jpg P5210795.jpg

 

當太陽漸漸沒入海平面,霞光在天空暈染開來,街道的路燈紛紛亮起,我站在這裡捕捉到夕陽美麗的風景,住在微光.宅,聽故事、看夕陽,將步調放慢,把自己融入其中,所謂旅行最單純的快樂,不正是如此嗎?

P5210817.jpg P5210820.jpg微光.宅 官網連結  臉書連結

*帆帆貓粉絲獨享:凡是跟微光.宅訂房報上"帆帆貓"的名字,就送台南超好吃的連德堂煎餅(雙人房一包;四人房兩包喔!!)*

訂房電話:0931-828-498
連絡電話:0910-906-276
地址:台南市北區賢北街225巷98號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