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5111.JPG  

台灣有句俗諺叫做「吃果子拜樹頭」,意思就是吃水果也要感謝果樹結成這樣甜美的果實,就如同飲水思源,延伸的意義就是希望人們做人不能忘本,更要慎終追遠。

這也是我來到河南濮陽<揮公陵園>感受特別強烈的原因,帆帆貓姓張叫逸帆,能來看到張姓祖先-揮公心情特別激動,並感受到祖根地天寬地闊地靈人傑的氣場。

IMG20170527114630.jpg  

 

張姓的始祖張揮,號天祿,是皇帝的長子玄囂(五帝之一的少昊的第五個兒子),張這個姓氏的由來,其實是由於揮公善於觀星,他發現孤矢星在天狼星的東南方,一共有九顆,其中八顆像弓,一顆像矢,就在大犬跟船尾兩星座內,就像上了弦的弓箭。於是經過許多夜晚的觀察,便製造出弓箭,對當時的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皇帝封揮公為弓正,負責弓箭製造,也稱弓長(掌管弓箭的官職),之後又取弓長之意賜姓揮公於濮陽。

揮公陵園座落在濮陽縣城東側,古金堤北側,1998年揮公墓古遺址重新修建,成為了現在的揮公陵園,揮公陵陵高4.5米,周長150余米,占地1448畝,是世界上最大的姓氏園林之一。

IMG20170925100031_副本  _DSC5164.JPG  

 

在張姓祖根地的廣場跟大殿內各有一尊揮公塑像,兩旁盡是歷屆朝代的張姓名人,看到我們張姓出了這麼多傑出人士,像是出使西域的張騫,道教創始人..張道陵..等,自己也覺得與有榮焉,立志向他們看齊。

_DSC5121  

NeoImage_副本  

帆帆貓也對大殿當中的揮公像表達最誠摯的敬意

IMG20170925100341_副本  .

 

面對大殿右側是弓箭文化館,有各種大大小小不同年代的弓箭在此展示,且讓我在此隔空拉弓,遙想揮公當年。

IMG20170925101929_副本  

 

大殿左側則是張氏的族譜展示及張氏宗親會歷年來的活動事蹟,每年4月28日的張氏拜祖大典都是在濮陽的張姓祖根地舉行。

IMG20170527105356  

 

在這一天,世界各地的張氏宗親都會齊聚一堂,熱鬧非凡,這讓我聽得是心神嚮往,期待來年,我也能躬逢其盛,親自感受揮公的光輝及張氏宗親們齊心拜祖的情感。

IMG20170925094851_副本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