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banner-1.jpg

幾年前我在上海,一時興起買了周立波"壹周。立波秀"的表演門票前往觀賞,現場觀眾很多,幾乎爆滿,但我忘了他是"海派清口",也就是全程用上海話的單人脫口秀,於是乎,那一場的表演大部分的時間我只能猜測他說的內容,只有到講普通話時,才能跟著一起笑開懷。

於是我了解到如果要欣賞一場脫口秀,首先聽得懂講者說的話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不像默劇單看肢體動作就知道發生什麼事,很多時候脫口秀的表演者是單純在台上移動步伐或是乾脆不動,主要的目的是讓觀眾注意聽他們在說什麼。

一位好的脫口秀表演者,要能夠感知生活中的一切,並隨處取材,將自身的經驗放大,畢竟這不像是舞台劇有天馬行空的劇本,可以扮演著跟本人完全不同的角色,甚至是穿古越今。

應該這麼說吧!脫口秀表演者其實是在扮演自己,很多的想法故事都是由自身做出發點,當然其中不乏加油添醋的部分,但是假假真真,真真假假,人家說一個要讓對方相信的謊言其中必定有70%是真實,30%虛假,怎麼樣能讓生活中發生的瑣事,擷取精華作梗,並加些笑料讓觀眾捧腹,就是脫口秀演員的重要功課。

還有要能夠熟記自己寫的段子才能讓整個表演流暢,否則現場氣氛很容易被中斷,當然因為有些脫口秀一人要獨撐大局兩小時,不免有手卡提示之類,但要能夠不被提示卡帶著走(小抄只是輔助),隨時感知現場觀眾反應,調整自己的演出,並靈活運用周邊的素材真的相當重要,因為攸關表演成敗。

除了剛剛講的之外,我覺得真正危險的是拋出來的梗不被觀眾採納而瞬間冷場,有些梗真的很危險:比如人身攻擊(雖然是新聞事件但存在爭議性),還有開黃腔,開的好會讓觀眾捧腹大笑掌聲不少,開的不好就會讓人覺得是性騷擾或尷尬癌狂犯,還會為表演者捏一把冷汗,如果能見壞就收那還ok,要是還堅持下去就真的只能阿彌陀佛了。

所以我覺得卡米地喜劇俱樂部Live Comedy Club Taipei這次選的脫口秀主題<脫口秀是很危險的>,題材很好,因為這可以讓觀眾了解到脫口秀的演員究竟會面臨那些風險,比如台上忘詞,話講不清(嘴含滷蛋),情緒太High吃螺絲或太多話語重複(趁空檔想段子內容),梗太冷導致觀眾不買帳而瞬間冷場..,正因為這些挑戰提高了表演的難度,才讓脫口秀的表演更加有趣。

而這場脫口秀我特別欣賞講者-大可愛,因為他把握了最重要的一點,一個有趣的笑點從自嘲出發真的會比嘲笑別人好上N倍,還能讓觀眾發出會心一笑,當然還有他的本相當完整流利,前後呼應也很加分。

還有馬克吐司因為之前都跟微笑丹尼一起搭檔,所以看不出他個人表演的獨特魅力,這次放在壓軸,也很大膽的觸及政治和年紀的危險議題,卻還能將氣氛炒high,真的有種放開來玩的FU,要幫他拍拍手。

脫口秀跟舞台劇不同,沒有劇本"戲保人",只能靠講者的個人魅力貫穿全場,講的好不僅能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也會樹立好口碑,讓觀眾期待下次演出,是能很快創立個人品牌的表演方式,也是脫口秀表演人一生的志業吧!

14536681_10154715323042952_745064998_o.jpg卡米地喜劇俱樂部Live Comedy Club Taipei 官網連結 粉絲團連結 買票請點連結

卡米地-站立幫

感受過Stand-up站立喜劇脫口秀的震撼魅力嗎?
站立幫 給你純台味的美式享受
給您由淺入深 不同尺寸的樂趣

成員:大可愛、東區德、黃小胖、Q毛、馬克吐司、大鵰博士

2009.秋,張碩修Social-台灣第一家LIVE脫口秀Club創辦人-在2年多的經營後,決定要將stand-up(脫口秀)這種互動性高而又難以捉摸的藝術,用另一種方式散佈給更多不甚瞭解、甚至沒有接觸過的一般人。於是「脫口新秀培訓營 How to stand up?」便如此開辦了。
訓練營成員有全素人(如保險業員、學生等)與半素人(業餘表演者、魔術師等)。而最後學員們通過了考驗,完成了為期三個月的課程,學習了脫口秀的基本工,更透過彼此的交流與成長,漸漸地掌握了此項藝術的入門技巧。
多年來,透過近兩百場的演出磨練,站立幫成為各具風格、獨當一面的Standup喜劇演員。絕妙的笑梗、深入淺出的交流,貼近生活的題材,知性與爆笑兼具,這就是站立幫

FB-banner-1.jpg

2016
台北場 @Y17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3樓演藝廳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號)
9/30-10/1 (五-六)7:30pm
10/2(日) 3:00pm
票價550、450元(分區對號入座)

台中場 @來福好事 台中市西區忠誠街70號
10/15(六)2:30pm & 7:30pm 票價450元(含100元飲料)

高雄場 @In Our Time 駁二藝術特區 蓬萊B10倉庫(七賢路底)
10/29(六)7:30pm 票價450元

預售九折起 兩廳院售票系統 、7-11、全家、萊爾富

洽詢 02-27771932
服務生: ticket@comedy.com.tw
指導單位:文化部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