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107.jpg自從有手機開始,通訊軟體就不斷的歷經更迭,從最早的ICQ、CICQ(講這個應該會暴露年紀,汗)再到小綠人MSN,台灣最近比較夯的應該就是LINE,在大陸則是QQ跟微信,而我們今天就是要到有可愛小企鵝(吉祥物)的騰訊總部做參訪。

騰訊是1998年的11月11日成立,也就是大陸的光棍節,1999年的2月QQ上線,從最早的10萬用戶到現在平均在線人數都有兩億用戶,還創下了金氏世界紀錄,就是通訊軟體平台上同時擁有最多用戶在線的紀錄。也讓不少單身男女認識之後,進而脫單(脫離單身)所以也是一款月老軟體來著。

image2084.jpg  

 

但是台灣接觸QQ的機會畢竟不多,不過說到微信,大家應該就比較熟悉(像我們家裡人都在上海工作,所以用微信聯絡比較方便),微信是騰訊2011年上線的社群軟體,到2013年上線用戶就到達3.55億,相當驚人。因為微信整合了群組的功能,發布個人動態功能、企業也能申請公眾號做固定推播(就像手機版的墊子報)。

不僅如此,現在更擴大應用範圍,從遊戲平台、互聯網金融(微信支付)、理財通、微眾銀行..等,無一不包,將醫療、民生繳費、出入境、稅務都統整串連,一切皆可用手機裡的微信辦理。

曾經有一個老外做過一項實驗,就是在北京,拿著手機,不用帶錢包,就可以買小吃、坐公車、去超市買日用品、買電影票、叫計程車..真的是達到智慧生活的目標。

_DSC5981.jpg  

當然有些人對於資訊安全或許會有疑慮,但騰訊說安全管家(也就是資訊安全技術)是列為核心平台,他們也深知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因為一旦資訊安全出現漏洞就會造成用戶流失。

另外在微信上最有趣的功能應該就是發紅包了,當初研發團隊是為了創辦人 馬化騰,每次過年都要站在公司門口發一堆紅包而設計的(這也驗證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類的惰性XD)。

沒想到從2015年的春晚推出之後一炮而紅,大家只要坐在電視前開啟藍芽就能接收電視裡的紅包,也能在個別的群組設定紅包金額、數量,每人限搶一個,搶完為止,沒搶完的隔天就退回手機帳戶,還可以看見大家的金額及排名。

_DSC6002.jpg  

越來越多的會員使用造成非常大的紅包社群效應,在今年過年的除夕到初五,微信的5.6億用戶,總共發出321億個紅包,最多的時候一小時是發出534萬個,接收是1920萬個紅包,相當驚人,其中以湖南人搶最快,64%是男性發出,36%女性發出,最遙遠的紅包來自危地馬拉,80後發的金額大,90後發的數量多。

_DSC6020.jpg _DSC6022.jpg  

像這些統計的大數據,其實還能有其他用途,比如像之前上海過年發生踩踏推擠事件,就可以先針對參加人數做出數據分析及預測達到提前預警的效果。

_DSC6014.jpg  

這些平台對會員都是免費的,許多人不免會好奇騰訊的獲利模式究竟是什麼?答案是:從娛樂版塊而來,像是遊戲、文學、影視、動漫就佔了騰訊75%以上的營收,就連海賊王在大陸的代理權都是騰訊的,所以大家應該可以放心使用平台,不用擔心會有改朝換代的情況發生。

_DSC6034.jpg  

像我自己使用之後,真心覺得微信的平台真的比Line好用,如果要換手機,對話檔案備份也比較容易,希望之後微信的平台能在台灣更普及,而且據統計,朋友圈的社群經濟效益比其他平台高很多啊!這樣的話,我就可以認真來考慮經營一個自己的微信公眾號啊!

image2088.jpg【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

這次則是以自媒會的常務理事身分參加由廣東省台辦所舉辦的六天五夜媒體參訪,行程以經濟產業為主也遊覽了當地著名景點,並且深入了解當地企業發展現況及未來規劃,重點行程如下:

第一天 小米之家

第二天 珠海城市規劃館、橫琴自貿區、青年創業谷、珠海長隆海洋世界

第三天 格力電器、騰訊

第四天 三棵樹、大亞灣石化展區、遊惠州西湖、仲凱開發區。

第五天 萬綠湖風景區(新豐江水庫)、高新開發區

第六天 恐龍博物館

延伸閱讀:

【粵精彩-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來廣東,必須知道的10件事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小米科技公司 創業3 營收就破百億的互聯網企業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GREE格力電器 2016巴西奧運空調指定品牌 美得像藝術品一樣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騰訊 曾獲金氏世界紀錄 隨時在線人數破2億的通訊軟體平台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勇藝達科技 擁有一個全方位的機器人管家將不再是夢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