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020044_副本冬天的雪國讓人如此著迷,所謂一期一會就是這裡最好的註解。日本北陸白川鄉的合掌村,一年只有七天的點燈儀式,當靜謐的夜晚,白雪紛飛,小木屋中點上溫暖的燈光照亮整個村莊,這種景象美的就像一幅油畫一樣,會捨不得閉上眼睛,只想用快門和旅者的心去體會這份感動。

今天在Dreamer38由吉光旅遊的董事長 林約拿先生親自分享Light Up白川鄉點燈 .銀雪漫舞5+1日主題旅遊,他說由於合掌村的活動空間有限,為了維持參觀品質,所以有限制觀光人數,就連裡面的停車位都要抽籤,而吉光旅遊的籤運不錯,請人幫忙抽到了三個時間段,也就是1/16、1/24、1/30,能夠進入白川鄉合掌村並看到精采的點燈儀式。

PC020040.jpgPC020005_副本  

 

手上的DM就是目前的出團日期,紅色就是滿團日期,發覺已經有一半以上是滿團的狀況,可見北陸白川鄉合掌村的旅遊行程真的很搶手啊!

PC020010.jpg  

 

為什麼"合掌村點燈"的行程會吸引這麼多人想去朝聖呢?因為一年當中只有七天,52週僅僅只有一次的機會,才能親眼見證這最美的一刻,尤其要在日本、台灣、韓國這麼多旅行社當中爭取入場機會,顯得更不容易。一般參觀分成白天跟晚上的時段,如果是白天跟團的遊客,下午三點前就要全部清場,無緣看點燈。

只有三點進場的遊客,才能從天還亮著的合掌村,看到傍晚點燈及入夜後被大雪覆蓋的合掌村,因為一月份天黑得早,傍晚大約五、六點天就全黑,吉光旅遊計畫的行程就是看完點燈並在合掌村用完餐才會離開。

至於為什麼不在合掌村入住?林約拿先生說合掌村大部分是公共浴場,入夜氣溫低,每間合掌屋最多只有兩間房,必須拆成好幾家入住,為了維持遊玩品質,所以會住到附近的高山或金澤,都是大約一小時的車程,但是住起來會更舒服。

PC020019.jpg PC020022.jpg  

至於為什麼會叫合掌村呢?那是因為大約在300年前,居民為了適應山谷的環境,所以將木造屋頂設計成60度斜角的正三角形,這樣除了可以抵擋寒風還能承載厚重的積雪,讓房子不會輕易被壓垮。因為人字型的屋頂看起來就像合起來的雙掌,就被稱為合掌造,所以又稱為合掌村。

下過雪的合掌村就很像放大版的薑餅屋,所以冬天來這裡特別有過節的氣氛。

PC020048.jpg PC020050.jpg

 

除了外觀獨特,合掌造是以卡榫、結繩結成,並用茅草鋪頂,中間沒有用過一根鐵釘,卻還是相當堅固,不得不佩服以前工匠的技術,也因此在1993年申請世界遺產成功。

PC020053.jpg

 

不過茅草屋頂總有汰舊更新的時候,於是每隔30、40年就要更換。因為換屋頂的工程浩大,必須全村出動,幾乎是一年要換一家,所以村裡的人感情特別緊密。

合掌造包含閣樓共有4層,但木造的房子縫隙很多,一樓的火爐燒火取暖時,熱起就會穿透木板,讓整個房子暖烘烘的,但因為這樣燃燒出的一氧化碳太多,現在火爐多半只剩裝飾的功能,只有偶爾遊客來時才會點燃。以前一年365天火爐都不會熄滅,有人也許好奇夏天這麼熱還燒火爐幹嘛?其實是可以驅蟲、防蟲蛀,但現在為了身體健康,也都讓火爐停止運作。

PC020055.jpg PC020057.jpg

 

雖然一直在燒大家合掌村點燈有多夢幻多迷人,但是其他季節的合掌村一樣美不勝收喔!

PC020058.jpg

 

像春天的合掌村可以看農田倒影,翠綠青山。

PC020061.jpg

 

夏天的繡球花綻放,雖然梅雨季節也隨之而來,但是下過雨的景象會更清晰。

PC020062.jpgPC020085.jpg

 

秋天除了滿山的楓紅,還可以看見地上的灑水裝置對著木屋噴灑,一方面是消防演習,二方面是天乾物燥要防止火星蔓延,每一座灑水器都有自己的標的物

PC020063.jpgPC020086.jpg

 

冬天的合掌村雪至少積了一公尺,吉光旅遊董事長林約拿先生說他176公分,雪差不多到他的腰部,再積厚一點,來合掌村就會看不到門只有屋頂,聽說有一年積到了三公尺,幾乎是一層樓的高度,合掌村的雪又重又濕又厚,所以對村民來說,冬天剷雪是一件很頭痛的事。

PC020066.jpg

 

不過對於遊客來說,難得能看見白雪皚皚覆蓋在美麗的合掌村,總讓人非常嚮往,很多的攝影師都慕名而來,在點燈之前找好最佳的角度並且架好腳架,如果想拍全景也可以到置高點的觀景台拍照。

PC020068.jpgPC020070.jpg

 

由於天氣很冷,電池容易沒電,建議要放在暖暖包上,並多帶幾顆,以備不時之需,吉光旅遊也會幫所有參加行程的遊客準備冰爪防滑,這樣在雪地行走會更安全,衣服要洋蔥式穿法,因為室內溫度會比較高。

在合掌村也有咖啡館可供休憩,如果逛累了也可在屋內感受建築結構氛圍。

PC020073.jpg PC020078.jpg

 

降雪最多的兼六園,就像一幅潑墨山水畫一般。

PC020087.jpg

 

參觀完合掌村就會到北陸地區最大都市--金澤,這裡又有一個稱號是日本小京都 ,因為金澤的冬茶屋街跟京都的花徑小路很像,

而這條街也是金澤三條古街中最完整最漂亮的。

PC020092.jpgPC020090.jpg

 

另外還會參觀懷華樓黃金席位,坐金箔做的榻榻米喝金箔茶..等,這樣的行程是不是覺得很誘人呢?想去就別再猶豫囉!不然再晚如果滿團後就要等明年啦!!

PC020093.jpg PC020095.jpg「更多旅遊資訊,請以手機點擊加入吉光旅遊Line@(http://line.me/ti/p/%40auroratour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