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Image_副本.jpg  P1120695.jpg

花蓮鳳林是一個保有質樸風貌的客家小鎮,有著保存完整的歷史建築-菸樓及日本移民村,是花蓮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在以往菸業鼎盛時期最多有80幾棟的菸樓,現在只剩約46棟,為了讓大家能了解菸樓的歷史及過往風光,鳳林鎮上有一處鳳林鎮花手巾植物染工坊,不僅可以體驗花蓮鳳林的特色染布,還能預約導覽員帶你深度遊鳳林,這趟帆帆貓應niceday玩體驗的邀約,用單車騎行的方式,領略小鎮風光。

 

P1120711.jpg

 

一進門,就可以看見鳳林鎮花手巾植物染工坊裡的各項染布特色商品,包含玩偶、圍巾、花手巾,因為都是手工染色,所以每個娃娃的顏色都有些許不同,更能凸顯特色

P1120570.jpgP1120678.jpgP1120679.jpg

 

門口的立牌有介紹,所謂的花手巾就是客家婦女的隨身物品,這時不禁開始想像女孩子蓮步輕移掉了手帕之後被風度翩翩的男子撿起,進而展開唯美浪漫的愛情故事..

P1120690.jpg

 

來到見鳳林鎮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可以選擇想體驗的染布項目,原本是想縫一隻布娃娃,但需要耗費比較多時間,也不在原本報名體驗的選項中須另加價,因此決定還是做背袋,用筷子、橡皮筋的綑綁呈現不同色彩

P1120607.jpg P1120660.jpg  

綁好之後須放在染缸調色最少一到兩小時,等待完全染色之後在作清洗並剪開筷子上的橡皮筋

P1120736.jpg P1120741.jpg

 

拿到戶外晾乾之後,就是一個實用又美觀的花布袋,是說這樣排成一排好像是某個藝術展的呈現呢!

P1120764.jpg

 

這是我做的喔!雖然綁的時候毫無章法,沒想到做完看起來還是有模有樣的呢!

P1130301.jpg

 

鳳林鎮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出來步行約三分鐘的時間就會到鳳林鎮的客家文化館,這裡是免費參觀,一樓介紹鳳林客家文化的歷史特色,二樓則布置成充滿客家風情的房間作為展示

P1120785.jpg P1120804.jpg P1120814.jpg

 

接下來就由導覽員帶著我們騎單車到下一站--校長夢工廠,一般聽到工廠都覺得應該是生產某種商品的地方,而校長夢工廠則是孕育無數人"教育夢想"的地方,因為有許多鳳林人前仆後繼的投身教職,從事校長一職的就有86位之多,是全台灣校長密集度最高的小鎮,因此得到校長之鄉的美名。

P1130023.jpgP1120847.jpg P1120850.jpg

 

大家有沒有覺得這個圖案很眼熟?沒錯,就是101,把所有校長的名字寫上去就可以排成一座101大樓了啊!不過鳳林校長們的教育夢想肯定是比101還要高大唷!

P1120855.jpg P1120877.jpg

 

鳳林校長夢工廠原本是鳳林支廳長官舍,後來做為鳳林國中校長宿舍,是一座日治時期的木造建築,曾經荒廢閒置過一段時間,終於在民國九十三年重新改建修繕為現在的校長夢工廠。

P1120863.jpg

 

校長夢工廠裡最特殊的標的應該就是敬字亭了,因為倉頡造字被稱為制字先鋒、也尊稱他為聖人,所以客家人就稱文字為聖蹟,代表是很了不起的發明,而敬字亭又被稱為聖蹟亭或惜字亭,主要的功用是集中字紙焚燒的地方,又有過化存神的意涵,客家人深信焚燒過的字紙會羽化成蝶,飛上天向倉頡致意,精神長存,有一句古語是這樣說的:惜字當從敬字生,直到現在老一輩的人都還記得這樣的說法。

P1120867.jpg P1120870.jpg

 

大家都知道教師節要拜至聖先師孔子,卻不一定了解祭孔大典的完整流程,來到校長夢工廠可以參考牆上的海報資訊,更了解祭孔的意義喔!

P1120872.jpg

 

其實文字並不拘泥於一種呈現方式,像牆上會有這樣一些缺邊或倒下的字,有點象形的呈現方式,讓你思考文字所表現的意義,特別有意思

P1120891.jpg

 

漫遊在鳳林的日式村落會發現大大小小的菸樓矗立其中,因為日據時代,日本政府鼓勵同時也招募西部的客家人來到東部種菸。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菸草還是屬於專賣,價格穩定又高昂,所以很多農民相繼投入菸草栽種工作,這也是為什麼這裡出現大量菸樓的原因。

P1120958.jpg

 

這是徐家興菸樓,是鳳林鎮公所爭取補助之後整修成西班牙建築外觀,頗有歐洲風格,聽說很多新人都喜歡來這裡拍婚紗。

P1120960.jpg

 

雖然菸樓裡人去樓空,卻成為了喵喵最好的棲所,非常悠閒的在曬太陽呢!

P1120994.jpg

 

騎在鳳林的鄉間小鎮真是一種享受,不僅路大又平,空氣又好,湛藍的天空翠綠的田野都好像一幅油畫一樣。

P1130030.jpg

 

有時看見農民將農務車開進田地,讓身為台北俗的我吃驚不以。

P1130070.jpg

 

林田神社建立於1915年(大正四年),是當時的日本移民村,也是林田村的村民信仰的中心,在台灣光復後改成忠烈祠,在60年代中日斷交後神社被破壞殆盡。後來在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之下才將其重整為林田神社文化公園,仔細一看在圍欄石柱下方還有一些名字刻在上面。

P1130099.jpg P1130104.jpg

 

下午茶時間到了,不過在鳳林的下午茶不是蛋糕而是這個--麻花捲,韓老爹的誠信麻花專賣店在鳳林當地可是相當知名。

P1130121.jpg

 

為什麼標榜誠信呢?因為韓老爹不會在門口顧攤,要什麼自己拿,算好價錢投到中間的洞口即可,不管是麻花捲、兩相好還是古早味紅茶,在牆壁上都有明碼標價,奇怪的是韓老爹說雖然用這樣的方法,但每天拿到的錢跟商品數量是對的上的,表示大家都很了解誠信的意義啊!

P1130149.jpgP1130130.jpg P1130135.jpg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讚炭工坊,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教授劉得劭先生用專業製窯技術,採集4-5年的孟宗竹,用1000到1200度高溫培製而成的黑金,也就是--竹炭

P1130160.jpg

 

竹炭的功用很多,不僅可以製作耐高溫的竹炭杯,還可以做成吃的竹炭花生,也有不少竹炭的裝飾品可以購買。

P1130184.jpgP1130269.jpgP1130284.jpg 

最神奇的是,他們會讓我們做一個實驗,一手拿著竹炭片握著一段時間之後再跟另一隻手比較長度,沒想到看起來好像真的有遍長一點點耶!不過效果沒辦法永久維持,只要一拿開炭片,慢慢就會變回原來的長度。

來到花蓮鳳林客家慢城樂活騎單車,不僅可以深度認識這個質樸的鄉鎮(花蓮真的不是只有太魯閣和七星潭啊啊啊!)還能讓自己的心情更加輕鬆悠閒,快快安排一趟假期來到這個充滿故事的地方吧!

P1130288.jpgNiceday玩體驗連結 花蓮客家慢城體驗報名連結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